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間有一類女子,不僅有如花般的美貌,還有著傳世才情”。在燦若星河的中國古代書法界,不乏出眾的女書法家,讓我們一起來領略她們的風采吧!

一、第一位傑出的女書法家:蔡文姬

蔡文姬(約177年—?)名琰,原字昭姬,晉時避司馬昭諱,改字文姬,東漢末年陳留圉(今河南開封杞縣)人,東漢大文學家蔡邕的女兒,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才女和文學家。代表作有《胡笳十八拍》、《悲憤詩》等。現代有同名歷史劇《蔡文姬》,劇本作者是郭沫若。

蔡文姬的父親蔡邕是當時大名鼎鼎的文學家和書法家,還精於天文數理,妙解音律,是曹操的摯友和老師。生在這樣的家庭,蔡文姬自小耳濡目染,既博學能文,又善詩賦,兼長辯才與音律。蔡文姬從小以班昭為偶像,也因此從小留心典籍、博覽經史。並有志與父親一起續修漢書,青史留名。

可惜東漢末年,社會動盪,蔡文姬被擄到了南匈奴,嫁給了虎背熊腰的匈奴左賢王,飽嘗了異族異鄉異俗生活的痛苦,卻生兒育女。十二年後,曹操統一北方,想到恩師蔡邕對自己的教誨,用重金贖回了蔡文姬。文姬歸漢後,嫁給了董祀,並留下了動人心魄的《胡笳十八拍》和《悲憤詩》。《悲憤詩》是中國詩歌史上第一首自傳體的五言長篇敘事詩。蔡文姬也確實非常有才氣。在一次閒談中,曹操表示出很羨慕蔡文姬家中原來的藏書。

蔡文姬告訴他原來家中所藏的四千卷書,幾經戰亂,已全部遺失時,曹操流露出深深的失望,當聽到蔡文姬還能背出四百篇時,又大喜過望,於是蔡文姬憑記憶默寫出四百篇文章,文無遺誤,可見蔡文姬才情之高。曹操把蔡文姬接回來,在為保存古代文化方面做了一件好事。歷史上把“文姬歸漢”傳為美談。

二、古代書壇之花木蘭:衛夫人

衛夫人,272年生,349年逝世,河東安邑(今山西夏縣)人。名鑠,字茂漪,自署和南。東晉女書法家。傳為王右軍(王羲之)之師。汝陰太守李矩之妻,世稱衛夫人。師承鍾繇,尤善隸書。傳世楷書八行在《淳化閣帖》,及書論《筆陣圖》,大概均為好事者為之。家學淵源(北派之祖衛瓘侄女、衛桓從的妹妹),有名當代。《書法要錄》說她得筆法於鍾繇,熔鍾、衛之法於一爐。所著《筆陣圖》中云:「橫」如千里之陣雲、「點」似高山之墬石、「撇」如陸斷犀象之角、「豎」如萬歲枯藤、「捺」如崩浪奔雷、「努」如百鈞弩發、「鉤」如勁弩筋節。有《名姬帖》、《衛氏和南帖》傳世。其字形已由鍾繇的扁方變為長方形,幾條清秀平和,嫻雅婉麗,去隸已遠,說明當時楷書已經成熟而普遍。《書評》稱之為"如插花少女,低昂美容;又如美女登台,仙娥弄影,紅蓮映水,碧海浮霞”。

三、流芳千古的紙藝發明家:薛濤

薛濤(約768~832年) 唐代女詩人,女書法家,字洪度。長安(今陝西西安)人。薛濤字無女子氣,筆力峻激。其行書妙處,頗得王羲之法,少加以學,亦衛夫人之流也。每喜寫己所作詩,語亦工,思致俊逸,法書警句,因而得名。若公孫大娘舞“劍器”,黃四娘家花,托於杜甫而後有傳也。然濤字真跡今皆佚。薛濤所書《陳思王美女篇》行書,筆勢跌宕秀逸。

