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的武俠小說十分著名,在他的筆下,刻畫了不少武功高強的人物,他們不僅武功高強,而且個性鮮明。下面TOP10排行榜為您介紹金庸筆下武功最高的前十個人。

金庸筆下武功最高的前十之十:溫青青(《碧血劍》)

可能在大多數人的記憶里,都留不住溫青青的影子,但她卻留在筆者深深的腦海里。她一出場,就女扮男裝,以“皎皎金蛇劍,翩翩美少年”的姿態亮相,給人一種清新俊逸的感受。然而,就這一點還不足以點出她的個性。此後溫青青與袁承志成為好友,又帶他到家裡,展示自己的女子面貌,兩人日久生情,很快墜入愛河,而溫青青的個性此後才得以更好地體現。

袁承志少年英雄,自然引來了很多關注的目光,其中更不乏美貌的女子對他的青睞。看到這一切,溫青青吃起醋來,她只想袁大哥每天陪在自己的身邊,生怕他哪天突然離去。而面對諸如焦婉兒,阿九之類的美女,她也總是體現出小性的一面。這一點像極了《紅樓夢》中的林黛玉。書中將溫青青的這種情態寫得惟妙惟肖,不失為金庸小說中眾多女性人物中一朵獨特的花。

溫青青是金庸著名武俠小說《碧血劍》中的第一女主角,又名夏青青。

金庸筆下武功最高的前十之九:滅絕師太(《倚天屠龍記》)

在《倚天》中,滅絕師太一定給讀者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從她的字號之中就足見其兇狠和豪放,而她的言行舉止更是詮釋了自己女中豪傑的本色。

滅絕師太的出場,就是面對著被明教楊逍侵犯失節的徒弟紀曉芙。她為了維護峨眉派的尊嚴,沒有給無辜的徒弟任何機會,一掌將其斃命,連在一旁偷窺的張無忌都看得心驚膽寒。

而在六大門派圍攻光明頂時,滅絕師太帶領峨眉弟子,將一隊明教教眾圍困起來。張無忌路見不平,拔刀相助,和滅絕師太動起手來。後者憑藉著倚天劍這一神兵利器,氣焰極為囂張,直欲將張無忌置於死地。幸虧張無忌武藝精湛,內力渾厚才驚險地打成平手。此役滅絕師太的咄咄逼人也被渲染得淋漓盡致。

之後六大門派的高手被趙敏抓住困在六和塔內,張無忌帶明教的人前去營救。大家即將得脫大難,可是滅絕師太對張無忌極為不齒,寧願縱身一躍結束生命,也不願接受明教教主的搭救。這一段又將滅絕師太的剛烈刻畫得入木三分。

雖然滅絕師太的一些做法讓人反感痛恨,但不得不承認,她是金庸小說中第一女中豪傑!

金庸筆下武功最高的前十之八:莫大先生(《笑傲江湖》)

五嶽劍派中,著墨最多的是華山派,其次是嵩山派和恆山派。在讀者眼中,衡山派似乎只在一開場的金盆洗手事件中有所側重,此後都只是蜻蜓點水般地提及。而人們的眼中,大概都只記住金盆洗手的主角劉正風,卻忽略了他的師兄和繼任者莫大先生,而後者實在是一位個性人物。

還記得么?各大門派雲集衡陽城中,山雨欲來風滿樓。一個小酒店裡,幾個漢子圍坐一桌,談論著近來被熱議的話題。這時候,一個衣衫襤褸,滿頭白髮的落魄老頭拉著胡琴走了進來。聽到幾個漢子說道衡山派劉正風多么了得,但他的師兄莫大先生不足掛齒。老人只丟下一句“胡說”,琴弦一收就走了出去。幾個漢子晃過神來時,手中的杯子已經和底座分離!他們才驚呼剛才的老者正是“瀟湘夜雨”莫大先生,而只一瞬間,他就用琴中所藏的劍將幾個漢子的杯子割斷!

這就是莫大先生!這就是貌不驚人,深藏不露的大高手!

當劉正風曲洋已然自斷經脈,眼看要死於嵩山勁敵費彬之手時,莫大先生飄然而至,只幾劍就結果了這位嵩山高手,然後又飄然而去,不留下一片雲彩。

當令狐沖孤身一人,鬱郁不得志,為心上人糾結而喝得醉醺醺時,又是胡琴聲響起,白髮老人給他以忠告,當令狐衝突然記起這位衡山掌門時,他又已經雲深不知處。

當左冷禪林平之設下圈套,將五嶽派高手困於華山思過崖的山洞中時,一場廝殺,血雨腥風,正派高手死傷眾多,而莫大先生已不知在何時悄然離去,洞裡已找不到他。

這就是莫大先生!他似乎一直都在《笑傲江湖》故事的主線外徘徊,卻總是在關鍵時刻電光火石之間亮劍,又在一片驚嘆中消失。他漂泊江湖,無拘無束,琴聲鬼魅,似拙實巧!在高手林立的江湖中不卑不亢,在人心險惡的世道上怡然自得。

