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和平、變革時期,為本民族的發展繁榮做出傑出貢獻的人物被稱為是民族英雄,中國在發展的道路上是很多民族英雄做出的貢獻,讓中國的發展更好,下面TOP10排行榜網為您盤點中國歷史上十大民族英雄,為民族做出了傑出的貢獻。

盤點中國歷史上十大民族英雄 為民族做出了傑出的貢獻
盤點中國歷史上十大民族英雄 為民族做出了傑出的貢獻

碧血丹心文天祥

文天祥,吉州廬陵(今江西吉安)人,原名雲孫,字履善,又字宋瑞,自號文山。1256年,20歲的文天祥由理宗皇帝親定為601名進士中的狀元。入仕後因奏迕宦官董宋臣、權相賈似道,被罷官。1275年,元軍攻破長江天鏨,文天祥散盡家私,組織義軍赴臨安勤王。次年,元軍兵陳臨安,當朝派文天祥出城講和,被扣留,在押解北方的途中脫逃。1277夏,文天祥率軍由梅州出兵,進攻江西,陸續收復了許多州縣。1278年冬,文天祥在率部向海豐撤退時兵敗被俘,服毒自殺未遂,被押送到大都。這時許多投降蒙古的南宋大員前來勸降,皆被文痛罵而去,元世祖又讓降元的宋恭帝趙顯來勸降。文天祥北跪於地,痛哭流涕的說:“聖駕請回!”文天祥被囚禁四年,經歷種種嚴酷考驗,始終不屈,“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詩句就是在獄中所作。1283年文天祥被押解到北京柴市口刑場,臨刑前文天祥跪拜南方,引頸就刑,從容就義,死時年僅47歲。一介儒生,錚錚鐵骨,由此威震霄漢。

精忠報國岳飛

岳飛,河北相州湯陰(今河南湯陰縣)人,字鵬舉。19歲時投軍抗遼,相傳臨行時,其母在背上刺“精忠報國”四個大字,成為岳飛終生遵奉的信條。1129年,金帥宗弼(金兀朮)渡江南進,攻陷建康,岳飛堅持抵抗,十戰十捷,於次年收復建康,金軍被迫北撤。之後岳飛又破李成,平劉豫,斬楊么,宋高宗手書“精忠岳飛”四字,制旗賜之。紹興六年,岳飛再次出師北伐未果,寫下了千古絕唱《滿江紅》。1140年兀朮再次大舉南侵,岳飛於郾城大破金兵拐子馬(側翼騎兵)、鐵浮圖(鐵塔兵、重裝騎兵),收復鄭州、洛陽等地,淮河、黃河義軍紛起回響。“岳家軍”從此威名遠揚,所向披靡。金軍哀嘆:“撼山易,撼岳家軍難”。7月下旬,岳飛揮師開封,朱仙鎮一戰,金兵10萬兵馬一觸即潰,他鼓勵部下說:“宜掏黃龍府,與諸君痛飲耳。”這時高宗和秦檜卻一心求和,連發十二道金字牌班師詔,命令岳飛退兵。岳飛抑制不住內心的悲奮,仰天長嘆:“十年之功,毀於一旦!”他壯志難酬,只好揮淚班師。1142年12月29日,秦檜以“莫須有”的罪名將岳飛毒死於臨安風波亭,年僅39歲。一代卓越的軍事家、戰略家就此飲恨酒泉。

震撼寰宇林則徐

林則徐,福建侯官(今福州)人,字元撫,又字少穆、石磷,溢號文忠。1811年中進士。從1820年起,辦理過軍政、漕務、鹽政、河工、水利等事,重實際調查,幹練有績。由於性情急躁,請人寫“制怒”大字懸掛堂中以自警。1837年,任湖廣總督,次年12月,道光帝命林則徐為欽差大臣赴粵查辦禁菸,從1839年6月3日起在虎門海灘銷煙,20天中銷毀鴉片19179箱、2119袋,總計2376254斤,這就是聞名世界的虎門銷煙。在此期間,林則徐組織翻譯西文書報,供制定對策、辦理交涉參考,史學界稱他為近代中國“開眼看世界的第一人”。1840年鴉片戰爭失利後,林則徐遭投降派誣陷,被發配伊犁。1845年重新起用,先後任陝甘總督、陝西巡撫、雲貴總督,終因鬱郁不得志,1850年病死於廣東普寧縣,終年66歲。

