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中國、中醫藥發展規劃、社會辦醫、“醫鬧”入刑、禁菸、青蒿素、全面二孩、醫改、南航急救、銀杏葉事件、保健酒事件、保健品雙審核、醫養結合、社區醫療、霧霾養生、網際網路+……今年的健康產業熱點頻出、喜憂參半。年終歲末,在2015年度的大健康產業中,哪些受捧度最熱的詞語能夠登上今年的健康年度榜呢?TOP10排行榜網為您揭曉年度十大健康熱詞。

1.健康中國
核心: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上所做的政府工作報告首次提出“健康中國”概念,指出:“健康是民眾的基本需求,我們要不斷提高醫療衛生水平,打造健康中國。”李克強總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加快健全基本醫療衛生制度。完善城鄉居民基本醫保,財政補助標準由每人每年320元提高到380元,基本實現居民醫療費用省內直接結算,穩步推行退休人員醫療費用跨省直接結算。全面實施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制度。
點評:“健康中國”的提出是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的一大亮點,只有全面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完善體制機制建設,進一步加強基層公共衛生服務保障,推動“健康中國”這一目標真正實現。
2.中醫藥發展規劃
核心:4月24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中醫藥健康服務發展規劃(2015-2020年)》。對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中醫藥健康服務發展進行全面部署。這是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促進健康服務業發展的若干意見》制定的專項規劃,也是我國第一個關於中醫藥健康服務發展的國家級規劃。《規劃》指出,中醫藥(含民族醫藥)是我國獨具特色的健康服務資源。充分發揮中醫藥特色優勢,加快發展中醫藥健康服務,是全面發展中醫藥事業的必然要求,是促進健康服務業發展的重要任務。
點評:中醫藥健康服務是運用中醫藥理念、方法、技術維護和增進人民民眾身心健康的活動,包括中醫藥養生、保健、醫療、康復服務,注重個體化,突出治未病,重在養生保健。
3.深化醫改
核心:4月26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2015年重點工作任務的通知》,明確提出今年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七項重點任務包括:全面深化公立醫院改革、健全全民醫保體系、大力發展社會辦醫、健全藥品供應保障機制、完善分級診療體系、深化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綜合改革、統籌推進各項配套改革。在制定詳盡工作細節的基礎上,對部分重點工作任務分工及安排進度。
點評:深化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綜合改革,加強全科醫生制度建設,全面推開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破除以藥補醫,降低虛高藥價,合理調整醫療服務價格,通過醫保支付等方式平衡費用,努力減輕民眾負擔。4月、6月、9月、11月、12月,不同政府部門制定的任務完成截點一目了然,然而,業績不盡如人意。願望是好的,但在執行上任重道遠。
4.銀杏葉事件
核心:國家食藥監總局5月20日通告,桂林興達藥業有限公司違規改變銀杏葉提取生產工藝、非法生產提取物,並將這些產品銷售給包括雲南白藥中藥資源公司、仟源醫藥等上市公司在內的24家醫藥企業。在隨後的兩個多月中,國家食藥監總局針對“銀杏葉事件”發布公告20餘篇,將擅自改變提取工藝,使用鹽酸代替乙醇製備銀杏葉提取物的原料生產企業,轉賣、進購不合格銀杏葉提取物生產問題產品的藥企、保健食品企業一批批浮出水面。
點評:一片銀杏葉引發的食藥安全風暴對我國中藥提取物的負面影響持續兩個月仍在發酵。企業擅自改變提取工藝主要為節約成本,然而“銀杏葉事件”以至隨後再次檢出的其他中草藥含有害成分的事件,折射出的是我國中醫藥監管的缺失。國內市場上銀杏葉提取物的質量參差不齊,也讓出口大戶“銀杏葉”在國際市場上名譽掃地。
5.北京禁菸令
核心:6月1日起,北京實施最嚴禁菸條例,被稱為“史上最嚴”禁菸令。全面實施的《北京市控制吸菸條例》規定公共場所、工作場所的室內區域以及公共運輸工具內禁止吸菸,包括幼稚園、中國小校、文物保護單位、體育場、兒童醫院在內的室外區域也禁止吸菸。對於在禁菸場所違規吸菸者,將被處以個人最高200元、單位最高1萬元的罰款。
