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不當可以致癌,但吃對食物也可以防癌。湖北中醫學院副研究員黃志傑在深圳講學時指出,自然界中並不缺乏防癌抗癌的物質,它們廣泛存在於天然食物之中。

以下具體介紹了10種具有防癌抗癌作用的食物。

1、胡蘿蔔

研究發現,胡蘿蔔含有的胡蘿蔔素在體內可轉化為維生素A,維生素A有防癌抗癌作用。胡蘿蔔還含有較多的葉酸,而葉酸亦有抗癌的作用。所含有的木質素能提高生物體免疫能力2-3倍,從而間接地抑制或消滅體內的致癌物質和癌細胞。此外,胡蘿蔔中的鉬也可以防癌抗癌。所以,常吃胡蘿蔔能預防癌症發生。

2、菇類

日本的一項實驗證明,香菇中多糖體的抗癌率達80%-95%,對多種惡性腫瘤如白血病、食管癌、胃癌、腸癌、肺癌、肝癌等都有顯著療效。

香菇中含有一種“β-葡萄糖苷酶”的物質,可加強機體的抗癌作用。日本的一項實驗證明,香菇中多糖體的抗癌率達80%-95%,對多種惡性腫瘤如白血病、食管癌、胃癌、腸癌、肺癌、肝癌等都有顯著療效。

另外,癌症在初起階段,堅持吃香菇,可以抑制其發展,甚至可以使其消失。這是因為香菇不但含多糖,而且還含有干擾素的誘導劑——雙鏈核糖核酸,能夠進入癌細胞抑制其增殖。在各種癌症手術後,持續食用香菇,還可以防止癌細胞的轉移。

金針菇莖內有一種蛋白,它可以刺激宮頸癌患者體內的天然抗癌機制,從而使患者依靠自身免疫力來對抗癌細胞。鬆口蘑含有十餘種有效的抗癌成分,其中松茸多糖是目前所知最強的輔助性T淋巴細胞的刺激劑,它能有效抑制癌細胞的生長,具有強烈的抗輻射、抗腫瘤活性、抗放射性物質傷害機體細胞和抑制腫瘤細胞增值的作用,並能吸收、排泄致癌物質,阻止化學物質、放射線和病毒致癌。

特長:善於快速穿插轉移,對軍事地圖學造詣極深

3、紅薯

在20種對腫瘤細胞有明顯抑制效應的蔬菜中,紅薯排在第一位,熟紅薯的抑癌率為98.7%,生紅薯為94.4%。

研究者發現,紅薯中含有抑制癌細胞生長的抗癌物質,名為糖脂;紅薯中還有一種活性物質叫脫氧異雄固酮,它可以抑制和殺滅癌細胞,並且能使衰弱的免疫系統重新振作,防治乳腺癌和結腸癌。

4、葡萄

葡萄具有較強的抗癌性能,因為它含有的白藜蘆醇可以防止健康細胞癌變,並能抑制已惡變細胞擴散。

葡萄具有較強的抗癌性能,因為它含有的白藜蘆醇可以防止健康細胞癌變,並能抑制已惡變細胞擴散。在包括葡萄、桑樹和花生在內的七十多種植物中都發現了白藜蘆醇,不過,以葡萄以及葡萄製品中的白藜蘆醇含量最高。所有的葡萄酒中都含有一定量的白藜蘆醇,含量最高的是紅葡萄酒,因此經常飲用紅葡萄酒有一定的防癌作用。

5、柚柑橘

存在於天然食品中的鈣可以預防大腸癌,而最好的補充鈣的天然食品之一是柚子,每100克柚子含鈣達519毫克,所以經常食用柚子可預防大腸癌的發生。柚子還可以作為癌症患者放療前的預防保護性食品。科學家還發現,柚皮本身有和人參一樣強的抗癌活性。

柑橘汁中存在著一種抗癌作用很強的物質,即“諾米林”,它能使致癌化學物質分解,大大降低其毒性,還可切斷病毒核酸的長碳鏈,抑制癌細胞生長,防止胃癌的發生。

此外,柑橘中還存在一類叫萜烯的物質,它和漿果中存在的鞣花酸能激活細胞中的蛋白分子,將侵入人體細胞中的致癌物質包圍起來,並利用細胞膜的吞噬功能,把致癌物質排出細胞外,從而防止癌症發生。

6、海產品

當前,從海洋生物中提取的各種海洋藥物,已在防癌抗癌中顯示出獨特的功效。海帶、紫菜、裙帶菜等海藻類,都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海藻內含有多種微量元素,碘的含量尤其豐富,且其有機碘在體內吸收、排泄比較緩慢,對預防癌症相當有效。

