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社會而言,科學家是非常重要的,他們常常能推動研究的發展,然後推動時代的發展。所以出現了年度科學人物評選。2016年度科學十大人物當然也不例外。下面TOP10排行榜網為你公布2016年度十大科學人物。

2016年度十大科學人物

1、加布里埃拉·岡薩雷斯。引力波的發現是2016年最大的科學新聞之一,雷射干涉引力波天文台的加布里埃拉·岡薩雷斯是這一項目的核心人物。

2、天文學家吉耶姆·安格拉達·埃斯屈德入選原因是他在距離太陽最近的恆星系統內發現了一顆地球大小的、繞比鄰星公轉的類地行星。

3、德米什·哈薩比斯則是人工智慧公司“深度思維”的共同創始人之一,他們開發的電腦程式AlphaGo今年擊敗了頂尖的人類專業圍棋選手,凸顯了人工智慧快速擴張的潛力。

4、塞莉納·M·圖爾希因為建立起寨卡病毒與小頭症之間的聯繫而入選。

5、生育專家張進在宣布成功使用線粒體置換技術混合了三個人的DNA讓一名健康男嬰誕生後,“收穫”了無數的批評與讚譽。

6、凱文·埃斯韋爾特幫助發明的一項技術,可使用CRISPR-Cas9基因編輯來創建一個基因驅動,讓基因比正常情況下更快地在一個種群中擴散。

7、大氣化學家古斯·凡德爾,他為各國停止生產和使用氫氟碳化合物的國際協定作出了努力。

8、特里·修斯拉響了大堡礁發生災難性珊瑚白化的警報。

9、伊蓮娜·朗提升了人們對於少數性別和性取向科學家所面臨困境和歧視的意識。

10、亞歷山德拉·埃爾巴克彥創建的網站通過線上提供約6000萬份論文,挑戰了傳統科學出版行業。

2016年度十大科學人物

1、加布里埃拉·岡薩雷斯:引力密探

一位物理學家幫助首次捕捉到人類搜尋已久的引力波的直接信號。

一年前,Gabriela Gonzalez正在努力保守她人生中最大的秘密。在美國,兩個大型探測器檢測到了引力波的信號——愛因斯坦預言中的時空漣漪,但此前從未被直接觀測到過。岡薩雷斯的工作是在將這些發現公之於眾前,協助領導一千多位科學家仔細驗證。

這樣的新聞很難長期保密,但這個發現實在太重大了,因此,研究團隊花費了將近五個月時間來分析位於華盛頓州和路易斯安那州的兩座雷射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探測器得到的數據。作為LIGO科學合作組織的發言人和負責協調分析的關鍵人員之一,Gonzalez需要協調分散於全球各地的研究團隊,包括位於義大利比薩附近的處女座干涉儀研究人員,LIGO與處女座干涉儀共享數據。

在管理這個巨型項目的過程中,Gonzalez發揮了自己的多面能力。大多數物理學家很早就知道自己會成為理論家還是實驗家,但Gonzalez開始研究生學業時選擇的是理論方向,後來才轉到了實驗物理學領域,並表現出驚人的天賦。“這種天賦使其可以成為一流的科學家。”LIGO項目的創始人之一、麻省理工學院的物理學家Rainer Weiss說。

Gonzalez說,在自己的職業生涯中,她在LIGO項目上“什麼工作都做過一點”。有段時間,她承擔了診斷干涉儀性能的重要職責,以確保它們達到無與倫比的敏感度。現在,其敏感度足以探測出 4千米長的干涉臂上1021分之一的長度變化,這相當於DNA的寬度與土星軌道之比。她還協助領導過數據分析團隊,並說服引力波研究者和常規天文學研究者開展合作。他們將在即將到來的多信使天文學時代,聯手尋找會同時釋放引力波和電磁波的現象。