金庸筆下武功最高的前十之七:小龍女(《神鵰俠侶》)

終南山上,古墓之中,住著這樣一個不食人間煙火的女子,她就是小龍女。在金庸小說中的女性人物中,她顯得那么清麗絕俗,孤傲冷峻,那么遺世獨立,矯矯不群。仿佛從天而降的仙女,宛若畫中走出的人物。或許是長期古墓中的生活讓她不知世道複雜,人心險惡;或許是《玉女心經》的開化讓她保持冰清玉潔,纖塵不染。

金庸筆下武功最高的前十之六:岳不群(《笑傲江湖》)

《笑傲江湖》中刻畫了眾多的個性人物,岳不群也是其中一個。

他的出場儒雅溫潤,風度翩翩,就如同他的名號一般,是一位“君子劍”。衡山之上,他陳辭得體,話語服眾,力勸劉正風“改邪歸正”;又從余滄海和木高峰的手中救出林平之,體現著俠義心腸,仁厚品格;回到華山,他嚴懲犯下過錯的令狐沖,謙和之中不失為師的嚴厲和原則;而對待賢妻愛女,又給人春風拂面之感,是個好丈夫好父親。

這樣看來,岳先生簡直是一個完人!

然而,非也!

或許是金庸先生給我們開的一個玩笑,或許是萬事萬物本就不可能圓滿。

這“君子劍”的面具之下是一連串的遺憾!他妒賢嫉能,將力斗強敵,保全華山派的大弟子逐出門牆;他陰險狡詐,將林平之收到麾下只為伺機奪取其祖傳的《辟邪劍譜》;他苦心孤詣,自宮練劍,終成東方不敗的繼任者;他爭權奪利,嵩山五嶽並派一場比武,出人意料地刺瞎左冷禪,終於贏得了五嶽掌門的寶座。嵩山絕頂,仿佛聽到他放聲的邪笑。

到底是早就想好的一盤棋,還是時勢造就了這位“偽君子”?我們不得而知。

但如此分裂人格的人物,想必在中國文學中也難覓第二個吧。

金庸筆下武功最高的前十之五:黃藥師(《射鵰英雄傳》,《神鵰俠侶》)

東邪西毒南帝北丐都是很有個性的人物,而其中東邪恐怕是最有個性的一位了。

黃藥師非孔非聖,特立獨行,又居住在海上的桃花島,因而得了“東邪”的名號。他非黑非白,又亦黑亦白。他精通陰陽五行,諳熟絲竹音律。“桃花落影飛神劍,碧海潮生按玉簫”,這是多么飄逸的風采,這是多么脫俗的意境!

然而,東邪並不是一個沒有喜怒哀樂的神仙,他是一個有血有肉的凡人。

他狂放,被人誤會要向他報仇,卻根本不屑於解釋;他重情,妻子死後一直念念不忘,無法釋懷;他蠻橫,弟子偷了他的《九陰真經》,就遷怒於所有弟子,將他們一一打殘;他愛國,幫助郭靖守衛襄陽,立下功勳。

在他身上,一半是仙,一半是人。他既孤傲出世,又熱衷論劍;他既愛護妻女,又殘害門徒;他既看破紅塵,又積極進取。

這樣的島主,怎能不讓讀者嘆服?這樣的東邪,怎能不讓讀者難忘!

金庸筆下武功最高的前十之四:韋小寶(《鹿鼎記》)

在金庸小說主人公中,幾乎清一色的是善良俠義的人,只有韋小寶是個例外。他出生於揚州的妓院中,從小就生活在混亂的市井裡,這也造就了他這樣一個潑皮無賴。陰險狡詐,貪財好色在他是家常便飯。憑藉著自己鑽營的能力,從一個小太監走到鹿鼎公。

然而,即便是這樣一個被否定了的人物,他的身上依然不乏閃光點。韋小寶和康熙成為好朋友,就心甘情願地為康熙賣命,為這個小皇帝做了很多事情,解了很多煩憂,體現著他對於朋友的真誠。韋小寶無意中被天地會推舉為堂主,與天地會群雄也結成了鐵哥們,於是當康熙要炮轟天地會的總部時,是他急忙出來透露訊息,才免除了一場災難,體現著他的仗義。他雖花心地娶了七個老婆,但對於每個內人都很關心愛護,體現著自己的紳士風度。

金庸筆下武功最高的前十之三:令狐沖(《笑傲江湖》)

韋小寶是一個有個性的主人公,令狐沖何嘗不是?

或許,令狐沖是一個典型的浪子形象。他本性就是不受羈絆和束縛,不聽清規和教條的人。何況遇到了門規頗嚴,道貌岸然的師父岳不群。於是令狐沖被逐出師門,甚而至於不被“正派”人士所容,也多少在情理之中。

他俠義,遇到儀琳被田伯光劫持毅然拔劍相助,哪怕差一點賠上性命;他豪邁,即便命在旦夕,也照樣痛飲美酒;他感恩,率領旁門左道之士大舉圍攻少林寺,只為了當年救了自己的聖姑;他率真,冒充著吳大將軍到處賣萌;他淡泊,在人人爭名逐利的江湖上從來不同流合污;他誠信,定逸師太死前要他答應接任恆山掌門,即便極不合適,他也奉命執行......

