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男子網壇史上十大左手將系列之後,盤點了女子網球史上的十大左撇子球員,從納芙拉蒂諾娃和莫妮卡·塞萊斯,到如今的科維托娃和科貝爾,誰是你心中的女子最強左手呢?

10 帕蒂·施耐德(瑞士)

在辛吉斯和費德勒出道之前,瑞士網壇的最強代表非施耐德莫屬。由於變化多端的技巧型打法,她被球迷們授予了“瑞士精靈”的美譽。這位力量素質並不出眾的女將,依靠她難以捉摸的左手鏇轉,加上出色的切削、小球技術以及細膩的手感,擊敗過辛吉斯、小威、海寧等頂尖名將。在征戰WTA的日子裡,她始終是女子網壇不容忽視的一名實力派球員。

施耐德職業生涯一共獲得11個WTA巡迴賽的冠軍,而大滿貫的最佳戰績則是2004年澳網殺入四強,最終不敵克里斯特爾斯無緣決賽。她在職業生涯的十餘年中幾乎一直穩居前二十,在2005年來到生涯最高的世界第七。2011年她曾宣布退役,2015年,她以37歲高齡復出參賽,繼續在網球場上征戰。

9 狄安妮·貝爾斯特拉特(澳大利亞)

狄安妮·貝爾斯特拉特職業生涯共獲得15個WTA巡迴賽冠軍,並在1977年澳網闖入決賽,最終5-7 2-6不敵同胞凱利·里德獲得亞軍。不過她搭檔另一位同胞海倫·古爾萊,在女雙賽場笑到了最後,這也是她職業生涯唯一的大滿貫冠軍頭銜。

貝爾斯特拉特職業生涯最高排名曾來到過世界第四,雖然沒有大滿貫單打冠軍入賬,但她對同時期的納芙拉蒂諾娃、埃弗特、瑪格麗特·考特以及薩巴蒂尼等名將都有過勝績,是澳洲網球的一位名宿。2000年,她被授予澳大利亞體育獎章,以表彰她對於澳洲網球的貢獻。

8 露西·薩法洛娃(捷克)

捷克曾經湧現過一批又一批的左撇子名將,而薩法洛娃,正是本世紀捷克網球的中流砥柱之一。作為一名天才少女,她在18歲時就獲得了三項WTA冠軍,並在不滿20歲時殺入澳網八強。她犀利的快節奏擊球令人印象深刻,發球和底線都有著相當強的威力。這些武器曾經幫助她擊敗過毛瑞斯莫和海寧等名將,使她走進了球迷們的視野。

近兩年,已接近老將行列的薩法洛娃煥發職業生涯第二春,在蟄伏數個賽季之後,新教練為她帶來了球技和心理的雙重提升。2014年溫網闖進四強,2015年法網更是一舉殺入決賽。除此之外,她在女雙賽場也獲得了兩座大滿貫冠軍獎盃。同時,薩法洛娃還作為捷克隊的主力,為捷克女網在最近五年四奪聯合會杯立下了汗馬功勞。

7 西爾維婭·哈妮卡(德國)

哈尼卡是德國網球史上的傳奇人物之一。她職業生涯最高排名曾來到世界第五,一共有6個冠軍頭銜。在大滿貫賽場,哈尼卡的戰績並不出眾,最好成績是1981年法網闖入決賽,最終輸給了前捷克斯洛伐克好手曼德利科娃。除此之外,她其他大滿貫之旅從未進入過四強。

哈尼卡職業生涯的高光時刻幾乎都來自於年終總決賽。1982年WTA總決賽,她在決賽1-6輸掉首盤的情況下,爆冷逆轉如日中天的納芙拉蒂諾娃,成為了德國歷史上的第一位WTA年終總決賽冠軍,這也是她職業生涯分量最重的一冠。1987年,她又在總決賽擊敗了埃弗特,取得了與對手16次交鋒中的唯一一勝。

