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度全球最有影響力100人名單

2015年4月16日,美國《時代周刊》發布了2015年全球最具影響力100人名單,所有人當中包括名人、商業高管、科學家、作家、醫療保健專業人士,以及標誌性領袖。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第六次入選

自2009年首次入選以來,習近平已是第6次入選《時代周刊》全球百位年度最有影響力人物。就任中國國家主席之後,習近平第3次入選。

前澳大利亞總理陸克文為《時代周刊》撰文評價習近平稱,習近平的成功關乎中國以及世界的命運。中國將成為亞洲的主導經濟體,同時中國正尋求通過其積極的外交政策將這種經濟實力轉變成地緣政治影響力和新的全球秩序。

中國方面,雷軍繼去年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以及騰訊創辦人馬化騰後,成為內地今年上榜的商界代表。文章稱他的手機生意和宣傳方式都令人想起蘋果已故“教主”賈伯斯(Steve Jobs),然而小米的擴張速度比賈伯斯時期的蘋果更高,公司的能量也正是中國經濟向高科技轉型所需。

自資拍攝《穹頂之下》,熱潮席捲網路的柴靜則榮登“先行者”之列。雜誌指她的故事親切而充滿力量,與千萬中國人的生活息息相關,發起一場重要的環保運動,令原本漠不關心的人也開始關注議題。

俄羅斯總統普京等最具影響力榜單榜首

在榜單中,俄羅斯總統普京位居全球第一,普京在臉書和推特上的得票率高達6.95%。

對於普京總統,《時代》介紹稱“他在烏克蘭事件上對抗西方國家,雖然導致俄羅斯經濟日漸艱難,但在本國仍享有很高人氣”。

另外,政治人物除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俄羅斯總統普京進入榜單外,印度總理穆迪、德國總理默克爾、美國聯儲局主席耶倫,以及下任總統大熱門希拉蕊等政界領袖今年繼續榜上有名。美國總統歐巴馬夫婦分列第11和12名。

2015年度全球最有影響力100人名單

今年百人榜女性占38席(共39人,其中2名女科學家締造基因編輯技術並列),較去年破紀錄的41席稍低。

2015年全球最具影響力100人中,還包括了You Tube CEO Susan Wojcicki,微軟CEO Satya Nadella,LinkedIn聯合創始人Reid Hoffman和小米創始人兼CEO雷軍。其他名人包括Emma Watson、Kanye West、Kim Kardashian、希拉蕊·柯林頓、教皇弗朗西斯、Tim McGraw以及普京。Cook還在2014年度《時代周刊》年度人物評選中被提名。

時代周刊全球最具影響力榜單是如何評選的?

全球最具影響力人物榜從2004年開始評選,人物評選歸為五組:“領導人與革命家”、“創業者與企業家”、“科學家與思想家”、“英雄與偶像”以及“藝術家與娛樂界人士”五大項目,選出當年全球在這些行業中引領風潮的百位最具影響力人物。每一年五組分別選出20人,總計100人。

值得一提的是,“《時代》百大人物並非全球最有權力或最有錢的人,而是一群使用想法、洞察力、行動,對民眾產生實際影響力的英雄。”時代周刊的執行主編史坦格曾如此向外界解釋選擇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