揚眉四海鄭成功

鄭成功,原名鄭森,字明儼,號大木,後由南明隆武帝賜國姓朱,名成功,世稱國姓爺。禮部尚書、東林領袖錢謙益的得意弟子,22歲任南明隆武帝御營中軍都督。1646年秋,清兵進攻福建,其父鄭芝龍投降清朝,鄭成功遂與父決裂,收拾殘部,募兵抗清。1651年到1652年在閩南小盈嶺、海澄等地取得3次重大勝利,殲滅駐閩清軍主力。1656年,在廈門圍頭海域殲滅清水師約3萬人。1658年,鄭成功統率水陸軍17萬北伐,次年入長江,克鎮江,圍南京,中清軍緩兵之計,損兵折將,敗退廈門。1660年,在福建海門港殲滅清將達素所率水師4萬餘人,軍威復振。1661年鄭成功親率將士2.5萬,戰艦120艘,在金門料羅灣誓師,東進收復台灣。經過激烈的海戰,鄭軍擊沉荷軍主力艦“赫克托”號,收復了“赤嵌樓”。在近一年的爭奪中,荷軍傷亡近2千人,損失慘重。1662年2月1日,荷蘭殖民總督揆一簽字投降,被侵占達38年之久的台灣終於重歸祖國懷抱。同年5月鄭成功病逝,享年39歲。

將門虎子戚繼光

戚繼光,山東登州(今山東蓬萊)人。字元敬,號南塘,又號孟渚。戚繼光出身將門,抱定“封侯非我意,但願海波平”的志向,刻苦學文習武,17歲襲登州衛指揮僉事。1555年任都司參將,在龍山、縉雲、桐嶺與倭寇三戰三捷,迫倭寇遁逃入海。1558年在浙江義烏,精選4千名農民和礦工,訓練成勁旅“戚家軍”,發明“鴛鴦陣”,因敵因地變換陣形,屢敗倭寇。1561年,戚繼光在浙江沿海九戰九捷,擒斬倭寇1400餘,焚死、溺死倭寇4千餘,史稱“台州大捷”,浙江倭患基本解除。次年夏,南下福建,蕩平倭寇在橫嶼、牛田、林墩的三大巢穴。1563年取得平海衛大捷,斬倭2200餘。1564年聯合俞大猷水兵於南澳剿平廣東倭寇,從此解除了東南沿海的倭患。1568鎮守薊州,加固長城,在北方戍邊16年,53歲時發明地雷(當時叫做“自犯鋼輪火”),比歐洲人大約要早300年左右。1587年死於肺炎復發,享年61歲,著有《紀效新書》、《練兵實紀》兩部軍事名著。

大漠狂飆霍去病

霍去病,河東平陽(今山西臨汾)人。漢武帝姐姐平陽公主的奴婢(衛青和衛子夫的姐姐)之私生子。他勤奮好學,小小年紀就精通騎馬、射箭、擊刺等各種武藝。公元前123年,未滿十八歲的霍去病隨舅舅衛青出征匈奴,帶領八百騎兵,長途奔襲,斬敵二千餘人。武帝大喜過望,封他為勇冠三軍的“冠軍侯”。公元前121年,霍去病於春、夏兩次率兵出擊占據河西地區的匈奴部,殲4萬餘人。同年秋,奉命迎接率眾降漢的匈奴渾邪王,在部分降眾變亂的緊急關頭,19歲的霍去病只帶著數名親兵衝進匈奴營中,猶如天神下凡一般,僅用一個表情一個手勢就將帳外四萬兵卒、八千亂兵制服。霍去病由此名震朝野,成了當時少男少女心目中的頂極偶像。公元前119年夏,率5萬騎深入大漠2千餘里,進擊匈奴。霍去病擊敗左賢王部,殲7萬餘人,在封狼居胥——祭天地之後,繼續追擊匈奴,一直打到今俄羅斯貝爾加湖,方才回兵。漢武帝獎給他豪宅,他卻說:“匈奴未滅,何以家為。”公元前117年,一代天驕霍去病因病去世,年僅24歲。

