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奧西貓

奧西貓是一支中到大型有刺鼠般斑點的中等品種。它有豐滿的貓身和胸膛,看上去很富運動性,肌肉發達而且結實,又不乏柔美。對於周圍的東西它反映很機警,活力充沛。這種在較淺毛色上出現深色斑點的奧西貓有許多色種。除了尾尖的毛以外,每根毛髮都有條色帶。這些色帶一起形成了拇指形斑點。這種強壯、運動型又不乏優美性的斑點貓正是因其“野性”的外表而矚目。

17、俄羅斯藍貓

俄羅斯藍貓生性溫和、穩重、安靜,動作靈巧、敏捷,身體強健,特別耐寒,叫聲非常輕柔,能和其他貓和睦相處,易於飼養。天生一副笑容可掬的面容,在短毛種中獨樹一幟,頗受人們珍寵。俄羅斯藍貓性格文靜害羞, 怕生,不願外出。叫聲輕柔甜美, 感情豐富而溫順,對飼主非常信任,喜歡取悅主人。並能與家中其它寵物和平共處,容易飼養,是極受歡迎的家庭寵物。

18、德文捲毛貓


德文捲毛貓擁有特大的耳朵,闊闊的放在頭頂兩旁。橢圓形而大的眼睛,短小的嘴、凸出的顴骨和貓須肉墊,構成一個小妖精般的樣子。

德文捲毛貓很頑皮、像淘氣的小精靈。它高興時會像狗一樣搖尾巴,由於它有這種習慣,加上它的被毛彎曲,所以它贏得了“捲毛狗”貓的別名。它自懂得四腳站立開始,便喜歡親近人類。它是各個品種中最喜歡與人類接觸及交朋友的品種之一。它活潑近人的性格與及其易於打理的皮毛,絕對是一隻理想的家庭貓。

19、重點色短毛貓

1980年代,由英國短毛貓與暹邏貓混種。把暹邏貓花色遺傳給英國短毛貓,所生下的貓與真正暹邏貓個性相比則更為沉靜。這種貓體形還在改良,但人們已在培育種顏色、品質優良的貓。該貓感情豐富,會是個好夥伴。身體是矮胖形,背和腿短;耳小而圓,耳內有飾毛。眼睛為藍色。鼻子呈分紅色,很寬,明顯凹鼻樑。足掌結實且呈圓形。尾巴局部有斑塊。被毛和英國短毛貓一樣不是柔軟而蓬鬆,質地脆。腿和腳的顏色比其餘的重點色淺。身體基色是乳黃色,重點色是與之形成對經的深乳黃色。可以有斑塊和條紋。

20、哈瓦那棕貓

哈瓦那棕貓又稱哈瓦那貓,因其被毛同哈瓦那雪茄和哈瓦那兔的赤褐色而得此名。多年來,全棕色貓一直受到人們的鐘愛,許多人相信全棕色的貓可保護主人,使之免於厄運。富有活力,非常愛玩,熱情含蓄,一派紳士風度;戀家,對人親切,但是要求人給予格外關注;叫聲殷勤,母子貓之間總是說個不停,母貓對子女盡心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