宣布LIGO發現之前的那個月緊張而忙碌,Gonzalez和同事努力確保團隊已經獲得了板上釘釘的證據。他們知道,歷史對報告“發現”引力波的研究者並不仁慈:就在最近一次的2015年初,一支國際團隊不得不撤回了南極一架望遠鏡發現引力波間接信號的聲明。

讓LIGO團隊壓力倍增的是,在得到最初發現不到一周時,流言就已流傳開來,記者也開始致電詢問。Gonzalez說,在漫長的分析過程中,自己從未在不與同事商討的情況下,擅自做出重要決定,她的領導能力獲得到大家的稱讚。“加布里埃拉讓我們順利度過了這一階段,”Weiss說。

Gonzalez就職於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靠近位於利文斯頓的LIGO干涉儀。2008年,她成為了系裡的第一位女性正教授。岡薩雷斯說,她在職業生涯中從未遭遇過直接的性騷擾或歧視,但“我或許不得不比其他人更努力地證明自己(的能力)。”現在Gonzalez入選2016年度十大科學人物。

Gonzalez說,到2017年三月,她目前的LIGO發言人任期將結束,之後不會再競選,而是計畫回歸到全職研究崗位。她協助創立的科學領域—引力波天文學才剛剛起步。“對我來說,科研工作一直都是一場趣味橫生的旅行,而現在的風景越來越美。”

2、傑米斯·哈薩比斯:思維締造者

人工智慧開發者打敗圍棋高手,下一步,劍指全球問題。

資深棋手Demis Hassabis在今年三月迎來了人生中最艱難的比賽,而他甚至沒有親自上場:在他的團隊創造的程式AlphaGo與頂尖棋手李世乭對弈時,Hassabis只能在一旁觀看。最終,電腦贏得了比賽,這標誌著AI領域的巨大勝利;也為哈薩比斯的系列戰績再添一筆。而阿爾法狗之父有人入選2016年度十大科學人物。

位於倫敦的DeepMind公司是AlphaGo的開發者。作為DeepMind的聯合創始人, 哈薩比斯感到興奮而欣慰。“我們下了一著險棋,而且成功了。”

但這場勝利不僅僅是一場棋賽的勝利。Hassabis想要向全世界展示機器學習技術的實力,他希望未來能利用這項技術製造類似人類一樣的綜合AI,使之能夠解決複雜的全球性問題。

在他早慧的青年時期,Hassabis就已經勾勒出了這一願景。他是一個象棋神童,十幾歲時就設計出了銷量百萬的新穎電子遊戲,20歲出頭就開設了屬於自己的公司。在拿到認知神經學博士學位後,他於2010年創建了DeepMind公司。四年後,Google據報導以4億英鎊的價格收購了這家公司。

DeepMind的研究者們將來自神經科學的靈感套用於各色各樣引人注目的AI項目中,從語音合成到倫敦捷運導航,皆包括在內。Hassabis說,DeepMind每一個算法的複雜性都建立在之前算法的基礎上,並融入此前只在不同AI中單獨開發出來過的能力。DeepMind的AI已經從學習如何觀察和做出相應行動的階段,進入到利用這些信息進行計畫和推理的階段。在解決現實問題方面,他們的團隊利用機器學習將Google數據中心的用電量減少了15%;Hassabis希望這一技術能得到更大規模的套用。

雖然DeepMind的研究者也會發表論文,但他們對進行中的工作是保密的,這一點讓一些學者感到苦惱。一些數據隱私倡議者則對Google DeepMind與英國國家醫療服務署的合作感到擔憂,但科學家卻蜂擁進入DeepMind工作。

在日常生活中,Hassabis非常謙遜,但充滿熱情。他在倫敦大學學院的博士導師Eleanor Maguire說,他擁有一種用自己的激情感染他人的天賦。“一旦他開始談論自己感興趣的事,他的熱情就會傳染給別人。”在管理公司的同時從事科研意味著只能在凌晨時分做研究工作,但Hassabis表示他並不介意這一點:“我們從事的是非常重要的工作,我覺得為此犧牲是值得的。”
下一頁還有更多2016年度十大科學人物信息,點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