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文化上下五千年,有許多流傳千古的獨特文明,其中就有書法。歷朝歷代,出現了許多有名的書法大家,今天TOP10排行榜就來為您介紹中國古代最著名的十大書法家,一起來了解一下這些大師們的書法吧!

中國古代最著名十大書法家

1. 王羲之

2. 顏真卿

3. 趙孟頫

4. 柳公權

5. 王獻之

6. 蘇軾

7. 董其昌

8. 張旭

9. 米芾

10. 懷素

1. 王羲之

所處時代:東晉

王羲之是東晉時期著名的書法家,擅長隸書、草書、楷書、行書各體,有“書聖”之稱。他的書法風格自成一派,手法含蓄,又遒勁健美,與其子王獻之合稱為“二王”。

2. 顏真卿

所處時代:唐朝

顏真卿是唐代的名臣、書法家,世人稱之為“顏平原”。在書法歷史上,顏真卿是繼“二王”之後成就最高、影響最深遠的書法家,是楷書四大家之一,創造了氣勢磅礴的“顏體”。

3. 趙孟頫

所處時代:宋末元初

趙孟頫,字子昂,號松雪道人,是宋末元初的官員、書法家、畫家、詩人。在書法成就上,趙孟頫善篆、隸、真、行、草書,以楷書和行書聞名於世,風格秀逸,創“趙體”。

4. 柳公權

所處時代:唐朝

柳公權,唐朝中期官員、書法家、詩人。在書法上,柳公權以楷書著稱,初期學習王羲之,後來又吸取了顏真卿、歐陽詢的長處,加以創新,創立了“柳體”,與顏真卿並稱“顏柳”。

5. 王獻之

所處時代:東晉

王獻之,東晉時期的書法家、詩人、畫家、官員,“書聖”王羲之第七子。王獻之從小跟父親練習書法,兼精楷、行、草、隸,以行書和草書最為聞名。

6. 蘇軾

所處時代:北宋

蘇軾,號東坡居士,北宋著名文學家、書法家、畫家,在詩、詞、散文、書、畫等方面都有很高的成就。他的詩清新豪健,與黃庭堅並稱“蘇黃”;詞豪放雄渾,與辛棄疾並稱“蘇辛”;散文著述自如,與歐陽修並稱“歐蘇”。

7. 董其昌

所處時代:明代

董其昌,明朝後期大臣,也是晚明最傑出、影響最大的書法家。董其昌在書法上,以行書的造詣最高,集古法之大成,綜合了晉、唐、宋、元各家的書風,形成了自己獨特的風格。

8. 張旭

所處時代:唐朝

張旭,唐代書法家,因酷愛飲酒,世人稱之為“張癲”。張旭在書法上最為精通草書,他善於將客觀事物加之自己的主觀感受,在前人的書法長處上進行創新,使自己的狂草藝術在盛唐達到高峰。

9. 米芾

所處時代:北宋

米芾,北宋書法家、畫家、書畫理論家,在書法上用功極深,造詣頗高。米芾擅長篆、隸、楷、行、草等書體,以行書的成就最大,創作態度嚴謹,又講求意趣個性。

10. 懷素

所處時代:唐朝

懷素,唐代書法家,以“狂草”名世,史稱“草聖”,與張旭齊名,合稱“顛張狂素”。引碑入草開創者李志敏曾評價:“懷素的草書奔逸中有清秀之神,狂放中有淳穆之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