海帶中除含有蛋白質、脂肪、礦物質等多種的營養素外,還能有選擇性地濾除鍶、鎘等致癌物。同時,由於它所含的纖維素不易被消化,能增加大便量,促使體內某些致癌物的排泄,有助於防癌保健。

海洋魚類含有抗癌健身物質。比如,魚肝油中某些物質對白血球產生的腫瘤壞死因子和白細胞間質有一定的抑制效應,適量食用魚肝油,不僅有利於人體炎症的消除,還可以改善人體排尿功能,減少血液中的雜質。

鯊魚軟骨中含有一種抑制腫瘤血管形成的因子,因此可以抑制腫瘤生長,從鯊肝中分離的魚鯊烯抗癌效果較好,毒性較低。海參中所含有的滲參素、刺參甙和酸性粘多糖等活性成分,亦具有抗癌及抑制癌細胞轉移的作用。

7、蘆筍

蘆筍即龍鬚菜,含有多種抗癌營養成分。首先,它富含一種能有效抑制癌細胞生長的組織蛋白;其次,蘆筍中大量的葉酸、核酸、硒和天門冬醯胺酶,能很好地抑制癌細胞生長,防止癌細胞擴散;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即蘆筍提取物能促使癌細胞DNA雙鏈斷裂,這就使蘆筍抗癌具有了科學家最希望的選擇性:既可以直接殺滅癌細胞,對正常細胞又沒有副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當蘆筍用來輔助治療腫瘤疾患時,保證每天食用才會有效。蘆筍可炒、煮、燉、涼拌,也可以做湯,但不宜生吃,否則可能引起腹脹、腹瀉。

8、番茄

番茄中含豐富的番茄紅素,具有獨特的抗氧化能力,能清除自由基,保護細胞,使脫氧核糖核酸及基因免遭破壞,阻止癌變進程。其細胞素的分泌,能激活淋巴細胞對癌症細胞的溶解作用。西紅柿除了對前列腺癌有預防作用外,還能有效減少胰腺癌、直腸癌、喉癌、口腔癌、肺癌、乳腺癌等的發病危險。

9、黃豆

黃豆對預防乳腺癌、結腸癌和直腸癌效果非常好。飲食中只要含有5%的黃豆或其製成品,就能顯著抑制誘髮乳腺癌的化學致癌物。黃豆中含有豐富的異黃酮質,這是一種較弱的雌性激素,更年期前的婦女經常食用黃豆,能對雌激素的分泌有良好的調節作用,從而減輕更年期症狀,也能調節乳腺對雌激素的反應,使乳腺組織不易發生異常改變,具有預防乳腺癌的作用。

黃豆中含有的多種微量元素,如鈷、硒、鉬等,常食黃豆和豆腐,能明顯減少患結腸癌和直腸癌的危險。

10、捲心菜

1、圓白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

圓白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素E、胡蘿蔔素等,總的維生素含量比番茄多出3倍,因此,具有很強的抗氧化作用及抗衰老的功效。

2、圓白菜富含葉酸

圓白菜富含葉酸,而葉酸對巨幼細胞貧血和胎兒畸形有很好的預防作用,因此,懷孕婦女及生長發育時期的兒童、青少年應該多吃。

3、治療潰瘍

圓白菜富含維生素U,維生素U對潰瘍有很好的治療作用,能加速潰瘍的癒合,還能預防胃潰瘍惡變。

4、刺激生成有益酶

圓白菜中含有豐富的蘿蔔硫素。這種物質能刺激人體細胞產生對身體有益的酶,進而形成一層對抗外來致癌物侵蝕的保護膜。蘿蔔硫素是迄今為止所發現的蔬菜中最強的抗癌成分。

5、殺菌、消炎

新鮮的圓白菜有殺菌、消炎的作用。咽喉疼痛、外傷腫痛、胃痛、牙痛時,可以將圓白菜榨汁後飲下或塗於患處。

6、殺死白細胞

圓白菜含有豐富的異硫氰酸丙酯衍生體,能殺死人體內導致白血病的異常細胞。

7、抗癌作用

圓白菜中含有豐富的吲哚類化合物。實驗證明,“吲哚”具有抗癌作用,可以避免人類罹患腸癌。

目前,國際國內公認具有防癌抗癌作用的蔬菜依次是:紅薯、蘆筍、捲心菜、花椰菜、芹菜、茄子、甜菜、胡蘿蔔、薺菜、金針菇、雪裡蕻、大白菜;水果依次是:木瓜、草莓、橘子、柑子、獼猴桃、芒果、杏、柿子、番茄和西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