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儉是一種傳統的美德,而一步之遙的吝嗇,則是一種極端行為,沒錢的吝嗇些還好說,但是有些人很有錢也很是吝嗇,下面TOP10排行榜網為您盤點史上九大最有錢的小氣鬼,卓別林排第一。

1、卓別林(1889-1977)

史上九大最有錢的小氣鬼排行榜 卓別林排第一
史上九大最有錢的小氣鬼排行榜 卓別林排第一

一到了埋單的時候,這位默片時代的喜劇大師就會比他的電影更加沉默。根據媒體報導,卓別林(Charlie Chaplin)1916年每周能賺1萬美元,相當於現在的21萬9000美元。可是,傳記作家林恩(Kenneth S. Lynn)發現:“哪怕他的銀行戶頭裡已經有了幾百萬,卓別林也似乎是從來不會帶著錢的樣子,和朋友一起外出吃飯時,他從來沒有付過一次賬。”

著名演員白蘭度(Marlon Brando)稱卓別林是“一個任性的暴君加小氣鬼”,而大導演威爾斯(Orson Welles)乾脆就說卓別林是“古往今來頭號吝嗇鬼”。好萊塢傳說,卓別林為了省錢,曾經借用制景部門的木匠幫自己在貝弗利山蓋房子,結果蓋出來的房子結構非常脆弱,差點分崩離析。

2、蓋提(1892-1976)

史上九大最有錢的小氣鬼排行榜 卓別林排第一
史上九大最有錢的小氣鬼排行榜 卓別林排第一

在自己所處的時代,蓋提(J. Paul Getty)曾經被譽為世界上最有錢的平民,這位離婚結婚如吃飯穿衣的石油億萬富翁非常喜歡坐著飛機做跨國旅行,但是掏機票錢時就一萬個不願意了。傳記作家蘭澤(Robert Lenzer)介紹說,哪怕蓋提住的是高檔豪華旅館,他也總是選擇旅館裡最小和最廉價的房間,而很多時候,他都被發現只是隨身帶著簡單的行李,住在鞋盒子一樣的廉價旅館當中,指揮著自己的公司做大生意。

後來,蓋提收購了倫敦城外的一座大廈,觀察家們覺得,這次他應該會大方一點了,但是很快報紙就有了相關的報導——他給大廈的所有電話都上了鎖,特別安裝了一部付費電話給來客使用。蓋提對此並不否認,而是在自傳中花了不少頁數來為自己辯解,這些辯解儘管意氣風發,但實話說還是無法讓人信服。

比如,他的藉口之一是,這大廈並非他個人的私產。大廈是屬於他公司的,他只是代表股東去管理。在自傳中,他批評這報導全無意義,只是“給那些拚命將富人醜化成不懂待客之道、沒有教養的小氣鬼的傢伙們的一杯暖心酒”,“我實在不好剝奪他們這個開心的機會”——這次他居然大方起來了。

3、格蘭特(1904-1986)

史上九大最有錢的小氣鬼排行榜 卓別林排第一
史上九大最有錢的小氣鬼排行榜 卓別林排第一

說起著名影星格蘭特(Cary Grant),我們很容易會想到文雅、幽默、英俊等形容詞,但是真正熟悉他的人還要加上一個詞——吝嗇,吝嗇,吝嗇!格蘭特生於英國的普通人家,十幾歲時去了美國。到了1930年代,他雖然還不是好萊塢的片酬第一人,但是卻娶了世界上最有錢的女性之一,Woolworth雜貨店的繼承人哈頓(Barbara Hutton)。這段被媒體揶揄為“女財郎貌”的婚姻注定難以長久,只維持了三年。儘管這么有錢,但吝嗇卻是本性難移,事實上,我們可以看到,這一習性一直伴隨了格蘭特一生,從未改變。

傳記作家埃利奧特(Marc Eliot)介紹說,格蘭特會在冰櫃里的牛奶瓶上做記號,防止傭人偷喝;因為洗熨衣服或者其他雜事向來家裡小住的客人收費;甚至簽名也是25美分一個出售的——還宣稱這些錢會捐給慈善機構。有傳言說他喜歡把穿舊的襯衫上的扣子都剪下來,對此,格蘭特高高興興地承認了,還對記者說:“這似乎是件很明智的事情嘛。”

看上去,他的做法確實有自己的道理。在格蘭特漫長演藝生涯的晚期,《時代》雜誌報導稱,這位演員依然保留著“他賺到的幾乎每一分錢”。不必說,還有一大堆扣子。

4、格林(1834-1916)

