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名貴的藥才,大家最先想到的肯定是人參什麼的,其實還有很多你想都想不到的東西也是名貴的藥材,甚至有些你認為是垃圾的東西也是名貴的藥材,今天TOP10排行榜網(www.phb123)為您盤點十大易被當垃圾的名貴藥材。

十大易被當垃圾的名貴藥材之一:燕窩

燕窩是海鳥金絲燕的巢穴。多建在熱帶、亞熱帶海島的懸崖絕壁上,圍繞著藍天碧海。金絲燕在春季開始做窩,它的口腔里能分泌出一種膠質唾液,吐出後經海風吹乾,就變成半透明而略帶淺黃色的物質,這是燕窩的主要成分。金絲燕用這種唾液和著纖細的海藻、身上的絨羽和柔軟的植物纖維等做成巢穴,這就是我們所說的“燕窩”。燕窩是珍貴的佳肴,又是名貴藥材,有補肺養陰之功效,主治虛勞咳嗽、咳血等症。印度、馬來群島和我國海南島及南海諸島等均有出產。

十大易被當垃圾的名貴藥材之二:海馬

海馬因其頭部酷似馬頭而得名,是一種奇特而珍貴的近陸淺海小型魚類,隸屬海龍目海龍科海馬屬。海馬是一種經濟價值較高的名貴中藥,具有強身健體、補腎壯陽、舒筋活絡、消炎止痛、鎮靜安神、止咳平喘等藥用功能,特別是對於治療神經系統的疾病更為有效,自古以來備受人們的青睞,男士們更是情有獨鍾。因此海馬國內外市場需求量很大。

十大易被當垃圾的名貴藥材之三:鹿茸

雄鹿的嫩角沒有長成硬骨時,帶茸毛,含血液,叫做鹿茸。是一種貴重的中藥,用作滋補強壯劑,對虛弱、神經衰弱等有療效。本品為常用中藥,“神農本草經”列為中品。現市售品種類規格較多,由於原動物不同,分為花鹿茸和馬鹿茸兩種;由於採收方法不同又分為砍茸與鋸茸二種。

十大易被當垃圾的名貴藥材之四:冬蟲夏草

冬蟲夏草,又稱冬蟲草、蟲草,它是麥角菌科真菌冬蟲夏草,寄生在幼蟲蛾科昆蟲幼蟲上的子座及幼蟲屍體的複合體。 冬蟲夏草是一種傳統的名貴滋補中藥材,與天然人參、鹿茸並列為三大滋補品。它藥性溫和,一年四季均可食用,老、少、病、弱、虛者皆宜,比其他種類的滋補品有更廣泛的藥用價值。

十大易被當垃圾的名貴藥材之五:麝香

麝香是我國特產的一種名貴藥材。是一種高級香料,如果在室內放一丁點,使會滿屋清香,氣味迥異。麝香不僅芳香宜人,而且香味持久。麝香為雄麝的肚臍和生殖器之間的腺囊的分泌物,乾燥後呈顆粒狀或塊狀,有特殊的香氣,有苦味,可以製成香料,也可以入藥。是中樞神經興奮劑,外用能鎮痛、消腫。簡稱“麝”。 "神農本草經"列為上品。

十大易被當垃圾的名貴藥材之六:龍涎香

是指抹香鯨科動物抹香鯨的腸內分泌物的乾燥品。取自宰殺的抹香鯨腸內分泌物(即鯨魚糞便,它是抹香鯨吞食墨魚後,胃腸道分泌出來的灰黑色的蠟狀排泄物)。本品系各類動物排泄物中最名貴的中藥,極為難得。自古以來,龍涎香就作為高級的香料使用,它的價格昂貴,差不多與黃金等價。《本草綱目》中記載著龍涎香可以"活血、益精髓、助陽道、通利血脈"。龍涎香是治病和補益強壯的名貴中藥。

十大易被當垃圾的名貴藥材之七:驢寶

驢寶,又名驢砂,屬結石類,最初形成於毛驢胃中,因為消化不良、食物殘渣凝結形成。有清熱解毒、瀉火之效,其藥用價值在《本草綱目》、《中藥大字典》中均有介紹,具有較高的藥用價值和收藏價值。因資源稀缺,所以一般醫院並不常用。

十大易被當垃圾的名貴藥材之八:馬寶

0

俗稱馬糞石、黃藥,馬寶為不常用中藥,始載於《本草綱目》,為馬科動物馬胃腸中的結石,《本草綱目》和《輟耕錄》中稱鮓答。具鎮驚化痰、清熱解毒之功,主治驚癇癲狂、痰熱內盛、神志昏迷、惡瘡腫毒及失血等。按照中醫的理論講,馬寶在治療神經系統疾病方面有很強的療效。主要作用是清熱化痰,鎮驚安神,用於癲癇,小兒抽搐,癰腫瘡毒,由於藥源有限,臨床用的少,幾乎沒有。而且在民間的驗方和傳說當中, 馬寶的療效被無限擴大,包治百病,甚至是惡性的腫瘤。所以一度市面上馬寶的價格到了每千克六萬元這樣一個天價。

十大易被當垃圾的名貴藥材之九:牛黃

牛黃是脊索動物門哺乳綱牛科動物牛乾燥的膽結石。在膽囊中產生的稱“膽黃”或“蛋黃”,在膽管中產生的的稱“管黃”,在肝管中產生的稱“肝黃”。牛黃完整者多呈卵形,質輕,表面金黃至黃褐色,細膩而有光澤。中醫學認為牛黃氣清香,味微苦而後甜,性涼。可用於解熱、解毒、定驚。內服治高熱神志昏迷、癲狂、小兒驚風、抽搐等症,外用治咽喉腫痛、口瘡癰腫、尿毒症。天然牛黃很珍貴,國際上的價格要高於黃金,大部分使用的是所謂人工牛黃。

十大易被當垃圾的名貴藥材之十:狗寶

狗寶是生長在狗胃裡一種石頭樣的東西。多呈圓球狀或橢圓球狀,一般直徑1一5厘米,表面呈灰白色或灰黑色,略有光澤,並有多個類圓形突起。質地堅重細膩,指甲一划可見劃痕。斷面為白色或牙白色,呈同心環狀層紋,近中心部較疏鬆,但多不能分離,氣微腥,味微苦,嚼之有粉性而無沙性感覺。傳統中醫認為具有降逆風、開鬱結、解毒之功能。主治胸肋脹滿、食道癌、胃癌、反胃、疔瘡等,是多種良藥的重要原料 。狗寶為我國傳統中醫藥材,自古與牛黃、馬寶並譽為“三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