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一族因為工作中的腦力付出越來越多,經常處於超負荷狀態,所以必須重視自身保健和養生方法。除了注意心理調適、多參加運動鍛鍊外,飲食調劑也是很重要的一個方面。下面TOP10排行榜網為辦公族介紹一些工作間歇可以吃的健康零食排行榜,為辦公族的健康保駕護航。

第一名:水果

調查發現,大多數人每天都吃不足基本建議的2份水果,而且實際上,如果白天沒吃水果,晚餐之後很難一口氣吃2份,因此,不妨選擇吃1份水果當下午點心。吃水果乾也可以,除了選擇不額外添加糖的產品外,還要注意限量,像杏桃乾、蜜棗乾大小的水果,一次吃大約3~4顆就好,並算1份水果量,當天晚餐後再吃1份水果就好。

第二名:全麥雜糧麵包

全穀類製品,如全麥雜糧麵包或吐司、高纖營養餐條等,屬於複合性碳水化合物,不會讓血糖快速波動,還不容易餓。一次大約一片吐司的量,可以抹一小匙蜂蜜或果醬。如果是吃市售的營養能量條,可選擇低糖、高纖產品,並限制吃70~100 卡。爆米花也可做為下午茶點心,選擇低糖的較好。

第三名:堅果類

不喜歡甜食的人,可選擇非經油炸油炒的原味花生、杏仁、核桃等各種堅果,含有豐富的植物性蛋白質、健康的不飽和油脂及纖維,可提供飽足感。吃的時候應慢慢咀嚼。

第四名:優格、優酪乳

一小杯優格或一瓶優酪乳,選擇低糖、低脂產品,熱量較低,而且能補充鈣質,是不錯的點心選擇;也可以搭配一點水果,增加風味。

第五名:蔬菜沙拉

一條小黃瓜、幾片生菜、番茄等,加點調味料,裝入保鮮盒,帶到辦公室當下午茶點心,順道補充上班族經常外食而吃不夠的蔬菜量。

第六名:豆花、紅(綠)豆湯

豆花及其他豆類都是不錯的植物性蛋白質來源,而且紅豆、綠豆也有豐富的纖維,能維持飽足感。一次不超過一飯碗的量,並且少加糖水,熱量就不會過高。

第七名:烤地瓜

地瓜(紅薯)不止甜蜜蜜的滋味誘人,更是營養成分優異的超級抗癌食物,富含膳食纖維、蛋白質、鈣質、維生素A及維生素B族。

第八名:黑朱古力

朱古力不僅香氣迷人,更含有大量抗氧化成分,對健康有益,但只限於可可含量高(至少65%、最好75%以上)、糖含量少的黑朱古力。下午來1~2小片黑朱古力,搭配一小杯咖啡,絕對是美味享受。

第九名:紫菜、海苔

熱量低、含有豐富礦物質,建議在嘴饞時,可限量吃幾片。不過市售產品多半都太鹹,鈉含量過高,因此一次不宜超過一小包,最好挑選薄鹽、低鈉產品。

相關連結

身體哪兒亮紅燈“補”哪裡

身體疲憊 可選擇性地多吃一些能恢復精力和體力的食物,諸如花生、腰果、杏仁、胡桃等乾果。或選一些富含蛋白質和適量熱能、可保護或強化肝腎功能的食物如芝麻、草莓、蛤蜊、瘦肉等。

視力減退 多吃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如胡蘿蔔、動物肝腎、紅棗、白菜等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有益於保護視力。多飲茶也有效。

日曬較少 多吃含維生素D的食物,如海魚、食用蕈類(蘑菇、香菇、平菇、黑木耳等)和雞肝、蛋黃等。

心理壓力沉重 會使體內消耗比平時多7倍以上的維生素C。故應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如柑橘、西紅柿、菜花、菠菜等。

經常飲酒 應多吃防止酒醉的食物如魚、肉、蛋、乳酪等。也可在飲酒之前喝一杯牛奶,在胃壁形成一層保護膜,能減輕醉酒的程度。

心情煩躁 宜多吃富含鈣質的食物,有安定情緒的效用,如蝦皮、肉骨頭湯、牛奶、芝麻醬、豆製品等。

辦公室一天“零食譜”

吃零食的最佳時間

7點早餐:兩片全麥麵包,1杯牛奶,一份蔬菜沙拉。

上午10點:一杯優酪乳+一個橘子。

下午15~16點:各種漿果一把,黑朱古力20克。

推薦主副食

主食類:全麥麵包、快餐粥、低糖餅乾、水煮玉米、烤地瓜、燕麥片、綠豆糕等。

副食類:茶葉蛋、豆腐乾、核桃仁、杏仁、花生米、烤魚片、牛肉干、魷魚絲等。

水果類:橘子、香蕉、蘋果、葡萄、梨、聖女果、草莓、紅棗等都是比較適合在辦公室吃的水果。

飲品類:優酪乳、豆漿(最好是無糖、無鹽)、鮮果汁、綠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