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現實社會裡,有很多殘疾人的存在。很多人都認為殘疾人是沒有前途可言的,也有人認為殘疾人是必須要專人去照顧。但其實,古今中外,也有不少的殘疾人並沒有被疾病所打倒,憑藉自身的努力去獲得偉大的成就。下面就給大家列舉8個身殘志堅的著名人物吧。

1、霍金

身殘志堅的八個人物

大家都知道霍金是一個漸凍症病人,在霍金在牛津大學的最後一年,他發現了自己的行動變得笨拙,而在劍橋大學,說話更是含糊不清。雖然面對疾病,但是霍金卻從不認輸,行動不便便用輪椅代步,說話含糊就用特別的方法來表達,最終霍金憑藉自己的努力獲得了巨大的成就,成為了現代最偉大的科學家之一。

2、張海迪

身殘志堅的八個人物

出生於濟南的張海迪,在小時候就因為血管瘤而出現了高位截癱,雖然面對如此殘酷的命運,但是小小年紀的張海迪並沒有放棄,她不僅自學針灸,而且還自學了英語、德語等各種語言,攻讀了大學和碩士研究生的課程。後來的張海迪更是從事其文學創作,如今已經成為了一名知名作家,並有《生命的追問》、《輪椅上的夢》等等代表作。

3、貝多芬

身殘志堅的八個人物

貝多芬也是一個命運多舛的音樂家,貝多芬出生的家庭環境不是很好,不僅貧困,而且父母關係不好,這樣造成了貝多芬孤僻的性格。除了家庭的悲慘以外,作為一名愛好音樂的人來說,最大的不幸應該就是聽不見聲音了。雖然耳聾了,但是卻讓貝多芬更加熱愛音樂了,作曲的時候,貝多芬將細木棍咬住,藉助木棍來感受鋼琴的震動,著名的《命運交響曲》也是在這種情景下創造出來的。

4、海倫·凱勒

身殘志堅的八個人物

海倫·凱勒愛出生的19個月就失去了視力和聽力,由於失去了聽力,說話也變得含糊不清了。在如此小的年紀里,自己身處的世界是一片黑暗和寂靜的,但是海倫·凱勒並向命運屈服,不能清楚的說話,就用小繩系在金屬棒上,然後叼在嘴裡,而另外一段就拿在手上慢慢練習。最後,海倫·凱勒成為了美國最著名的作家、教育家,先後完成了14本著作,也被評選為"二十世紀美國十大偶像"之一。

5、華羅庚

身殘志堅的八個人物

華羅庚的一生中只有一個國中文憑,但是他喜歡學習,自己用了5年的時間學完了高中和大學的全部數學課程。1928年華羅庚更是因為傷寒而導致了左腿殘疾。華羅庚20歲的時候,一篇論文就讓整個數學界震驚了,並被邀請到清華大學工作,在清華大學,華羅庚一邊工作一邊繼續學習,還自學了英文、法文等外語,並且發表多篇論文。而華羅庚的著名作品《堆壘素數論》是在昆明郊外的小閣樓里完成的。

6、徐白侖

身殘志堅的八個人物

徐白侖原來是北京建築設計院的高級工程師,在41歲的時候,因為醫療事故,導致雙目失明。雖然世界突然間變得黑暗了,但是徐白侖因為面前的挫折就放棄自己,為了讓自己活得更有價值,徐白侖選擇棄工習文,發表了多部作品,並且將自己後半生的全部精力都投放到盲童的教育中,讓每一個盲童都能夠活得更有價值。

7、貝德里赫·斯美塔那

身殘志堅的八個人物

貝德里赫·斯美塔那是捷克的作曲家、鋼琴家和指揮家,跟貝多芬一樣,耳朵也是聾了。雖然耳聾,但是貝德里赫·斯美塔那卻沒有放棄創作,一生中寫出了很多著名的作品。而最終因為耳聾的折磨,使得貝德里赫·斯美塔那患有精神方面的疾病,1884年在布拉格逝世,享年60歲。

8、富蘭克林·德拉諾·羅斯福

身殘志堅的八個人物

富蘭克林·德拉諾·羅斯福是美國的第32任總統,也是美國歷史上唯一一位能夠連任超過兩屆的總統,任職時間是最長的。在羅斯福39歲的時候,就被診斷出患有小兒麻痹症,因為這一個疾病,羅斯福只能夠呆在輪椅上,但是羅斯福沒有像命運屈服,不僅努力的去抗擊這一個疾病,而且還不斷的安慰身邊的親人。最終,羅斯福戰勝了疾病,並且登上了政治上的最高巔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