薛濤設計的箋紙,是一種便於寫詩,長寬適度的箋。此箋原用作寫詩作為詩箋,後來逐漸用作寫信,甚至官方國札也用此箋,流傳至今。據《唐音要生》載:詩箋始薛濤,濤好制小詩,惜紙長剩,命匠狹小之,時謂便,因行用。其箋染演作十色,故詩家有十樣變箋之語。《牧豎閒談》載:澆花人多造十色彩箋,於是薛濤另模新樣,小幅松花紙,多用題詩。《往都談資》載:花箋古已有名,至唐而後盛,至薛詩而後精。

四、唐代才女:吳彩鸞

吳彩鸞(生卒年不詳),唐大和年間(823-825年)河南濮陽縣人,吳猛之女,夫文簫。家貧,以抄書為業。此卷《刊謬補缺切韻》,元王惲《玉堂嘉話》卷二記為“吳彩鸞龍鱗楷韻”,《石渠寶笈·初編》著錄為“唐吳彩鸞書唐韻”。此外,史書中記在吳彩鸞名下的抄本韻書還有很多,如《切韻》、《玉篇》等。其小楷字型遒麗,用筆圓潤,筆法純熟,書寫極速且精。

心如一片玉壺冰,未許纖塵半點侵,霾卻玉壺全不管,瑤台直上最高層。

寵辱無稽何用爭,浮雲不礙月光明,任呼牛馬俱堪應,肯放纖埃入意城。

身居城市性居山,傀儡場中事等閒,一座虛彌藏芥子,大千文字總堪刪。

-----吳彩鸞,《女冠詩》之一

五、天字第一號女強人書法家——武則天

武則天(624年2月17日-705年12月16日),名曌,漢族。中國歷史上唯一的女皇帝,後自立為武周皇帝。人稱“武媚娘”。高宗時上尊號為“天后”。高宗崩,中宗即位,武氏為皇太后,臨朝稱制後改名曌。稱帝後上尊號“聖神皇帝”,退位後改尊為“則天順聖皇后”。後世通常稱武氏為“武則天”或“武后”。武則天書寫草體,書法婉約。

武則天尤其精於飛白書和行草書。所謂“飛白”就是在筆畫中具有絲絲露白特點的書法,難度極大,但看上去卻極為高雅。武則天當年曾以飛白書把大臣姓名寫出來賜給他們,有大臣就上表說:“蒙恩作飛白書,題臣等名字垂賜,跪呈寶貺,仰戴瓊文,如批七曜之圖,似發五神之檢。冠六文而首出,掩八體而孤騫……鍾繇竭力而難比,伯英絕筋而不逮。則知乃神乃聖,包眾智而同歸;多才多藝,總群芳而兼善。”武則天的書法造詣於此可見一斑!

武則天留下來的書法資料不多,有《薦福寺碑》題額、為《崇福寺題額》,只有《升仙太子碑》是武則天親自撰文並書丹鐫刻的碑刻。這塊碑刻於武周聖歷二年(公元699)六月立,現存於河南省偃師縣緱山仙君廟。共有行草書三十四行,每行六十六字。有飛白書碑額。碑陰刻有武則天《遊仙篇》詩文,是武則天76歲時所作,碑陰書法為薛曜正書書丹。明趙涵《石墨鐫華》說:“碑首升仙太子之碑六個大字,飛白書,作鳥形,亦佳。飛白書久不傳於世,此其僅存者耳”。碑陰還有薛稷、鍾紹京等人的題名,其書法筆跡也皆艷麗,遒勁得法。

由於武則天愛好書法,善書就被列為入士的重要條件,在這樣的政治形勢下,迅速出現了許多書法家。如陸柬之、賀知章、孫過庭、李邕、王知敬、薛曜、賈膺福、韓景陽、徐嶠之、王紹宗、鍾紹京等。

六、宋時宮中知名女書家:楊妹子

楊妹子是宋時宮中的另一位知名女書家。對於她的書事,《韻石齋筆談》記述的較為詳細:“楊妹子乃宋寧宗恭聖皇后妹,其書類寧宗。凡御府馬遠畫多命題詠。余曾見馬遠《松院鳴王琴》小幅,楊娃題其左方云:

閒中一弄七弦琴,此曲少知音。

多因淡然無味,不比鄭聲淫。

松院靜,竹樓深,夜沉沉。

清風拂影,明月當軒,誰會幽心?

