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人飼養鳥類來觀賞的歷史很悠久,從周代開始一直到今天,鳥類都是人們喜歡養的寵物之一。中國的鳥類品種也是非常之多,達到1175種,是世界上鳥類品種最多的國家之一。那么一定會有人好奇了,這么多的鳥類,哪些鳥類是最受人們喜歡的呢?小編這就來給大家介紹介紹,中國十大著名的鳥類有哪些,它的出名之處在哪?

十大著名鳥類

1、百靈

百靈鳥又叫沙百靈、蒙古百靈,是我們熟知的觀賞鳥,盛產於草原。百靈鳥雖然羽毛顏色不夠艷麗,但是它可以學習許多其它鳥類和小動物的叫聲,聲音婉轉動聽,嘹亮,能歌善舞,所以百靈又被人們稱為“鳥中歌手”.主要分布於中國華北地區

2、畫眉

畫眉的名稱由來,它的眼睛周圍有白色的眼圈延伸到眼後形成狹窄的眉紋,因此得名畫眉。它不僅聲音悅耳動聽,能模仿其它鳥類的叫聲,還是農林益鳥,因其顏獨特的眼圈、動聽的鳴叫也成為有名的觀賞鳥。被稱作“鶥類之王”,同時也是廣州的市鳥。主要分布東南亞地區,在我國廣泛見於華南大陸和台灣、海南島。

3、繡眼鳥

繡眼鳥以明顯的白眼圈得名繡眼,繡眼性情活潑,種群比較集中,它的嘴又細又小,同畫眉一樣因為繡眼鳥愛鳴叫和獨特眼圈成為了人們喜歡的鳥類。分布自亞洲南部至大洋洲和非洲。

4、靛頦

靛頦又名紅頦、點頦,靛頦最常見的紅色和藍色,主要吃的食物是昆蟲和野果。靛頦羽毛非常的艷麗,很擅長鳴叫,聲音十分動聽,而且會模仿蟋蟀等昆蟲的叫聲,成為現在比較流行的觀賞鳥。主要分布:夏季在我國的華北地區繁殖,冬季在我國的西南部越冬。

5、朱寰

朱寰有著潔白的羽毛、紅色的頭冠,還有一雙又細又長的腿,因為它性格溫順、體態優美、超高的顏值成了中國有名的觀賞鳥,更是“吉祥”的象徵。但是因為環境破壞的原因,朱寰的數量急劇下降,截止現在只有中國還有有野生的朱寰。

6、鴛鴦

鴛鴦的名字因是雌性和雄性的結合體,並且每次出現都是成雙入對,因此自古以來鴛鴦用來比喻忠貞不渝的愛情,鴛鴦又被人們叫做“愛情鳥”。而這個有著鮮艷華麗且對愛情忠心的鳥類也受到了更多人的關注與喜愛。其主要分布在中國東北部。

7、黃鸝鳥

黃鸝鳥羽毛顏色一般為黃色,以聲音洪亮悅耳聞名,是大自然的歌唱家。分布於歐、亞非、澳洲的溫帶和熱帶地區。在我國主要分布在東部地區

8、杜鵑

杜鵑鳥是古代文人墨客筆下悽美故事的代表,最著名的典故莫過於“杜鵑啼血”的故事了。杜鵑鳥的叫聲不同於其他鳥類的婉轉動聽,它的鳴叫聲非常哀怨淒涼,特別是春夏的時候常常徹夜鳴叫,再加上杜鵑的舌頭和嘴裡的皮膚是紅色的,人們誤認為它在啼血,所以就有了“杜鵑啼血”的典故。

9、金絲雀

金絲雀又叫芙蓉鳥、白玉鳥。原產自非洲西海岸,19世紀40年代被中國引進,因為其外形非常美麗,且能模仿周圍的聲音,一直以來深受歡迎。野生的金絲雀通常為綠色和橄欖色,經過人工島養殖出現了黃色、白色、花色等羽毛顏色。因為這種鳥體質差,需要精心照顧,在古代常用來比喻養在深宅大院的女人。主要分布非洲西北部附近,加那利群島,維德角群島和馬德拉島等地。

10、鸚鵡

鸚鵡是一種喜歡鳴叫且羽毛鮮艷的鳥,鸚鵡還有一大特點就是喜歡學人類說話,因為這一特點受到人們的鐘愛。鸚鵡的種類也很繁多,最受人們歡迎的應屬玄凰鸚鵡、金太陽鸚鵡、虎皮鸚鵡、非洲灰鸚鵡、金剛鸚鵡了。鸚鵡類在世界各地都有分布,主要分布在溫、亞熱、熱帶的廣大地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