史上九大最有錢的小氣鬼排行榜 卓別林排第一
史上九大最有錢的小氣鬼排行榜 卓別林排第一

投資天才格林(Hetty Green)當年積累的財富,換算成今天的貨幣,肯定超過20億美元,在她的時代中,她也被認為是美國最富有的女性。不過,大家更熟悉的,還是她的綽號“華爾街女巫”,這綽號一方面是來自她冷酷無情的商業實踐,一方面也是來自她總是一身黑的裝扮。特立獨行的格林同時也是個聲名狼藉的小氣鬼。

在身體不適,需要看病的時候,她會在自己的黑衣服里找一件最舊的穿上,去免費診所,使用假名字,這樣就可以省掉門診費。有一個故事流傳非常廣泛,說她的兒子之所以會失去一條腿,主要就是因為格林不肯花錢好好治療,但是傳記作家斯萊克(Charles Slack)認為,這故事似乎是有點誇張了。

雖然在紐約、波士頓、芝加哥和聖路易斯都有大量的房產,但是格林自己卻始終居住在廉價的出租公寓裡。在餐廳里,她總是點一些便宜菜,而且還要和服務員討價還價。不過多數時候,她根本就不會去餐廳,而是靠著燕麥片對付一頓——把燕麥片和水混合在一起,就放在暖氣片上加熱。

5、赫爾姆斯利(1920-2007)

史上九大最有錢的小氣鬼排行榜 卓別林排第一
史上九大最有錢的小氣鬼排行榜 卓別林排第一

赫爾姆斯利(Leona Helmsley)這位紐約旅館業女大亨經常被人稱為“赤貧公主”、“吝嗇女王”,為人風格可想而知。她有一句話曾經被廣泛引用:“我們不交稅,只有小人物才交稅。”看上去,她似乎打算將這一邏輯推廣到所有需要自己掏腰包的事情上頭。一度,因為她康乃狄克州格林威治住宅建築中的問題,她同時被八位不同的承包商以涉嫌欺詐起訴。

據報導,赫爾姆斯利要求供應商提供回扣,在自己的銷售和所得稅上作假,任何她個人的開銷,只要可能便通通計入自己旅館的賬目。她最終因為越過了太多的紅線,得罪了太多的人而得到了小小的教訓——被控逃稅罪名成立,入獄服刑十八個月。

地產大亨特朗普(Donald Trump)和赫爾姆斯利打過許多的交道,也在那種對她一點都不同情的人之列。“我會為我最恨的敵人感到難過,但是我不會為赫爾姆斯利感到難過。”特朗普的這句話也很有名,“怎樣的下場對她都是罪有應得。”

赫爾姆斯利2007年去世前,為自己的寵物狗留下了1200萬美元,這是她一生罕見的大方之舉。

6、亨特(1889-1974)

史上九大最有錢的小氣鬼排行榜 卓別林排第一
史上九大最有錢的小氣鬼排行榜 卓別林排第一

很多人都相信,經典劇集《達拉斯》中的尤因(J.R. Ewing),其原型就是另外一位石油億萬富豪亨特(H.L. Hunt)。與劇中的尤因不同,亨特的吝嗇是出了名的——不做衣服,只買成衣;自帶午餐上班;自己給自己理髮;自己開一部老舊的普利茅斯車代步。媒體報導說,他總是把車停在距離自己的辦公室還有幾個街區的地方,為的就是省下50美分的停車費。給服務員小費時,他比誰都吝嗇,還因此而自豪。

不過,在個人生活的混亂上,他還超過劇中的尤因,對此,《德克薩斯月刊》總結為“美國歷史上最可恥的家庭關係之一”。該雜誌解釋道:“亨特有三個家庭,其中兩個都是秘密的——至少一段時間內是秘密。在三十歲前後,八年多的一段時間當中,他同時擁有兩個妻子和七個孩子,兩個妻子都不知道對方的存在。似乎是覺得這還不夠,晚些時候,他又有了第三個秘密家庭。”

亨特自己也承認過:“那些四處亂花錢的富翁是愚蠢的。”太對了,尤其是那種需要同時養三個家的富翁。

7、甘迺迪(1917-1963)

