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凡奢侈的事物,我們總結大概是有兩大必備因素,一是花費高昂,二嘛,則是與貴族掛鈎,或者說是頗有歷史淵源……因此,我們總結出了這樣一個奢侈運動的榜單。請別質疑裡面有些如今都是“平民”運動,要知道,在當年的那些年代,這些運動絕對是只有貴族才能玩得起的!

NO.1 高爾夫

就算到今天,高爾夫仍舊是少數人的遊戲。實在是因為這項運動“出身”太過顯赫了!

1567年,蘇格蘭女王瑪麗因她丈夫達利勳爵被謀殺後不久就在打高爾夫球而遭到嚴厲指責。高爾夫,這項皇家古代運動,早在此時之前很久就在蘇格蘭的球場打得紅紅火火。眾所周知,聖安德魯大學成立於1411年,當時已經在聖安德魯打高爾夫球了。有充分的證據表明,甚至在此時的一個世紀以前,就出現了某種形式的高爾夫運動。

正如我們今天所了解的,這項運動的歷史就是蘇格蘭高爾夫的紀錄。但是在歐洲也有反對這種說法的,主要是法國和荷蘭。荷蘭宣稱他們的證據是,他們的桿和球的運動叫"kolven";法國是"jeu de mail"。但是他們唯獨沒有最簡單,也是高爾夫最獨一無二的因素:洞。高爾夫運動是將球在球場上驅動,球場上分布著設計的障礙物,這些障礙物阻止球從開始點飛向空中,而後到另一個點的前進,以球進入洞中而告結束。這是高爾夫運動獨一無二之處。

NO.2 網球

球是一項優美而激烈的運動:網球運動的由來和發展可以用四句話來概括:孕育在法國,誕生在英國,開始普及和形成高 潮在美國,現在盛行全世界,被稱為世界第二大球類運動。

因為最原始的網球運動是起源於宮廷之中,所以計分方法就地取材是可以理解的。他們拿可以撥動的時鐘來計分,每得一次分就將時鐘轉動四分之一,也就是15分 (a quarter,一刻),同理,得兩次分就將時鐘撥至30分,當然一切都是以他們的方便為基礎。這就是15分、30分的由來。

至於40分,它比較怪異,它不是15的倍數。這是因為在英文中,15分念作"fifteen",為雙音節,而30分念作"thirty",也是雙音節;但是45分,英文念作"forty-five",變成了三個音節,當時著英國人覺得有點拗口,也不符合"方便"的原則,於是就把它改成同為雙音節的40分 (forty)。這就是看來不合邏輯的40分的由來。

雖然這樣的計分方法看來有些奇怪,但還是依循傳統沿用至今,畢竟大家都已經習慣了這種來自宮廷的計分方法。

NO.3 馬球

馬球,史稱“擊鞠”、“擊球”等,騎在馬背上用長柄球槌拍擊木球的運動。蒙古族民間馬上遊戲和運動項目,流行於內蒙古等地。相傳唐初由波斯(今伊朗)傳入,稱“波羅球”,後傳入蒙古,相沿至今。球狀小如拳,以草原、曠野為場地。遊戲者乘馬分兩隊,手持球伏,共擊一球,以打入對方球門為勝。

馬球運動有益於參與者的身心、騎術和技藝的鍛鍊。據文獻記載,唐代的歷朝皇帝如中宗、玄宗、穆宗、敬宗、宣宗、僖宗、昭宗都是馬球運動的提倡者和參與者,天寶六年(747年),唐玄宗專門頒詔,令將馬球作為軍 隊訓練的課目之一。 唐代打馬球風行一時,不僅成為帝王和貴族階層健身強體的體育運動,而且在對外文化交流中也發揮了重要作用。據文獻記載,當時相鄰的渤海、高麗、日本等國都有與唐王朝進行馬球競技的描述。現藏故宮博物院的的《便橋會盟圖》(遼陳及之繪製),有一專門描繪唐、遼兩國進行馬球比賽的場面。畫面以唐太宗李世民與突厥可汗頡利,在武德九年 (公元 626年) 於長安城西渭水便橋會盟之事實為背景,畫中,數名騎士策馬持杖爭擊一球,場面頗為熱烈、壯觀。直至宋、遼、金時期,朝廷還將馬球運動作為隆重的“軍禮”之一,甚至為此制定了詳細的儀式與規則。

NO.4 擊劍

擊劍起源於中世紀的歐洲,14世紀在西班牙、法國和義大利出現了一個令人炫目的騎士階層,他們以精湛的劍術縱橫天下,博得了廣泛的美譽。此後各國貴族紛紛效仿,一時間成為上流社會的時尚,以致於發展到貴族之間解決糾紛,動輒拔劍相向,一劍定生死。

1588年到1601年法國決鬥成災,20年裡巴黎就有8000 名貴族、紳士在決鬥中斃命。一言不和,便以決鬥決勝負。“我們去郊外吧”,成為人們最熟悉不過的挑戰語言。上流社會巨大的人員傷亡,導致了王室及貴族階層的警覺與恐懼,法國國王路易十三的宰相黎塞留為此發出禁令不許決鬥,然而直至1627年甚至將一位公爵處決也仍然未能平息決鬥熱。為了滿足人們的決鬥熱而又不至於傷人,於是人們設計出一種輕巧、劍身呈四棱狀的劍。

