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雖然常被說為“九條命”的動物,但是即使是《世界上最聰明的貓》和《世界上最醜的貓》也會生病,而往往有些病成為終結貓咪生命的殺手。所以主人們一定要長點心喔!很多人不知道貓咪的致命疾病,所以小編就來科普貓咪的致命疾病排行榜,這樣你才能知道你的寵物貓怎么了。

貓咪的致命疾病

1、下泌尿道疾病

下泌尿道疾病是可以迅速發展為威脅貓咪生命的疾病,特別是當結晶、結石和栓塞造成堵塞時。當出現完全阻塞時,如果72小時之內沒有及時治療,貓咪可能會死亡。

2、胃部不適(胃炎)

胃炎是指貓咪胃部的炎症。胃炎可以很輕微也可以很嚴重,引起胃炎的原因很多,吃了變質的食物、吃得太快、過敏或細菌感染都能引起胃炎,主要症狀是貓咪出現嘔吐、噯氣、食慾下降、便中帶血或者腹瀉,如果貓咪在一到兩天內情況沒有好轉或變得更加嚴重,請立即帶貓咪就醫。

3、腎衰竭

腎衰竭是比較嚴重的疾病,常見於老年貓身上。引起腎衰的原因暫時未知。貓咪腎衰竭的可怕性在於其隱蔽性,因為在75%的腎臟出現損傷之前,貓咪不會表現出症狀。如果貓咪出現血尿、排尿習慣改變、尿量減少、排尿困難等症狀應立即就醫。

4、腸炎/腹瀉

通常炎症出現在大腸或小腸,可能是由於食物改變、飲食不耐受、過敏、細菌過度生長、寄生蟲甚至是腎病等原因引起的,腸炎時會出現腹瀉、食慾下降和嘔吐等症狀。如果你家貓咪出現這種情況,請儘快帶它就醫。

5、皮膚過敏

貓咪們跟人類一樣,也會有過敏的困擾,導致貓咪過敏的原因很多,包括食物、跳蚤、花粉、蟎蟲甚至黴菌。如果你的貓咪出現抓撓,或過度啃咬皮膚,出現紅疹或者脫毛斑,請儘快帶它們就醫。

6、糖尿病

跟人類一樣,貓咪也會受到糖尿病的折磨。糖尿病多見於年紀大的、肥胖的貓咪。症狀包括煩渴、多尿,在貓砂盆外排尿,嗜睡和精神沉鬱。家中的貓咪如果過於肥胖主人要考慮帶它減肥啦!

7、結腸炎/便秘

結腸炎是指大腸的炎症。結腸炎的主要症狀有腹瀉,排便有時會出現疼痛。為了忍住不排便,貓咪可能會發展為便秘。引起結腸炎的原因很多,包括細菌、真菌、病毒感染,過敏或者寄生蟲以及其他疾病。

8、耳部感染

貓咪的耳部感染有許多原因。可能有耳蟎、細菌、真菌感染,糖尿病,過敏和藥物反應;有些品種的貓咪更容易患上耳部感染。如果你的貓咪出現耳朵分泌物、甩頭、耳廓腫脹、耳部異味、耳朵變得異常敏感不讓觸碰等情況時,請及時帶它就醫。

9、上呼吸道病毒感染

如果貓咪出現打噴嚏、吸鼻涕、咳嗽,出現眼鼻分泌物,嘴部、鼻部出現潰瘍,那么它很可能感染了上呼吸道病毒。這種疾病通常好得很慢、傳染性強,可使用增強免疫力的藥物治療。

10、甲狀腺機能亢進

其實就和人類甲亢類似,引起甲亢的最可能的原因是甲狀腺的良性腫瘤,腫瘤會引起腺體分泌過量的激素。如果貓咪出現多飲多尿,攻擊性和緊張不安的行為,亢奮,嘔吐或體重減輕,食慾增加,你可要注意了。

推薦閱讀

史上最醜的貓品種排行榜,無毛貓占據前三

世界上最醜的貓:斯芬克斯貓(醜出天際)

史上最兇殘的貓科動物:異劍齒虎(生存在170萬年前)

世界上十大最聰明的貓排行榜,加拿大無毛貓登榜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