史上九大最有錢的小氣鬼排行榜 卓別林排第一
史上九大最有錢的小氣鬼排行榜 卓別林排第一

儘管甘迺迪(John F. Kennedy)的公眾形象是一個富有的,無憂無慮的花花公子,但事實上,美國的第三十五任總統還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守財奴。甘迺迪當然並不缺錢,他的父親留給他一筆信託基金,按照今天的美元計算,足有1億7000萬,但是他身上卻幾乎從不帶錢。相反,無論在何處,他都是讓朋友、下屬、保鏢,甚至情人付賬。當了總統之後,他依然吝嗇如故,據媒體報導,他曾經不止一次因為錢和第一夫人傑奎琳吵架,有時是嫌她買衣服花錢太多,有時甚至只是看不順眼白宮生活的日常支出。

在甘迺迪遇刺兩個月後,聯邦政府緊急發行了一批刻有他頭像的半美元硬幣,對於這樣一位小氣鬼,這堪稱是一種極為罕見的榮譽。

甘迺迪是一個身上集中了許多矛盾特質的人,比如換個角度,他也可以列為最慷慨大度的總統之一:據報導,他的全部總統薪水都捐給了慈善事業。

8、奧納西斯(1906-1975)

史上九大最有錢的小氣鬼排行榜 卓別林排第一
史上九大最有錢的小氣鬼排行榜 卓別林排第一

甘迺迪去世後,傑奎琳嫁給了希臘億萬富翁奧納西斯(Aristotle Onassis),或許她會想,這次再也不用守著吝嗇鬼過日子了。然而,她錯了。

看上去,奧納西斯是很捨得在自己的新娘身上花錢的,比如傑奎琳大量購買服裝的瘋狂盡頭甚至使得一家雜誌給她起了“商家之友”的外號,但是他的一些習慣也肯定會使得傑奎琳不時感到困惑,思考自己到底嫁給了一個什麼人。

傳記作家伯明罕(Stephen Birmingham)講述了一段趣事,是關於奧納西斯對遊艇廚房的一次突擊檢查的。“猛地打開垃圾桶的蓋子,毫不在意地將雙手伸進那些不討喜的東西裡面翻找。雙手出來的時候,抓著兩把吃剩下的意粉,他憤怒地狂叫:‘為什麼要這么浪費食物?’”

奧納西斯不單單小費給得極少,而且還會想方設法避免給小費。比如,他去夜總會時也不會穿大衣,哪怕是寒冬臘月。“他們都知道我是有錢人,這樣服務生每次幫我脫大衣時,我都至少得給5美元小費。”他曾經解釋過,“何況,我要穿大衣就得穿一件很貴的,我還得給衣服上保險。”

9、溫莎公爵夫婦(1894-1972;1896-1986)

史上九大最有錢的小氣鬼排行榜 卓別林排第一
史上九大最有錢的小氣鬼排行榜 卓別林排第一

1936年,愛德華八世(Edward Albert Christian George Andrew Patrick David)放棄了英國的王冠,迎娶美國離異女子辛普森夫人(Wallis Simpson),讓世人深感震驚,但實際上,除開國王的名位之外,他也並沒有放棄很多。儘管身份降為溫莎公爵,他依然控制著一份數量可觀的皇家財產,據估計相當於現在的8000萬到2億5000萬美元。只是,這么多的財產並沒有妨礙他迅速獲得超級小氣鬼的名聲。

溫莎公爵極少,或者乾脆就從來沒有過埋單這種會玷污自己小氣鬼清白的事情,他總是會耐心地等待客人先坐不住。傳記作家布萊恩三世(J. Bryan III)和墨菲(Charles J. V. Murphy)介紹道:“他的磨蹭戰術包括在凝視對方,吹口哨,用手指在桌面上敲鼓點等,能夠一直堅持到有一位客人無法忍受,拿起賬單埋單,不然的話,大家就得一起坐到天亮。”

公爵夫婦在全世界許多地方都有自己的宅邸,不過他們很多的時間都在旅行當中,而船票的價格是打了很大折扣的。他們最鍾愛的郵輪是S.S. United States,船上為他們提供一個三間臥室的套間——公爵一間,夫人一間,他們的巴哥犬一間——而他們只需出相當於別人30%的船票錢。作為回報,公爵會在旅程結束的時候舉行一次船上記者會,以及他和夫人偶爾會在船上活動中露面。

至於公爵夫人,在讓別人埋單這件事上,她似乎是丈夫心甘情願的共謀,這樣就可以省下更多錢來滿足她對高價服裝和珠寶不知饜足的胃口。單單她的日常服裝開銷賬單,合計起來就超過今天的80萬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