6 安吉莉可·科貝爾(德國)

科貝爾憑藉年初在澳網擊敗小威廉士奪冠的驚艷表現,進入了史上最佳左撇子女球員的行列。她在2011年美網和2012年溫網都曾殺入女單四強,2016年澳網她終於突破大滿貫半決賽,並在決賽中以不可思議的防守反擊打法成功問鼎。

她銅牆鐵壁式的防守以及熱血沸騰的回擊,是WTA一道獨特的風景線。澳網之後她的排名來到世界第二,儘管已經28歲,但這位功底紮實,身體強壯的新科大滿貫冠軍仍然擁有光明的未來。

5 希爾德·克拉溫克爾-斯珀琳(德國)

斯珀琳的三個大滿貫女單冠軍全部來自於法網,她從1935-1937年連續三年在羅蘭加洛斯奪冠,而且三年在決賽中都是擊敗法國本土球員西蒙妮·馬修。

而她在溫網卻並不像法網一樣順利,斯珀琳1931和1936年兩次打進溫網決賽,最終都屈居亞軍。

4 安·海頓-瓊斯(英國)

瓊斯一共獲得過三個大滿貫單打冠軍,兩次是在法網,還有一次是1969年在她的家鄉溫網。瓊斯在那一年的溫網決賽中以31歲高齡擊敗比利·簡·金捧起玫瑰露水盤,圓了她本土奪冠的夙願。

退役後的瓊斯依舊熱心於網球事業。1985年她被提名入選網球名人堂,多年來,她都擔任國際女子網球理事會主席,也是溫布爾頓管理委員會的成員,對於網球運動的發展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3 佩特拉·科維托娃(捷克)

作為2011和2014年兩屆溫網冠軍得主,科維托娃無疑是現役最成功的左手女將。這位來自於捷克的天才少女繼承了捷克進攻網球的血液,擁有著摧枯拉朽的進攻能力。2010年溫網,20歲的她首次打進大滿貫四強,第二年她就在這裡成功奪冠,是迄今為止唯一一位九零後的大滿貫單打冠軍得主。

2011年她攜馬德里、溫網、年終總決賽冠軍來到世界第二,但之後的職業生涯中,不穩定的狀態使她一直無法如人們預期中那樣成為女子網壇的統治者。但即便如此,她還是在2014年溫網王者歸來,時隔三年再度捧起玫瑰露水盤。

2 莫妮卡·塞萊斯(美國)

塞萊斯和格拉芙的競爭是上世紀九十年代女子網壇的重頭戲。這位左手持拍雙正雙反打法的前南斯拉夫天才少女,職業生涯位居世界第一長達178周,獲得9座大滿貫女單冠軍獎盃,以及1990-1992連續三年的年終總決賽冠軍,是九十年代初女子網壇最閃亮的明星。

1993年塞萊斯遇刺事件是女子網壇的一個噩夢,在遭遇這場意外之後她再也無法重現當年之勇。但是即便如此,她還是在1996年澳網成功問鼎,並在2000年的悉尼奧運會上代表美國獲得一枚女單銅牌。雖然歷史沒有假如,但塞萊斯已然是女子網壇的一個傳奇。

1 瑪蒂娜·納芙拉蒂諾娃(美國)

納芙拉蒂諾娃是網球史上最成功的球員之一。被稱為“女金剛”、“常青樹”的她,職業生涯橫跨30年,一共獲得過多達59個大滿貫冠軍:包括18個女單、31個女雙以及10個混雙。其中,她在2006年獲得美網混雙冠軍時,已年近50歲。

納芙拉蒂諾娃的發球上網打法堪稱經典。她的18個大滿貫女單冠軍中有九個來自於溫網。與此同時,她在女單、女雙、混雙賽場都完成了全滿貫的偉業。她被ESPN評選為20世紀體育20位最偉大運動員之一,是當之無愧的女子網壇史上最佳左手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