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中國歷史上擁有特殊意義的一段時期。那是個政治與思想極為動盪的年代,其間各色人物輪流登場,或改換門庭,或散逸江湖。

當時的中國,古典的氣質還未褪去,現代的風情剛剛演繹,一切都是精緻而新鮮的。更重要的是,曾經用雙手搖搖籃的女性,已經開始運用自己獨立的思維來顛覆這個傳統的世界了。

1949年 7月7日張善琨的香港“長城影業公司”成立,請來十大女明星聯合剪彩,於是由唐賢寶拍攝下了這張難得的的照片。從右起:王丹鳳、白光、李麗華、周璇、胡蝶、陳雲裳、陳娟娟、孫景璐、羅蘭到龔秋霞。

王丹鳳

中國著名電影女演員,16歲涉足電影,從影四十年,在銀幕上塑造了60多個藝術形象。她是唯一一個參演巴金《家》、《春》、《秋》改編同名電影的著名女明星,她是唯一一個應邀參加美國總統里根就職典禮的中國籍著名女明星,她風華絕代,不容置疑。

白光:

原名史永芬,生於北京,1940至1950年代中國著名影星、歌星、文藝家;因見電影院投射機發出的一道白光而得藝名“白光”。 白光因演出《蕩婦心》(1949年)、《一代妖姬》(1950年)、《玫瑰花開》(1951年)而走紅,被稱為中國 “一代妖姬”。白光還以其磁性的女低音風靡歌壇。

1950年代初白光退出歌影壇,隱居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1999年8月27日,因結腸癌在吉隆坡病逝。

李麗華

出身梨園世家,父母都是我國著名的京劇名角。1940年,16歲的李麗華進入上海藝華影片公司,因主演《三笑》而聲名鵲起。

1948年,前往香港拍戲。上世紀60年代,她在邵氏主演《楊貴妃》,從此成為古裝片的寵兒。

隨後《故都春夢》、《萬古流芳》等片,曾經多次創下票房的最高紀錄,她的薪酬最高達一部影片製作成本的三分之二。李麗華還是中國電影明星打入美國好萊塢和世界影壇的第一人。1958年李麗華應邀前往好萊塢與著名影星維克多·麥丘一起拍攝《飛虎嬌娃》,因為拒絕同男主角拍接吻戲後來仍回港發展。

點擊下一頁繼續查看民國十大美女,周璇、蝴蝶、陳雲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