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謀士在歷史上指的是以門客、軍師和幕僚等身份而設謀獻計的人,通常是為所效忠的人出謀劃策,排憂解難,而在紛亂的三國時期,都有哪些較為出名的謀士呢,本文就為大家盤點並簡單介紹三國十大謀士,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三國最出名的十大謀士

1.郭嘉

郭嘉字奉孝,是曾先後經歷袁紹和曹操的東漢末年曹操帳下著名謀士,是為曹操統一中國北方立下頭等功勳,官至軍師祭酒,封洧陽亭侯,在史書中有著“才策謀略,世之奇士”美稱的東漢末年著名謀士。

2.陳宮

陳宮字公台,是東漢末年呂布賬下的首席謀士,自少時就喜歡與海內的知名人士相互結交,曾主張曹操接任兗州牧因而成為曹操的心腹,但因曹操殺害多名漢末名士而與曹操反目,而後輔助呂布,卻因呂布不聽其兩面互補的計策,使得被曹操所擒。

3.賈詡

這位字文和的東漢末年至三國初年的著名謀士,原是董卓的部下,在董卓死後先後經歷李傕、郭汜、張繡,張繡曾利用其計策兩次打敗曹操,官渡之戰時勸張繡歸降曹操,在赤壁之戰時因曹操不聽其諫言而受到嚴重的挫敗。

4.田豐

田豐字元皓,是河北巨鹿一帶人,也是東漢末年袁紹的部下謀臣,而這位為人剛直的人物,曾多次進言而不被袁紹採納,最終在官渡之戰後被袁紹所殺害,曾被曹操的謀臣荀彧 評價其為剛而犯上。

5.司馬懿

司馬懿字仲達,是三國時期曹魏傑出政治家、軍事謀略家和權臣,因曾支持曹操稱帝而深受草草的信任,而後經歷曹丕、曹叡、曹芳等君主,到了正始十年起兵爭辯控制京都洛陽,自此曹魏的軍政權利落入司馬氏的手中,成為西晉王朝的奠基人。

6.陸遜

陸遜字伯言,是出身吳郡陸氏,在東漢建安八年投奔孫權,並先後出任定威校尉、帳下右都督,因卓越的軍事才能而深受孫權賞識的三國時期吳國傑出的政治家和軍事家,這位一生出將入相的人物,被後世贊為社稷之臣。

7.荀彧

荀彧字文若,是早年有著王佐之才美稱,舉孝廉出身的東漢末年政治家和戰略家,最早被袁紹代為上賓,而後投奔曹操,在被封為萬歲亭候後居中持重達十多年,並協助處理軍國事務,曾在戰略方面為曹操規劃出迎奉天子得分戰略,並像曹操舉薦了郭嘉等大量人才。

8.龐統

龐統字士元,是與劉備一同入川的東漢末年劉備賬下重要的謀士成員,並與諸葛亮同拜為軍事中郎將,在劉備和劉璋決裂時獻上相關計策,劉備用其計策在圍攻雒縣的時候,龐統不行身中流矢去世,年僅三十六歲。

9.徐庶

徐庶字元直,是先後歸順劉備和曹操的三國時期曹魏御史中丞,並與司馬徽、諸葛亮和崔州平等人來往密切,雖然一開始在劉備屯駐新野時投奔,而後因母親被曹軍捕獲而轉投曹營,後世也將其定為孝子的的典範,將其加以稱讚。

10.諸葛亮

諸葛亮是著有《出師表》和《誡子書》等,並發明有諸葛連弩、孔明燈和木牛流馬等物品的中國古代結出發明家,在被劉備三顧茅廬請出後,在赤壁之戰中大敗曹軍,形成三國鼎足之勢,在建立蜀漢政權後被任命為丞相,劉禪即位後前後五次北伐中原,改善西南各族關係,最終因積勞成疾而病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