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斗煥家產被拍賣

朴正熙被暗殺後,時任國務總理崔圭夏根據憲法就任代理總統,並於同年12月通過間接選舉當選為總統。崔圭夏擔任總統不到一年即辭去總統職務,國家保衛委員會常任委員長全斗煥將軍當選總統。

全斗煥在1980—1988年期間擔任韓國總統。1987年,在日益激烈的學生民主運動中,全斗煥同意進行總統直選,他在選舉中慘敗,盧泰愚於次年接任總統職務。盧泰愚上任後,國會對全斗煥展開調查。全斗煥於是進入深山佛寺,自我放逐了兩年。金泳三上任後,全斗煥被揪上了審判席,被判以高額罰款,並在監獄裡度過了幾年。

1997年4月,檢察機關決定對全斗煥追加罰款,達到2204億韓元(約合兩億美元),但全只交了314億韓元。為追回對全斗煥的罰款,漢城檢察機關根據全斗煥向法院提交的財產目錄,對其登記的動產進行拍賣。去年9月,漢城全斗煥住宅附近舉行的拍賣會吸引了大批人參加。拍賣的物品包括全斗煥養的兩隻狗和電視、冰櫃、電腦等家電以及國產高爾夫球桿、襯衫袖口紐扣、地毯等49件物品。這些物品具有很高的收藏價值,因此不少都拍出了高價。拍賣會期間,全斗煥住宅一直大門緊閉。

盧泰愚進了監獄

盧泰愚1932年出生於慶尚北道,長期在軍隊工作,是全斗煥的好友,在全發動的政變中發揮了重要作用。1981年退役後,他一直擔任政府重要角色,被視為全斗煥的接班人。從1983年起,他領導韓國奧林匹克委員會及組委會的工作,並因成功申辦1988年奧運會而名氣大噪。1988年,盧泰愚當選總統,在任5年。下野後,他發現自己與前任全斗煥一樣,受到各方面攻擊。

1993年,金泳三在選舉中獲勝後,推動肅貪運動,為顯示其決心,金以受賄罪審判他的兩位前任盧泰愚和全斗煥。之後,這兩位前總統又分別因1979年的政變和1980年的光州事件,以叛亂和內亂罪被起訴。結果,全斗煥被判死刑,抗訴後減為無期徒刑。盧泰愚被判刑22年半,抗訴後減刑為17年。兩人均被處以高額罰款。1997年,金泳三在徵得當選總統金大中的同意後,釋放了盧、全二人,但沒有免去高額罰款,兩人至今因罰款而苦不堪言。

金泳三為兒子煩惱

金泳三1927年出生於慶尚南道一個小島上,1951年從漢城國立大學畢業後,長期做總理的秘書,直到1954年作為執政黨成員進入國會。在1979年的政治危機中,他被逐出國會。

1980年,全斗煥政變上台後,金泳三被抓了起來,後被軟禁,禁止從事政治活動。1983年,他在獄中進行了23天的絕食鬥爭,反對政治迫害。1987年,在總統大選臨近之時,金創立了自己的政黨統一民主黨,與盧泰愚和金大中競爭總統候選人,但失敗了。1990年,他將自己的政黨與執政的民主正義黨和新民主共和黨合併,組建新的民主自由黨,金泳三成為該黨執行主席,並成功贏得總統候選人提名。

1993年,金泳三競選總統成功,在任5年。執政後期,韓國遭遇金融危機,經濟陷入極度困難之中。雖然他將兩個前任都送上了審判席,但自己並沒有撈到什麼政治利益,因為被視為“不得已而為之”。1997年,在他任期的最後一個月,他的兒子也因貪污和逃稅罪被捕下獄,在金大中政府時才獲釋。這樣看來,與其他總統相比,金泳三還算比較幸運的一位。

金大中晚景淒涼

金大中1925年出生於全羅南道,他的一生可謂是歷任韓國總統最曲折的。

韓戰期間,金大中曾被朝鮮軍隊抓獲,被判死刑,但他成功逃脫。1960年,他經過幾次努力終於進入國會,開始政治生涯。此後他一直是朴正熙的對手,被朴認為是最危險的敵人。他長期從事反政府活動,數度被捕。全斗煥獲取政權後,金大中再次被抓,並被軍事法庭判處死刑。由於美國施壓,改為終身監禁,後又減為20年。1982年底,他獲準去美國治病,直到1985年獲準回國。1992年他參加總統大選再次失利,輸給了金泳三。鬱悶的他曾去英國散心,企圖遠離政治。

不過,當他回到韓國後,從政的欲望再次占了上風。1997年底,他與金鐘泌聯手,以微弱多數擊敗了李會昌,金大中終於如願以償,當上了總統。

金大中在任期間因推動朝鮮半島南北緩和而獲得了諾貝爾和平獎。但他還在台上時,兩個兒子就因受賄和逃稅罪被判刑。為此,在承受親情壓力的同時,他不斷地向國民道歉。人們發現,他老得很快。下野後,金大中身體一直不好,很長一段時間都深居簡出,直到最近才增加露面的機會。不過,一生坎坷的金大中,為韓國民主發展所做出的貢獻仍為人們所肯定。

下一頁有更多精彩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