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上海洲際世茂酒店

位於上海松江的洲際世茂酒店,建在天馬山腳下一個深達近百米的深坑內。英國知名建築設計公司Atkins設計,高19層,有380間客房,

採石形成的深坑底部積了水,這意味著酒店下部將位於水下,而這正是未來派酒店設計中的一個流行趨勢——水下兩層樓中將建有一個水族館和一個水下餐廳,還會有部分客房。

10、杜拜水下酒店

酷似宇宙飛船的Water Discus酒店,由波蘭深海技術公司設計。杜拜土豪把科幻小說《海底兩萬里》中的描述變成了現實,讓那些不會潛水又不會游泳的人也能體驗海底風光。

酒店分為水上與水下兩組碟形結構,由3根粗壯柱狀結構支撐,中間有電梯與樓梯銜接。水下部分可浮出水面,以便修繕或遷到新的地點,有緊急狀況也會自動上浮。這樣可移動的建築設計更多是基於安全考量。

水面10米以下,共有21間客房。每個房間除了大片落地窗及特殊照明外,還有微距攝影可供房客觀察海洋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