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心有清泉:趙久富

感動中國2014年度人物趙久富事跡:

趙久富,男,60歲,湖北團風鎮黃湖移民新村黨支部書記。2010年,南水北調移民工作正式開始,湖北省十堰市鄖縣余嘴村被定為當地首批搬遷的移民試點村,村支書趙久富以大局為重,主動放棄留下來的名額,告別80歲高堂,認真細緻做好移民工作,帶領61戶村民搬遷到團風鎮移民新村。是2014感動中國十大人物之一。

感動中國組委會給予趙久富的頒獎詞:

清水即將漫過家園,最後一次,把紅旗在牆上摩平。你帶領鄉親們啟程,車輪移動的瞬間,心間隱痛。不敢回望,怕牽動一路哭聲。五十年間,兩度背井離鄉,我們的老支書,一生放不下的,不只是白髮高堂。

4、好心人“炎黃”:張紀清

感動中國2014年度人物張紀清事跡:

他是江蘇江陰市民張紀清,27年署名“炎黃”捐款,建敬老院、希望國小。張紀清,74歲,江蘇省江陰市市民。2014年11月,在郵局突然暈倒的張紀清被送到醫院。散落的匯款單暴露了他的秘密。人們發現,他就是江陰人尋找了27年的好心人“炎黃”。1987年以後的27年間,無論是希望國小還是敬老院,或是地震災區都曾收到過署名“炎黃”的捐款。27年間,江陰人一直在尋找“炎黃”這位好心人,當地甚至還建設了一個“炎黃陳列館”。

感動中國組委會給予張紀清的頒獎詞:

一個善良的背影,匯入茫茫人海。他用中國人熟悉的兩個字,掩蓋半生的秘密。他是紅塵中的隱者,平凡的老人,樸素的心愿,清貧的生活,高貴的心靈。炎黃不是一個名字,是一脈香火,為我們點燃。

5、做兒子的耳朵和嚮導:陶艷波

感動中國2014年度人物陶艷波事跡:

48歲的陶艷波,每天從早到晚,幾乎都要陪伴在兒子楊乃彬身邊,和兒子一起學習,做兒子的老師、陪讀。在楊乃彬一歲的時候,因為一次發燒導致耳膜出血,最終導致他失去了聽說功能。這給了陶艷波和一家人很大的打擊。陶艷波堅持讓兒子上正常學校,為此她作出了一個難以讓人理解的決定:辭職陪著孩子一起上學。就這樣,從國小一年級到高三,母子二人一起學習。陶艷波就是兒子的耳朵,就是兒子的嚮導。12年苦讀,楊乃彬如願考上了大學。

感動中國組委會給予陶艷波的頒獎詞:

他的四周寂靜下來,你的心完全沉沒。除了母愛你一無所有,但也要橫下心和命運爭奪。十六年陪讀,你是他的同桌,你作他的耳朵,讓他聽見這世界的輕盈,也聽見無聲的愛。

6、大漠“獵鷹”:木拉提•西日甫江

感動中國2014年度人物木拉提•西日甫江事跡:

木拉提·西日甫江是新疆和田地區的一名公安民警,曾榮立個人二等功兩次、個人三等功四次。是2014感動中國十大人物之一。早在中國人民公安大學讀書期間,木拉提就多次參與警方的反恐行動,擔當臥底和翻譯。從警14年來,木拉提·西日甫江始終堅持戰鬥在打擊暴恐犯罪活動第一線,用熱血和行動保護了人民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與社會和諧穩定,被當地民眾譽為大漠“獵鷹”。戰友的犧牲、親人的牽掛讓木拉提更加堅定。他說,我們的這個工作背後,是美好的一個未來。因為我們就愛我們的祖國,愛我們的新疆。

感動中國組委會給予木拉提•西日甫江的頒獎詞:

鋼的意志,鐵的臂膀,每天都在與死亡的狂沙較量。危險無處不在,他用胸膛作盾牌;為了同胞的安寧,他選擇了翱翔。高飛的獵鷹,他絕不孤獨,因為身後是人民!
下一頁有更多2014年感動中國十大人物事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