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傑出的十大軍事統帥:

1 亞歷山大大帝

頭銜:馬其頓國王,亞歷山大帝國皇帝

主要戰績:以馬其頓一國的力量擊潰希臘聯軍;以三萬馬其頓精兵三次擊潰五十萬人的波斯軍;從希臘出發遠徵到埃及、波斯本土並一直抵達印度河,是冷兵器時代最遠的遠征。

特長:鼓舞士氣能力特彆強,善於衝鋒陷陣,步騎協調能力一流

2 拿破崙

頭銜:法蘭西共和國終身第一執政,法蘭西第一帝國皇帝

主要戰績:翻越阿爾卑斯山征服大半個義大利,遠征埃及,連續挫敗四次反法同盟並打的奧、普、俄望風而逃,在奧斯特里茨把俄羅斯沙皇打哭,後來即使在窮途末路的情況下仍然殲敵遠超過損失。

特長:鼓舞士氣能力特彆強,炮兵、騎兵、步兵協調能力超一流

3 帖木兒

頭銜:帖木兒的實際統治者(未稱帝)

主要戰績:僅用一代人的時間就征服了成吉思汗的後裔建立的三大帝國,西征打的土耳其人潰不成軍幾乎亡國,東征大明未果,但已足以證明帖木兒的軍事動員能力。

特長:遊牧民族軍事統帥藝術的集大成者

4 韓信

頭銜:齊王,楚王,淮陰侯

主要戰績:率領漢軍偏師,連續消滅趙、魏、齊等諸侯國。在主力部隊多次被劉邦搶走的情況下,在短時間內大量訓練新兵,又取得了對項羽的決定性勝利。即使已經擁有天下的劉邦都不敢與他正面交戰。

特長:謀略運用爐火純青,具有很強的訓練能力

5 愷撒

頭銜:羅馬共和國終身執政官,終身保民官,為期十年的獨裁官。

主要戰績:僅用十幾年時間就完全征服高盧、不列顛並擊潰日耳曼人,創下農耕民族對遊牧民族戰爭的奇蹟。 在內戰中擊潰號稱“偉大的人”的龐培,並徹底征服埃及。

特長:天縱英明,無人能及,里里外外一把手。公元前44年,愷撒遭以布魯圖所領導的元老院成員暗殺身亡,享年58歲。愷撒死後,其甥孫及養子屋大維擊敗安東尼開創羅馬帝國並成為第一位帝國皇帝。

6 朱可夫

頭銜:蘇聯元帥,蘇聯國防部長,四次蘇聯英雄稱號獲得者

主要戰績:保衛莫斯科、列寧格勒和史達林格勒,在蘇軍幾乎已經崩潰的情況下挽救了蘇聯,並成功攻陷敵人首都。幾乎參與了蘇德戰場一切重大軍事行動的指揮,在防禦和攻堅方面都有出色表現。

特長:善於調動大兵團機械化作戰,大局觀世界第一

7 成吉思汗

主要戰績:白手起家統一蒙古各部落;消滅金國主力,打的金人不敢露頭;基本消滅西夏主力;西征花剌子模,幾乎血洗這一大國,創下冷兵器時代快速擴張的又一紀錄。

特長:善於使用輕騎兵,並運用恐怖宣傳手段摧毀敵人意志

8 李靖

頭銜:唐朝同中書門下平章事,衛國公

主要戰績:南征一戰蕩平蕭銑割據勢力;遠程奔襲突厥,一戰消滅東突厥勢力;以幾千或一兩萬兵馬多次大破西北遊牧民族,幾乎戰無不勝,兵鋒從今天的蒙古境內一直延伸到中亞,每一戰都以少勝多。

特長:善於使用騎兵遠程奔襲,一戰定乾坤

9 曼施泰因

頭銜:德國陸軍元帥,南方集團軍群司令

主要戰績:提出“曼施泰因計畫”,在兩個月內消滅歐洲第一軍事強國法國;蘇德戰爭初期一路殺到列寧格勒城下;僅用兩個多月就奪下號稱“不可攻破”的塞瓦斯托波爾;在兵力遠占劣勢的情況下打贏哈爾科夫戰役,擊潰百萬蘇軍。

特長:善於統籌戰役全局,尤其擅長攻堅和大範圍迂迴包抄

10 粟裕

頭銜:華東野戰軍政委,總參謀長,大將

主要戰績:以絕對劣勢兵力七戰七捷,殲滅自己數倍的敵人;在形勢極端惡劣的情況下連續殲滅敵王牌部隊;在大決戰中以六十萬人大破八十萬人,殲滅及俘虜其中五十五萬人;不費吹灰之力攻破長江防線,奪取江南各重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