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預計26日將宣布火腿、培根等加工肉製品為“致癌物”,即致癌程度最高的物質。還有哪些食物是致癌的?最致癌的食物是什麼?TOP10排行榜網為您揭秘10大致癌食物排行榜。

世衛組織下屬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將物質的致癌程度分為五級,依次為:致癌、較可能致癌、可能致癌、致癌度不確定和可能不致癌。

英國《每日郵報》從“訊息靈通人士”處獲悉,來自10個國家的科學家評估各種已有證據後同意將加工肉製品歸入“致癌物”,使其與石棉、香菸、砒霜“為伍”。

加工肉製品指使用煙燻、醃漬、添加化學物等方式處理過的食物,除火腿和培根,還包括一些燻肉和香腸。報導還說,新鮮紅肉可能被列為“較可能致癌物”。

據悉,世界衛生組織下屬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致力於對致癌物質的分類研究,將其分門別類匯入“致癌物名單”,截至2014年,名單內的“致癌物質”已經達到970種,目前的970種致癌物質可分為下列五類:

第一類:致癌。菸草、酒精飲料、黃麴黴素、檳榔、中式鹹魚等明確有致癌作用的致癌物。

第二類:很可能致癌。丙烯醯胺、鉛、4-甲基咪唑等可能性較高的致癌物質。這類物質在動物實驗已證實有明確的致癌作用,但人群研究的證據還比較有限。生活中如果經常採用高溫油炸、高溫油煙烹製食物,接觸到丙烯醯胺的機會就比較大,應儘量避免。

第三類:可能致癌。對人體致癌性的證據不充分,但是對動物致癌性證據充分。手機輻射就在此列。

第四類:致癌度不確定。蘇丹紅色素、膽固醇、咖啡因、三聚氰胺、糖精等尚不能分類的致癌物。這類物質動物和人群研究的致癌證據都不充分,或動物實驗證據充分,但人群研究則明確無致癌作用。當然,這並不意味著這些食物可以不顧數量放心吃,因為它們雖然不致癌,但可以帶來其他健康風險。

第五類:很可能不致癌

8類致癌食物:

醃製食品:鹹魚產生的二甲基亞硝酸鹽,在體內可以轉化為致癌物質二甲基亞硝酸胺。鹹蛋、鹹菜等同樣含有致癌物質,應儘量少吃。

燒烤食物:烤牛肉、烤鴨、烤羊肉、烤鵝、烤乳豬、烤羊肉串等,因含有強致癌物不宜多吃。

熏制食品:如燻肉、熏肝、熏魚、熏蛋、熏豆腐乾等含苯並芘致癌物,常食易患食道癌和胃癌。

油炸食品:煎炸過焦後,產生致癌物質多環芳烴。咖啡燒焦後,苯並芘會增加20倍。油煎餅、臭豆腐、煎炸芋角、油條等,因多數是使用重複多次的油,高溫下會產生致癌物。

霉變物質:米、麥、豆、玉米、花生等食品易受潮霉變,被黴菌污染後會產生致癌毒草素——黃麴黴菌素。

隔夜熟白菜和酸菜:會產生亞硝酸鹽,在體內會轉化為亞硝酸胺致癌物質。

檳榔:嚼食檳榔是引起口腔癌的一個因素。

反覆燒開的水:反覆燒開的水含亞硝酸鹽,進入人體後生成致癌的亞硝酸胺。

針對全國腫瘤登記中心的調查數據,在2014年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公布的十大致癌食物黑名單,包括醃製熏制食品、燒烤食品、霉變食品、隔夜菜和反覆燒開的水等等。

10大致癌食物排行榜

1. 葵花子

2. 口香糖

3. 味素

4. 豬肝

5. 粿條、板條、米粉、冬粉

6. 醃菜、蘿蔔乾

7. 市售瓶裝鮮果汁

8. 皮蛋

9. 臭豆腐

10. 油條

葵花籽中含脂肪可達50%左右,其中主要為不飽和脂肪,而且不含膽固醇;亞油酸含量可達70%,有助於降低人體的血液膽固醇水平,幫助我們保護心血管健康;其豐富的鐵、鋅、鉀,鎂等微量元素使葵花籽又具有預防貧血等疾病的作用;葵花籽更是維生素B1和維生素E的良好來源,維生素E我們都知道最主要的功能就是抗氧化,每天吃一把葵花籽基本上便可以滿足人體一天所需的維生素E。對安定情緒、防止細胞衰老,預防成人疾病都有好處。另外它還具有治療失眠、增強記憶力的作用。還有一點大家不知道的,就是葵花籽當中有大量的食用纖維,每7克的葵花籽當中就含有1克,比蘋果的食用纖維含量比例高得多。 所以膽固醇偏高,要延緩衰老又怕胖、希望通過堅果來補腦的人群,包括孕婦,都可以適量的選擇葵花籽,也可以說它是堅果中既廉價又美味營養的食物。

吃的過程中都會吃已經霉變的帶點苦味;還有些一股哈拉味,就像食用油變質時類似的味道,後味有點酸,這種就是維生素E已經氧化的。兩者都會對健康帶來不利的營養,嚴重的甚至會導致中毒。

霉變的葵花籽,很容易造成腹瀉,嘔吐、胃部不適等症狀,其中有可能出現各種黴菌毒素,其中也有可能是黃麴黴素,是一種致癌物質,雖然發生黃麴黴素的幾率不大,但仍然有潛在的危險,這其中包括其他的瓜子種類及花生等食物。

所以大家不用談虎色變,只要選擇好了就沒事了,現在市面上銷售的袋裝葵花籽,很多都不是當年的新瓜子,據業內人士介紹,這已經成為了他們公開的秘密,尤其在葵花籽原料上漲的這兩年,使用陳年葵花籽的現象更加嚴重。所以在這裡提醒所有的朋友,在購買葵花籽時,儘量少選擇超市那種袋裝的,就是選擇也要選擇透明的包裝,可以很清楚的用眼睛看到瓜子的飽滿度和新鮮度,可以到現場炒制的地方,購買顆粒飽滿,吃起來很香的葵花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