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提到中國古代著名的思想家,除了孔子、朱熹、老子等人外,大家還能想到哪些人呢,而中國思想家提出的思想影響著中國封建社會的禮樂、政治、制度、倫理、價值等觀念,本文就為大家盤點中國古代最具影響力的十大思想家,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中國古代十大著名思想家

1.孔子

孔子這位出生在魯國陬邑的中國古代維達的思想家、政治家和教育家,是率先開創私人講學、倡導仁義理智信,收有3000名弟子,其中有72名賢人,並在萬年修訂由六經的儒家學派創始人,是有著“大成至聖先師”美稱的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首。

2.朱熹

朱熹是十九歲考中進士,先後官至漳州知府、浙東巡撫等官職,並曾為宋寧宗講學,二程的三傳弟子李侗是朱熹的老師,而後著有的《四書章句集注》等作品還成為當時欽定的教科書和科舉考試的標準,而這位理學集大成者還成為唯一非孔子親傳弟子而享祀孔廟的大成殿十二哲者。

3.老子

老子姓李名耳,根據我國著名史書《史記》的相關記載顯示,老子這位世界百位歷史名人之一是出生於楚國或陳國,也是著有《道德經》,提出對中國哲學發展有著深刻影響的樸素的辯證法的道家學派創始人和主要代表人物,被後世尊為道教始祖。

4.墨子

墨子這位出生於公元前476或480年的戰國初期的宋國人,也是提出兼愛、非攻、尚賢、節用、非命等觀點,其中以兼愛為核心,尚賢和節用為支點的莫加血說的創立者,並在先秦時期有著較大的影響,戰國時期百家爭鳴的狀況中,還有著非儒即墨的說法。

5.韓非子

韓非子這位出生約公元前280年的中國古代思想家、哲學家和散文家,是將辯證法、樸素唯物主義和法學相容,先後著有相關的《孤憤》、《五蠹》、《說難》等大量著作的法家學派代表人物。

6.董仲舒

董仲舒是出生於公元前179年的西漢哲學家,在漢景帝時講授《公羊春秋》,漢武帝時在舉賢良對策與儒家思想和社會需要相結合,系統地提出天人感應、大一統等思想,深的漢武帝的讚賞,其中提出的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主張被漢武帝所採納。

7.王守仁

王守仁字伯安,是於1472年出生在浙江餘姚,於弘之十二年中進士,並先後出任兩廣總督、南京兵部尚書等官職的明朝傑出思想家和軍事家,先後平定的多場盜亂成為明代憑藉軍功封爵的三位文臣之一,創立的陽明心學成為明代心學的集大成者。

8.王夫之

王夫之是學者王朝聘的兒子,也是於崇禎五年考中秀才,在毀損支出年投靠永曆帝參加反清鬥爭,與顧炎武、黃宗羲、唐甄並稱為明末清初四大啟蒙思想家,並有《周易外傳》《黃書》《尚書引義》等著作。

9.龔自珍

龔自珍字璱人,是曾在朝中先後出任內閣中書、宗人府主事等官至的浙江仁和人,在1792至1841年之間的生活中曾全力支持林則徐禁鴉片,這位清代著名思想家和改良主義先驅者創作的詩文中更法、改圖的主張,揭露著清朝統治者的腐朽,並主張革除弊政。

10.康有為

康有為這位生活在1858至1927年間的中國晚清時期重要政治家、思想家、教育家,是出生於封建官僚家庭,在一次順天鄉試中藉機尚書請求變法,在1895年聯合上千名舉人上萬言書,就是人們所熟知的公車上書,至1898年進行了戊戌變法並倡導維新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