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的酒莊在全世界都是享譽盛名的,有些甚至不遜於法國的一級酒莊。而它之所以能夠達到如今的成就,還要得益於上世紀所指定的一個制度,當時為了讓義大利的葡萄酒在國際上得到認可,政府指定了一個像法國那樣的等級制度,被稱為是義大利紅酒等級劃分,並於1966年正式的實施。那么今天就由TOP10排行榜小編來為您詳細的介紹義大利紅酒等級劃分究竟是怎樣的。

一、等級制度的由來

義大利紅酒等級劃分 複雜程度堪比法國AOP

在上個世紀的60年代之前,義大利的酒莊和現在有很大的區別,那時的葡萄園沒有將種類進行分類,都是以混合的方式來進行種植的,因此它的紅酒質量也無法與法國像抗衡,導致在國際市場不受重視,於是為了改變這種現狀,政府便設立了AOC制度,大意為義大利紅酒等級劃分。

在1963年的時候,開始了相關制度的研究與制定,並在1966年正式的完成實施。在1980年的時候,相關部門在之前的DOC和VDT兩個等級上新增加了DOCG,在1992年再次增添IGT級別,並一直沿用至今。而這四大等級制度究竟有何不同呢?下面就由小編來為您進一步的解析。

1、原地名控制保證葡萄酒:

DOCG(Denominazione di Origine Controllata e Garantita):這一等級為義大利最高級的葡萄酒,也是在它所誕生之後,義大利的葡萄酒質量才得到了更好的提升。但是這類紅酒的質量非常之少,主要是分布在有巴羅洛、基安帝、巴巴萊斯科、高貴蒙特布查諾、布魯奈羅蒙塔希這五個產區。

2、法定產區級葡萄酒

DOC(Denominazione di Origine Controllata):這一級別是整個等級制度中規矩最為複雜的,與法國的AOC制度非常的相似,但卻更加具有難度。在這一等級中的葡萄酒必須是在規定的區域之內,所使用的的葡萄種類也必須是規定的品種,所採用的釀酒方式與技術也必須按照相關規定來完成。

3、法定產區級葡萄酒

IGT(Indicazione Geografica Tipica):IGT這一等級是由法國的VdP制度借鑑而來的,主要是指義大利特定地區的一些特色葡萄酒。該制度對產區和釀造方式有著嚴格的要求,所有的原料均是來自標定的產區之中,而且還必須由當地的產區的釀酒商來進行製作。

4、日常餐酒

VdT(Vino da Tavola):這個級別是義大利葡萄酒中最為普通的等級,所以對於它的葡萄園產地、釀造方式等都沒有什麼嚴格的規定與限制,與法國的VDP等級非常的相似。

二、葡萄酒等級的評定與升級

義大利紅酒等級劃分 複雜程度堪比法國AOP

1、評定方式:

(1)DOCG這一等級是需要專業的評定審核,再結合現場的品鑑以及各類化學、物理等方面的檢測檢驗所評定的。(每半年抽查檢驗1次)

(2)DOC與DOCG的評測方式一樣,但抽檢的時間間隔不同。(每兩年抽查檢驗1次)

(3)IGT的評測方式是最簡單的,只需要現場的品鑑即可。(不定期抽查檢驗)

2、等級升級:

(1)若VdT達到IGT所規定的標準,則可申請為IGT。如達到20%以上的種植者同意的情況之下,則再向當地的部門提出申請即可。

(2)若IGT達到DOC所規定的標準,則可申請為DOC。但它同時還需要有5年以上的IGT等級經歷,然後需要35%以上的種植者同意的情況之下,再向當地的部門提出申請即可。

(3)若DOC達到DOCG所規定的標準,則可申請為DOCG。但它同時還需要有5年以上的DOC等級經歷,然後需要51%以上的種植者同意的情況之下,再向當地的部門提出申請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