詞寄《訴衷情》。波撇秀穎,妍媚之態,映帶縹緗。”可見她的字是屬於秀美一路的。楊妹子不但用“楊娃”印章題署自書,並且還時常代替宋寧宗作書。《庚子消夏錄》說:“余又有《女戒》一卷,為馬麟畫,相傳為寧宗書,實楊妹子用'御書之印'耳”。

七、宋代女詞人:朱淑真

朱淑真(約1131年前後在世),宋代女詞人、女書法家,一作淑貞,號幽棲居士。朱淑真書畫造詣相當高,尤善描繪紅梅翠竹。所書小楷,端莊精勁,深得王羲之筆法。其詩詞多抒寫個人愛情生活,早期筆調明快,文詞清婉,情致纏綿,後期則憂愁鬱悶,頗多幽怨之音,流於感傷,後世人稱之曰“紅艷詩人”。作品藝術上成就頗高,後世常與李清照相提並論。

朱淑真能畫,通音律,有詩集《斷腸集》,詞集《斷腸詞》存世。生於仕宦家庭,相傳因婚嫁不滿,抑鬱而終。此詩傳說系其對其夫拋家棄婦心生憤懣而作,情真意切,一氣呵成,共十句,巧的是每句暗合一字。你能猜得出來是哪十個字么??

斷腸詩

下樓來,金錢卜落。

問蒼天,人在何方?

恨王孫,一直去了,

詈冤家,言去不回!

悔當初,吾錯失口。

有上交,無下交。

皂白何須問?

分開不用刀。

從今莫把仇人靠,

千種相思一撇消!

八、古代書林皇后——管道升

管道升(1262~1319),字仲姬,德清縣茅山村(今屬乾山鄉)人,元代著名的女性書法家、畫家、詩詞創作家。自幼聰慧,能詩善畫,嫁趙孟頫,冊封魏國夫人。元延襠六年五月十日病卒,葬東衡里戲台山(今洛舍鄉東衡村)。擅畫墨竹,筆意清絕。又工山水、佛像、詩文書法。著《墨竹譜》1卷。傳世作品有《水竹圖卷》、《秋深帖》、《山樓繡佛圖》、《長明庵圖》等。

元仁宗嘗將趙孟頫、管道升及趙雍書法合裝一捲軸,藏之秘書監,曰:“使後世知我朝有一家夫婦父子皆善書,亦奇事也。”管道升有一首著名的《我儂詞》,據說趙孟頫50歲時想效仿當時的名士納妾,又不好意思告訴老婆,老婆知道了,寫下這首詞,而趙孟頫在看了《我儂詞》之後,不由得被深深地打動了,從此再沒有提過納妾之事。《我儂詞》全文如下:“你儂我儂,忒煞情多;情多處,熱似火;把一塊泥,捻一個你,塑一個我。將咱兩個一齊打破,用水調和;再捻一個你,再塑一個我。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我與你生同一個衾,死同一個槨。”

九、邢慈靜

·

明代萬曆年間人,號蒲團主人,蘭雪齋主,山東臨邑人。她自幼聰慧,悟性超群,工書法,善繪畫,尤精白描觀音,博學多才,深受世人的喜愛。邢慈靜幼年受九嫂楊氏(楊夢山之妹)影響學習律詩,青年時代受長兄邢侗影響學習書法繪畫,晚年臨摩《澄清堂帖》,深得右軍神韻。 她詩書畫俱稱絕品,被譽為是繼衛夫人、管夫人之後的又一書畫名媛。她就是明代著名書法家、文學家邢侗的八妹邢慈靜夫人。

十、姜淑齋

清,女。生卒不詳,活動於公元十七世紀。號廣平內史,山東青島膠州人。善書,精於行草,師法二王,得力於《十七帖》。王士禎嘗見其統素便面,極賞之,以為筆力矯勁,不類女子。朱彝尊(一六二九至一七o九)題其詩卷詞有云:“三真六草寫朝雲,仿佛衛夫人,問何似當年右軍(王羲之)。”亦指其書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