瘟疫是一種由一些強烈的致病性微生物,如細菌、病毒等引起的傳染病。縱橫今古,人類歷史上遭遇了無數次的瘟疫,其中有些瘟疫,對人類後代的發展影響深遠。

1、黑死病

人類歷史上的十大瘟疫

黑死病算的上是人類歷史十大瘟疫中最致命的瘟疫之一。普遍認為該種瘟疫的起因是由藏在黑鼠皮毛內的蚤攜帶來的細菌造成的。黑死病的症狀,就是患者的皮膚上會出現許多黑斑,所以被人們稱作“黑死病”。

2、第三次鼠疫大流行

人類歷史上的十大瘟疫

第三次鼠疫大流行是1855年在中國雲南省發生的一場鼠疫。這場鼠疫單在印度和中國,就有超過1200萬人的人死亡。這次瘟疫的特點是多分布在沿海城市及其附近人口稠密的居民區。

3、查士丁尼瘟疫

人類歷史上的十大瘟疫

查士丁尼瘟疫是指公元541到542年在地中海世界爆發的第一次大規模鼠疫。這次瘟疫對地中海、歐洲的歷史發展都產生了影響。在鼠疫最嚴重的時候,一天就有5000到7000人,甚至有上萬人在瘟疫中死去。這次鼠疫也使東羅馬帝國走向衰敗。

4、倫敦大瘟疫

人類歷史上的十大瘟疫

倫敦大瘟疫是指於1665年到1666年在英格蘭發生的大規模瘟疫。在這場瘟疫中,有超過當時倫敦總人口五分之一的人喪生。這場瘟疫在歷史上被確定為是由淋巴腺鼠疫引起的。瘟疫後倫敦重建,又獲得了新生。

5、美洲瘟疫

人類歷史上的十大瘟疫

歐洲人登入時給印第安人帶來的瘟疫:腮腺炎、麻疹、天花、霍亂、淋病和黃熱病等,這些病症對印第安人來說毫無抵抗力,當時的美洲屍橫遍野,使得這樣一個在當時並不落後的種族在短短几十年間瀕臨滅絕。

6、米蘭大瘟疫

人類歷史上的十大瘟疫

1629年至1631年期間,義大利爆發了一系列的鼠疫,被稱為米蘭大瘟疫。這次瘟疫造成了大約28萬人死亡。米蘭大瘟疫是人類歷史十大瘟疫中的最後一次大瘟疫。

7、雅典鼠疫

人類歷史上的十大瘟疫

公元前430到前427年,雅典發生了瘟疫,近一半的人口死亡,整個雅典瀕臨毀滅。雅典的這場瘟疫是人類歷史十大瘟疫中最具毀滅性的傳染病,傳染了整座古希臘羅馬城。

8、古羅馬“安東尼瘟疫”

人類歷史上的十大瘟疫

古羅馬“安東尼瘟疫”為傳染而引起的瘟疫。這種傳染病的症狀為:腹瀉,嘔吐,喉嚨腫痛,高燒,潰爛等等,同時也會感到難以忍受的口渴,皮膚會化膿。

9、馬賽大瘟疫

人類歷史上的十大瘟疫

1720年,法國馬賽遭遇了有史以來最嚴重的一次瘟疫,甚至傳播到了整座城市和周邊城市,造成了10萬人死亡。不過幸運的是這場瘟疫很快就過去了,馬賽的經濟短短几年就恢復了,並發展迅速。

10、莫斯科黑死病

人類歷史上的十大瘟疫

莫斯科在1770年底才開始出現瘟疫跡象,到1771年變成流行性瘟疫。當時政府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可是整座城市的經濟還是陷入了癱瘓,很多工廠倒閉,造成大部分莫斯科人的生活水平日益低下。為逃避瘟疫,貴族和富豪都紛紛離開莫斯科。

結語:瘟疫給人類帶來的危害,還有人類與之鬥爭的歷程、付出的代價,以及從災害中取得的經驗教訓,都值得後人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