導語:據說湖南湘菜選擇非常多,其中有一些名菜都是有歷史典故的。得到很多外地遊客的認可和喜歡。其中特別出名的口味蝦已經風扉全國,還有一道菜是毛爺爺最愛的,想知道是那道菜嗎?今天TOP10排行榜網小編就為您介紹一下湖南十大名菜,一起來看看,小心流口水喔!

湖南十大名菜:口味蝦、寶慶豬血丸子、剁椒魚頭、枸杞煲豬手、腊味三寶、東安雞、麻仁香酥鴨、毛氏紅燒肉、臨武鴨、醬板鴨

十、醬板鴨

湖南十大名菜:湘菜十大招牌菜

醬板鴨在湖南是一道名菜,要經過很複雜的工序,現將鴨肉風乾然後還要用名貴中藥浸泡最後烤制而成。營養美食家說這種醬板鴨的營養價值本身就很高,有健脾養胃之功效,可以美容養顏、活血化瘀等功效是一道美味的名菜。吃在嘴裡肉質鮮嫩、醬香美味、根本停不下來,這種醬板鴨還有那種壓縮的包裝,可以作為特產送人,帶回去直接開袋在微波爐加熱就可以直接食用了,四季皆宜。說著說著口水都要留下來了。

九、臨武鴨

湖南十大名菜:湘菜十大招牌菜

臨武鴨是湖南郴州那邊的美食已經有很長久的歷史了,據說這種鴨子是專門養殖的,無論你是燒著吃還是燉著吃都是不錯的,是湖南十大名菜之一。可以用來滋補身體,湖南當地人是用那種天花芋頭桿子來做這個臨武鴨,縣是將鴨子洗乾淨,然後切成塊,然後翻炒之後放入五香和天花芋桿子一起放在鍋裡面燉,大約到水開的時候就會聞到一股香味,直到鴨子顏色變成淺紫色就完全熟了。

八、毛氏紅燒肉

湖南十大名菜:湘菜十大招牌菜

這道紅燒肉是湖南常見的一道家常菜,這道菜的由來還是源自於毛爺爺,毛爺爺那時候很愛吃這道菜,喜歡那種甜而不膩酥而不爛的口感。石蔭祥大師就採用那種不肥不瘦的肉,切成塊狀然後加入醬油和糖等多種調料燒制而成,做出了最正宗的紅燒肉。味道是那種甜甜的但是不會有油膩的感覺。簡直就是色香味俱全啊!如果你們去湖南旅遊,一定不能錯過這道名菜喲!

七、麻仁香酥鴨

湖南十大名菜:湘菜十大招牌菜

這道菜是湖南的名廚石蔭祥大師所創,這道菜口感酥脆、形態好看、肉質鮮嫩受到很多來自全國各地得遊客的青睞。據說是用那種比較肥的鴨子做食材然後放入花生油燒制五成熟、然後再放到鍋裡面油炸、把油不斷的往鴨子身上澆,直至最後炸成金黃色之後,放一點胡椒粉和芝麻油就可以裝盤了。有沒有學會呢?如果沒有可到到湖南去親自品嘗喔!這道菜你絕對愛吃。

六、東安雞

湖南十大名菜:湘菜十大招牌菜

這是湖南東安縣的一道名菜,據說一個婦女自己家開的小餐館,有一次店裡來了幾位貴客,可是店裡的菜品已經全部售完沒有辦法,這位婦女就將兩隻活雞宰殺之後切成塊,然後爆炒之後放入調料最後在雞身上澆一層麻油裝盤出鍋,雞肉香味撲鼻而來,吃在嘴巴裡面是那種酥嫩的感覺,貴客就誇讚這位婦人做的菜美味。回去後到處講這個事,引來了不少客戶前來品嘗。據說這道菜後來還成了毛爺爺宴請外賓的一道主菜,外賓們都吃的很開心,還不聽的誇讚,從此東安雞就成了湖南十大名菜。

五、腊味三寶

湖南十大名菜:湘菜十大招牌菜

這道菜是一道蒸菜,主要是用臘肉以及臘魚還有臘腸做成的,是湖南洞口羅溪瑤族的人民過年必吃的一道美味佳肴。據說這道名菜是由一個故事演變而來,據說一個叫劉七的乞丐流落到湘西這一塊兒,當時正好是過年,人們看他可伶就給他一些食材就拿了一些醃製的魚肉給他,劉七當時肚子很餓於是就將食材洗乾淨,放入自己要飯的碗裡,開始升火蒸菜。快要熟的時候對面有家客官正在吃飯,聞到這香味就命小二把菜搶來,這位客官吃了之後連聲誇讚,問這是何人做的,得知是劉七之後就將其帶回去做了廚師。這道菜從此流傳開了,很多人也學著做這道菜,不過真的很好吃。

四、枸杞煲豬手

湖南十大名菜:湘菜十大招牌菜

這是長沙的一道名菜,長沙人飯桌上經常會看到這道菜,幾乎是必點之菜,雖然從菜的表面去看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地方,但是卻是很多女生的最愛。因為豬蹄是可以美容養顏的,還可以補充膠原蛋白,營養美味的一道菜餚,而且還可以補血,所以很多女孩子都喜歡吃這道菜。菜裡面放入枸杞之後經火慢燉非常好吃,不會有那種肥膩感。

三、剁椒魚頭

湖南十大名菜:湘菜十大招牌菜

這道菜在很多餐館都有,但是做的口味卻和湖南當地大廚做的相差甚遠。據說這道菜的由來是清朝雍正時期,黃宗憲在出遊的時候在一家農戶家裡吃到的,將辣椒剁碎然後放在魚頭上面,最後放到鍋裡面蒸,出鍋之後魚肉鮮嫩還有那種微辣的感覺,很好吃,後來經過改良之後成了湖南的一道名菜,風味獨特,非常好吃,也是我最愛吃的一道菜。

二、寶慶豬血丸子

湖南十大名菜:湘菜十大招牌菜

這道名菜的由來也是出自於清康熙那個年代歷史悠久,主要是用豆腐做成的,但是工序十分複雜。先將豆腐過濾乾,然後再將其搗碎,最後裹上新鮮的豬肉丁加一些調料,和適量的麻油、芝麻等充分的攪拌均勻,做成那種小籠包大的肉丸子,然後拿到外面讓太陽暴曬,最後放在做飯的柴火灶上面煙燻一段時間,越久越好,這樣吃的時候就有很濃郁的煙燻味兒。這道菜在湖南那邊也有名,下次去可以嘗嘗。

一、口味蝦

湖南十大名菜:湘菜十大招牌菜

這可是長沙的一道名菜,如果你去長沙千萬不要錯過,真的非常好吃。口味蝦不僅味道鮮美而且營養價值很高,含有高蛋白能補充人體能量但是脂肪含量不高,所以即使吃了也不會長胖的。蝦子外表鮮紅口感香辣味濃,曾經在湖南電視台大力的宣傳,引來了不少外地遊客的青睞。很多來湖南錄節目的巨星來到湖南必吃口味蝦這道菜,目前這道菜已經傳到全國各地,那些不吃辣椒的人,來到長沙旅遊都要忍不住嘗一口。看到圖片我的口水都要流下來。

以上就是TOP10排行榜網小編為您盤點的湖南十大名菜,湖南的美食確實很多,讓你控制不住啊!如果大家有機會去湖南旅遊,這些菜一定要親自嘗一下喔!絕對不會讓你失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