鐵血將軍張自忠

張自忠,山東臨清市唐元村人,字草忱。1911年考入天津法政學堂。1914年,他投筆從戎,官至師長,並先後兼任察哈爾省主席、天津、北平市市長。抗日戰爭暴發後,他率部南下,任第59軍軍長。1938年3月,日軍七八萬兵力,分兩路向徐州台兒莊進發。張自忠率部在臨沂阻擊,以“拚死殺敵、報祖國於萬一”的決心,與敵激戰,反覆肉搏,殲敵4千餘人。幾天后日軍再犯,張自忠率部奮力拚殺,日軍受到重創,其向台兒莊增援的企圖被徹底粉碎。此戰成名後被任33集團軍總司令兼第五戰區右翼兵團總司令。1940年5月,日軍為控制長江水上交通線,調集15萬精銳發起棗宜會戰。張將軍率部在南瓜店附近頑強抗擊日軍,截斷其後方補給線。在被日軍重兵合圍後,為牽制日軍主力,以造成外線我軍對日軍實施反包圍,張將軍力戰不退,與敵搏殺,最後身中7彈,拔劍自戕,一代名將壯烈殉國,終年50歲。1940年,毛澤東同志親筆為張自忠題寫“盡忠報國”的輓聯。

赤膽傲骨史可法

史可法,祥符(今河南開封)人。字憲之,一字道鄰,是左光斗的學生。明崇禎元年考中進士,在鎮壓各地農民起義時嶄露頭角,拜南京兵部尚書。1644年,李自成攻占北京,南京弘光政權建立後,被馬士英等人排擠,自請到揚州一帶督師防清。1645年5月10日,清豫親王多鐸兵圍揚州,史可法被困孤成,拒不投降,寫就了著名的《復多爾袞書》,內容慷慨陳辭,不卑不亢,流傳萬世。史可法率領揚州4千軍民,與來犯之敵浴血奮戰,終因寡不敵眾,於25日城破被害,年僅44歲。

壯志凌雲祖逖

祖逖,范陽遒縣(今河北淶水)人,字士稚。祖逖自幼胸懷大志,為練就了一身好本領,與好友劉琨“聞雞而起舞”。西晉末年,“五胡十六國”混戰中原,流亡到南方的祖逖於313年渡江北伐,船到江心的時候,祖逖拿著船槳,拍打船舷發誓說:“我祖逖如果不能掃平占領中原的敵人,決不再過這條大江。”辭色壯烈,部眾莫不慨嘆。這就是著名的“中流擊楫”之誓。當時,河南塢主各擁兵自重,相互攻擊,他派人招撫,共御石勒。蓬陂塢主陳川投石勒,祖逖率軍伐陳,勒遣石虎領兵五萬救援,祖逖以奇兵擊退。石勒統治的地方多歸附祖逖,九年即收復黃河以南的大部土地。321年,正當他在虎牢關秣馬厲兵,積蓄力量,準備向北推進時,東晉王朝內部矛盾激化,王敦擅政,晉元帝司馬睿派戴淵為征西將軍,以監督祖逖。祖逖看到北伐難成,憂憤死於雍丘,享年56歲。

怒海英魂鄧世昌

鄧世昌,廣東番禺(今廣州番禺區)人。原名永昌,字正卿。1874年畢業馬尾船政學堂。1880、1887年兩次赴英國接回清廷購買的六艘巡洋艦,這是中國海軍首次完成北大西洋——地中海——蘇伊士運河——印度洋——西太平洋航線,大大增強了中國的國際影響,被授予“葛爾薩巴圖魯”勇名。1888年北洋海軍編成,任中營中軍副將兼致遠艦管帶,加提督銜。1894年9月17日在黃海大東溝海戰中,鄧世昌指揮“致遠”艦奮勇作戰。“致遠”多處受傷,全艦燃起大火,船身傾斜。鄧世昌鼓勵官兵道:“吾輩從軍衛國,有死而已!”毅然駕艦全速撞向日本旗艦“吉野”號。日艦慌忙集中炮火向“致遠”射擊,不幸被擊中魚雷發射管,魚雷爆炸導致“致遠”艦沉沒。鄧世昌與全艦官兵250餘人一同壯烈殉國,年僅45歲。怒海英魂鄧世昌由此成為對日戰爭中的一座永不沉沒的海上豐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