“笑傲江湖”不僅僅是劉正風和曲洋所留下來的琴簫曲譜,也是令狐沖和任盈盈的一種人格寫照,多么灑脫,多么率真,多么豪放,多么自得!

金庸筆下武功最高的前十之二:任我行(《笑傲江湖》)

只要看一看他的名字,就可以知道這該是個什麼樣的人了。在金庸先生眾多的武俠中,堪稱霸氣外露!

任我行原是日月神教的教主,當年他獲得了《葵花寶典》並準備閉關修煉,結果疏於防範,被東方不敗偷襲篡位,自己被關押在西湖牢底,一關就關了數十年。

在這暗無天日的潮濕的地牢中,倒正好給了他一個安靜的場所,來修煉“吸心大法”。而他自己都幾乎不敢相信,有人來救他出去。

那是原來日月神教的左使向問天,他在東方不敗篡位之後依然心念舊主,想盡辦法要找到任我行被關押的地點,又精心設計,同令狐沖一起騙過西湖四友,將任我行救了出來。

這一下,又掀起了江湖的一場血雨腥風!任我行,就如同脫離了牢籠的猛虎,他先是和向問天一起上少林,救女兒任盈盈,和以方正大師為首的正派人士進行了三場激鬥;然後帶上令狐沖,四人共同來到黑木崖,圍攻東方不敗,終於大仇得報,重新奪得教主之位;此後,岳不群率領五嶽派與日月神教決一死戰,任我行和岳不群激戰極為慘烈,死於岳不群的劍下。

縱觀任我行的生涯,總是會自然而然地想到《三國演義》中的曹操。兩人都胸懷大志,豪放爽朗,也都能在極度艱苦的環境下保持著自己的樂觀豁達。就如同他的名字,他想去哪就去哪,沒人可以阻攔。他的劍法出神入化,攝人心魄;而他每每使出“吸心大法”的時候,無不是縱聲大笑,氣勢恐怖。更為精彩的是,他在少林寺上,面對各門各派的高手圍困,依然閒庭信步地一一細數自己一生只佩服的三個半人:方正大師,東方不敗,風清揚和沖虛道長。這一幕也讓筆者想起《三國》中曹操赤壁之戰兵敗,狼狽逃走時,走在路上還要大笑“周公瑾無謀,諸葛亮少智”。

金庸筆下武功最高的前十之一:周伯通(《射鵰英雄傳》,《神鵰俠侶》)

每當提起老頑童的名號,金庸的讀者幾乎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他已經滿頭白髮,卻依然童心未泯,行事乖張,不拘一格。種種事跡,讓人捧腹。

周伯通是王重陽的師弟,屬於全真教中的元老,因為同黃藥師比賽彈珠,結果被騙走了《九陰真經》。此後他伺機報復,逼死了黃藥師的妻子,又被黃藥師圍困在桃花島上幾十年。在這裡,他練習自己的七十二路“空明拳”,並發明了雙手互博的絕技,左手打右手來取樂。後來郭靖來到島上迷了路,遇到周伯通,後者終於找到了一個玩伴,要他一起玩。還要結拜為兄弟,並給郭靖傳授自己的招數。

終於得脫桃花島之後,周伯通的玩心絲毫未減。嘉興的煙雨樓一戰,他被歐陽鋒的毒蛇圍困在樓頂之上,嚇得不敢下來。此後他又找上裘千仞,極盡戲耍之能事,將對方折磨得生不如死。凡此種種,無不令讀者咂舌。

到了《神鵰》中,老頑童也有所提及,他教會了小龍女雙手互搏的絕技,讓後者度過難關。但比起《射鵰》來,他的戲份就少多了。

當然,有一個關於周伯通的故事不得不說,因為貪玩他惹下了麻煩。當年他的師兄王重陽帶著他來到大理,找南帝段智興。兩位故人每天切磋武藝,而好動的周伯通在宮殿里到處遊蕩。一次,他來到一位劉姓的妃子宮中,並與她一起練武。不想兩人日久生情,劉貴妃懷上了身孕。得知這一訊息的段皇爺雖然生氣,但還算理智。他以大局為重,欲將劉貴妃送給周伯通,但又遭到了劉的拒絕。

這件事情,讓心腸歹毒的裘千仞得知。一天夜裡,他潛入大理的王宮,給了嬰兒沉重的一掌。劉貴妃請南帝用一陽指為孩子醫治,但段以不久之後有華山論劍不願損耗內力,劉貴妃只能看著嬰兒身死!此後的恩恩怨怨都由此而來。

在中國傳統的觀念里,老年人就應該穩重謹慎,矜持有度。而周伯通的出現,讓江湖的世界裡多了一種色彩,多了一種滋味。他的純真,他的率性,總是能讓讀者掩卷回味,油然生愛。

以上就是小編為大家介紹的金庸筆下武功最高的前十。精彩盡在TOP10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