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四大家族”是指在香港具有很大影響力的四大豪門。他們都是以房地產起家,幾乎涉及了香港經濟的各個方面。那么香港四大家族分別是哪四個?他們分別有多少資產?他們對香港有著怎樣的影響?

香港四大家族:李嘉誠家族、郭得勝家族、李兆基家族、鄭裕彤家族

李嘉誠家族

家長:李嘉誠

繼承人:長子李澤鉅、次子李澤楷

家族產業:在2012年《福布斯富豪榜中,亞洲首富李嘉誠位居第九名,淨資產已達255億美元。其旗下主要的上市公司——長江實業集團、和記黃埔集團、香港電燈集團、長江基建集團,業務包括物業發展及投資、房地產代理及管理、港口及相關服務、電訊、酒店、零售及製造、能源、基建、財務及投資、電子商貿、建材、媒體及生命科技等。長子李澤鉅長期在長江實業及和記黃埔輔佐父親。次子李澤楷創辦的香港電訊盈科,是香港最大的電信、電視、網際網路和有線電視服務提供商。

郭得勝家族

家長:郭得勝

繼承人:3個兒子——郭炳聯、郭炳湘和郭炳江

家族產業:郭得勝是新鴻基地產發展有限公司的創始人,該公司是香港最大地產發展商之一,也是香港擁有最多土地儲備的公司之一,截至2011年12月,所占樓面面積約434萬平方米。如今,郭氏家族開發的樓盤,包括香港最高的3座建築以及香港最高的摩天大樓等。此外,該家族還控制著香港多家主要手機運營商和最大的巴士公司。在2012年《福布斯》富豪榜中,郭氏家族位列第27名,淨資產達183億美元。2008年,3兄弟的母親,79歲的鄺肖卿取代長子郭炳湘,成為新鴻基地產董事局主席。2012年3月29日,新鴻基地產聯席主席郭炳江及郭炳聯涉嫌貪污被捕。

李兆基家族

家長:李兆基

繼承人:長子李家傑和次子李家誠

家族產業:82歲的李兆基是恒基兆業地產有限公司的創始人及董事長,新鴻基地產的董事會成員。恒基兆業地產有限公司是香港最大的地產開發公司之一,旗下地產涉及商務樓、住宅樓及酒店集團。李兆基位居2012年《福布斯》富豪榜第29名,淨資產達180億美元。除地產業外,李兆基家族還經營能源產業。李兆基是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的主席,該公司是香港家用和供暖天然氣的唯一供應商。長子李家傑和次子李家誠均為恒基兆業副主席和中華煤氣有限公司董事。

鄭裕彤家族

家長:鄭裕彤

繼承人:兩個兒子,鄭家純和鄭家成

家族產業:現年86歲的鄭裕彤是香港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香港四大地產發展商之一)、周大福珠寶金行有限公司主席及恒生銀行有限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在2012年《福布斯》富豪榜中位居第39位,淨資產達160億美元。他的兒子、孫子、侄子、堂兄等數十位鄭氏家族成員已先後入駐鄭氏企業,不斷鞏固家族帝國。該家族產業涵蓋珠寶業、酒店、百貨、物流、電信、基礎設施建設和金融服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