點評:北京最嚴禁菸令為全國無煙法規實施邁出成功一步。然而,如何讓“史上最嚴”禁菸令不會在實際執行中變成“紙上最嚴”,讓無煙立法這一記“重拳”不因立法與執法上的缺位而變成“空拳”,是北京市民在紛紛“點讚”的同時又擔心的問題。看來,常態化還需要長久的時間。
6.“網際網路+”醫療
核心:今年7月,國務院發布《關於積極推進“網際網路+”行動的指導意見》,其中專門提出要“推廣線上醫療衛生新模式”和“促進智慧健康養老產業發展”。自此,醫療服務機構利用信息技術的優勢,最佳化服務流程,方便患者就醫;“智慧醫療”和“移動醫療”在醫療衛生領域得到普及和廣泛使用,為民眾提供更加便捷和高效的醫療服務,到11月底,全國已經有1238家三級醫院建立了互聯互通信息庫。同時,“網際網路+”醫療受資本市場青睞。2015年,與網際網路相關的醫療產業引發社會關注。
點評:移動醫療引發資本逐鹿,百花齊放背後是醫療版圖的重新布局。藉助“網際網路+”這雙改革的“翅膀”,為的是實現更好的醫療資源配置效率,更好的就醫體驗,更好的醫患互動以及更好的醫療服務質量,對每個人的生命全周期給予更好的健康保障。
7.“醫鬧”入刑
核心:8月29日,全國人大常委會第16次會議上通過了刑法修正案(九),將“聚眾擾亂公共、交通秩序罪”變更為“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罪”,並於2015年11月1日起施行。修正案中明確加入“醫療”一項,指出“致使工作、生產、營業和教學、科研、醫療無法進行,造成嚴重損失”的,將被追究刑事責任。這意味著“醫鬧”不但入刑,而且該刑種的處罰級別也被提高,從原本的“首要分子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管制”,提高為“首要分子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點評:“醫鬧”入刑以立法的形式,推動醫療糾紛的化解步入法治軌道。不僅是涵養醫患關係的力舉,更是法律取信於民的彰顯。法律須同醫療改革同步,以及醫療雙方自省與理解,才能為醫患關係注入時代新解,進而能夠帶動整個醫療糾紛解決機制的改善。
8.保健品新規
核心:保健食品的安全性關係到消費者的人身安全,保健食品的身份制是生產企業和主管部門一直“較量”的對象。在今年10月1日正式實施的新版《食品安全法》中,保健食品的申報將採用註冊和備案“雙軌制”管理,打破了之前全部採用由國家食藥監總局受理註冊的管理辦法。新法規帶來寬進嚴管雙軌制,保健品迎來寬進、巧管、共治、重罰的新機遇。
點評:保健酒、保健食品“安全門”逼出“最嚴食安法”。新法規五大根本改變在於把原來中央一級管理保健品變成了中央和地方兩級管理;保健品從單純的註冊管理變為註冊和備案雙軌制度;保健品要制定原料名單和原料功能生成目錄名單;保健品與其他食品在法律層面有了明確區別;對違法企業處罰力度加大,處罰額度從貨值10倍最高提高到30倍。
9.青蒿素
核心:中國首位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屠呦呦帶響了青蒿素的知名度。10月5日,作為國際學術界公認的“青蒿素之母”的屠呦呦摘取2015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12月10日晚,屠呦呦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音樂廳獲頒2015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獎章和證書。她讓青蒿素贏得世界喝彩,更讓中醫藥得到空前關注。青蒿素是從我國民間治療瘧疾草藥黃花蒿中分離出來的有效單體,是我國在世界上首先研製成功的一種抗瘧新藥,挽救了全球特別是開發中國家數百萬人的生命。
點評:青蒿素是傳統中醫藥送給世界人民的禮物,對防治瘧疾等傳染性疾病、維護世界人民健康具有重要意義。由於當時我國專利意識的落後,因此,青蒿素並沒有申請專利,也錯失了依靠智慧財產權獲得巨大經濟效益的機會。
10.全面二孩
核心:10月29日,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公報提出,堅持計畫生育的基本國策,完善人口發展戰略,全面實施一對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政策,積極開展應對人口老齡化行動。12月21日,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八次會議審議《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口與計畫生育法修正案(草案)》,該草案提出國家提倡一對夫妻生育兩個子女等內容。如草案通過審議,新法將於2016年1月1日起施行。而修訂後的《人口與計畫生育法》施行之日,就是“全面二孩”政策正式實施之時。
點評:“全面二孩”是人口政策的進步,此舉有利於促進我國人口均衡發展。為了更好地推行新政策,還應為公眾提供更多便利的生育服務措施,因為人不僅是消耗資源,還會創造更多的財富,把人口簡單當做負擔的觀念應當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