1643年前後,法國國王路易十四對當時法國的擊劍服裝和器具做了統一的規定,並將巴黎資格最老的6名劍術師封為世襲貴族,由此開法國劍術流派之先河,擊劍作為一種體育競技項目初具雛形。

到19世紀後期,擊劍成為一項競技性體育運動,1882年法國成立世界上第一個擊劍協會,1893年美國業餘擊劍協會成立。1896年首屆奧運會就有擊劍項目,並且是惟一允許職業選手參賽的項目。比賽在一個約2米寬、14米長,兩端各有2米延伸帶的擊劍墊上進行,墊上畫有中線、開始線、警戒線和端線,劍手只能前進或後退,不能向左右移動。劍手須穿戴覆蓋有效部位的金屬背心和面罩,當有效部位被刺中時,電動裁判器會自動顯示紅燈或綠燈,刺中無效部位則亮白燈。

擊劍是體育運動項目之一。運動員穿戴擊劍服裝和護具,在擊劍場上以一手持劍互相刺擊,被先擊中身體有效部位的一方,為被擊中一劍。有多種進攻技術和防守技術,並在規則許可的範圍內運用各種戰術取勝。

比賽項目男子有花劍、重劍、佩劍,女子有花劍、重劍。均有個人賽和團體賽。團體賽為每隊3人的隊際相遇賽。個人賽先採用分組循環賽,然後根據組內成績指數排位,進行單敗淘汰賽。循環組賽為4分鐘內先擊中5劍者為勝。單敗淘汰賽為每局3分鐘,擊中劍數累計,先擊中15劍者獲勝,最多打3局,每局之間休息1分鐘。團體賽則根據個人賽成績,直接進行單敗淘汰賽。

NO.5 馬術

起源於原始人類的生產勞動過程。公元前680年古代奧運會設有馬車比賽。中國的馬術也具有悠久的歷史,興於周代,盛於唐代。現代馬術運動始於歐洲。 1734年美國維吉尼亞成立查爾列斯頓馬術俱樂部,這是世界最早的馬術俱樂部。1953年首次舉辦世界場地障礙馬術錦標賽。1966年起舉辦花樣騎術錦標賽。奧運會比賽項目有花樣騎術、三日賽和障礙賽。

NO.6 賽車

一提起沙漠中的璀璨明珠——阿聯杜拜, 人們的第一反應就是石油、黃金、美鈔以及那讓人嘆為觀止的全球惟一的七星級酒店。除此之外,它還擁有明媚的陽光,金色的沙灘,蔚藍的大海。現在的杜拜熱衷於組織承辦各種高檔體育賽事:世界級的機動船、賽艇、帆板、衝浪和傳統的獨桅帆船比賽;世界級前50名選手參加的杜拜網球公開賽;有泰戈·伍茲等著名高球選手加入的杜拜沙漠精英挑戰賽。

到揮金如土的國度里運動,在最奢華的酒店中住宿,除了王公貴族、頂級富豪和社會名流們,還有其他什麼人嗎?

NO.7 滑雪

有些地方, 再怎么喧鬧,怕麻煩的名人們也會去,因為它的惟一和獨特。滑雪聖地就是這樣的——美國雪硬,歐洲雪滑,最好的仍在瑞士,因為這裡的雪不單軟而且滑,還有最好的滑道以及經常可見的世界滑雪冠軍。冬季來臨,名人們的日程上怎樣都會安排去這個老人之國的四季天然滑雪場一次,或許他們之間的問候語會改成:“今年去瑞士滑雪了嗎?”

NO.8 衝浪

這個歐洲的宏偉迷人的城市, 有世界上最美麗的女人,也有價格最昂貴的酒店、奢侈名牌、豪華賭場,郵輪更是這裡奢華生活的坐標。你要習慣於支票簿的嚴重透支,因為,到處有“一擲千金” 的消費項目。所以,那裡才是頂級富豪喜歡去的地方。在摩納哥的海里衝浪、潛水、游泳,看著海邊的美女,品著昂貴的紅酒,富豪們覺得生活在人間天堂。

NO.9 潛水

在美國佛羅里達的基拉戈海灘, 童話裡面的海底小屋真實地存在著。它完全沒于海中,深潛21英尺便可到達。屋內設施齊備,兩間臥室,一間公用廚房,一間餐廳和起居室。來到這裡,不僅可以欣賞美麗的海灘,還可以衝浪、游泳、打沙灘排球,當然潛水是旅居海底小屋的主要娛樂。累了,每個房間都備有電視、錄像機和音響;餓了,片刻就有呼之即來的美廚為你烹飪海底的饕餮大餐;而在房間42英寸的玻璃窗外,還有天使魚、鸚嘴魚、梭魚以及其它珍貴的海洋生物悠然游弋。如此新奇又如此舒心,富人們不來這裡怎么可能?

NO.10 登山

這裡說的登山,可不是拿著相機,背個小包,爬爬你家門口的小山頭。如果要走作為一個專業的登山者,你得有系統的專業知識,專業配備,專業技能……這么多“專業”堆積在一起,你是否能明白了?登山,其實是一項奢侈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