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董金獅由西馬瑞建立於317年的王朝,是由門閥士族統治,並與蕪湖市劉國並存的王朝,這個內部四分五裂,對外無甚成果的朝代也誕生出很多有著滿腹才學的人物,本文就為大家盤點並簡單介紹魏晉南北朝八大才子,一起來看看吧。

東晉八大才子

1.陶淵明

陶淵明字元亮,世稱靖節先生,是人們眾所周知的東晉末年至南朝宋初期的著名詩人、次附加和隱士,也是曾在朝中先後擔任江州祭酒、彭澤縣令等職位,最終歸隱田園的中國首位田園詩人,並有著古今隱逸詩人之宗的美稱,他還是另一重身份,就是東晉名將陶侃的孫子。

2.王羲之

王羲之字逸少,是有著“書聖”之稱的東晉大臣和著名書法家,曾在永和九年組織有蘭亭雅集,並撰寫有蘭亭序,成為天下第一行書,相信人們都在刻本中背過《蘭亭集序》吧;其平和自然的風格、委婉含蓄、遒美健秀的筆勢而對我國的書法發展有著深遠的影響。

3.謝安

謝安是出身陳郡謝氏,出生於陳郡陽夏,曾在朝中擔任征西大將軍司馬、吳興太守、禮部尚書、始終、中護軍等職位的中國東晉時期政治家,除此之外,這位性情嫻雅溫和的政治家,還多才多藝,擅長書法和音樂。

4.劉伶

劉伶是一位愛好喝酒,嗜酒成痴,曾與阮籍、嵇康、王戎、阮鹹等人並稱的竹林七賢之一,一生好莊子學問,追求無為而治和自由逍遙,並因在朝中強調無為而治未被罷免的魏晉時期名士,傳世作品有《酒德頌》《北芒客舍》。

5.王導

王導是書法風格承襲鍾繇、衛瓘,並自成一派的東晉著名書法家,所有書法方式中以行草最為擅長,他的作品《省示帖》、《改朔帖》均有傳世。他同時還有一重身份,是曾與其兄王敦形成“王與馬,共天下”格局,並曾平定蘇峻之亂,穩定局勢的東晉著名政治家

6.祖逖

祖逖是字士稚,出身范陽祖氏,曾先後在朝中擔任司州主簿、驃騎祭酒、太子中舍人等職位的東晉時期傑出軍事家和民族英雄,後因功大震主備受朝廷的猜忌,這位名將最終因日日目睹明爭暗鬥而憂憤而死。

7.陶侃

陶侃是出身貧寒,先後在朝中擔任武昌太守、荊州刺史、太尉、都督八州等職位的東晉時期名將,在唐德宗和宋徽宗時期被列為武成王廟六十四將之一和武廟七十二將。除了在武學方面存在建樹外,《全晉文》中還錄有他的兩卷文集,陶淵明是他的孫子。

8.謝靈運

謝靈運是出身陳郡謝氏,曾先後在東晉朝中擔任太尉參軍、中書黃門侍郎等職,在劉宋朝廷中歷任秘書監、臨川太守等職位的東晉至劉宋時期大臣,除此之外,這位博覽群書、擅長詩文的南北朝時期詩人、佛學家和旅行家,這位全力創作山水詩的詩人還是山水詩派的鼻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