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中國古代才子甚多,才女卻寥寥無幾,但是你可能不知道中國古代四大才女,她們德才兼備,智慧與美貌並重,令人十分敬佩。她們的才華和其它才子相比毫不遜色,她們是誰想知道嗎?今天TOP10排行榜網小編就為大家揭曉中國古代四大才女,一起來看看都有誰吧!

中國古代四大才女:蔡文姬、李清照、上官婉兒、卓文君

四、卓文君

中國古代四大才女:才女命運坎坷傳奇人生(附個人簡介和故事)

出生時間:公元前175年

去世時間:公元前121年

代表作品:《怨郎詩》《訣別書》《白頭吟》《雨霖鈴·滿雪瑩》

人物介紹:卓文君原名文後,原籍邯鄲冶鐵家卓氏,四川臨卭巨商卓王孫的女兒,生活在一個非常富裕的家庭環境中,長相漂亮,會吟詩彈琴。被稱為中國古代四大才女之一,曾和司馬相如有一段美麗的愛情故事。代表作品《白頭吟》表達了對愛情的渴望,貶責那些喜新厭舊的行為。

中國古代四大才女:才女命運坎坷傳奇人生(附個人簡介和故事)

軼事:卓文君在一次宴席上面認識司馬相如,然後心生愛慕,於是和相如私奔了,開始當壚賣酒的生活。後來卓王孫分給文君家奴一百人錢一百萬一些被褥和各種財物,回到成都,買了田地房屋,成為富貴人家,最後司馬相如所寫《子虛賦》得到漢武帝的欣賞被封為郎,於是就帶著卓文君和岳父相認。

人物評價:卓文君是一個聰明的女子,有思想,她敢於追求自己的愛情,用心經營婚姻,不嫌棄丈夫貧窮,他們的愛情故事成為了千古佳話。

三、上官婉兒

中國古代四大才女:才女命運坎坷傳奇人生(附個人簡介和故事)

出生時間:664年

去世時間:710年7月21日

主要作品:《全唐詩》《彩書怨》《游長寧公主流杯池二十五首》

人物介紹:上官婉兒是唐高宗時宰相上官儀的後代,又稱上官昭容,陝州陝縣人,從小就被母親培養的很好,勤讀詩書,能吟詩著文,而且明達吏事,十分聰慧。儀鳳二年武則天聽聞上官婉兒聰慧過人於是招到宮中出題考驗,結果語言表達的非常完美,武則天很高興。讓其掌管宮中詔命,直至後來武則天下台之後被唐中宗封為昭容,之後又向韋皇后引薦武三思,又與其私通,並且經常推崇武氏而排抑皇家,致使太子李重俊非常生氣。她曾多次向唐中宗進諫反對立安樂公主為皇太女,從檢舉揭發到辭退官職,再到削髮為尼,都沒有得到唐中宗批准,最終以死相諫。最後太醫即時趕到救回一命。7月21日李隆基發動唐隆之變,把上官婉兒殺了後葬於今鹹陽市渭城區北杜鎮鄧村北。太平公主非常難過,命人前去弔祭。

中國古代四大才女:才女命運坎坷傳奇人生(附個人簡介和故事)

軼事:宮女嬪妃在臉上畫梅花妝,起自上官昭容,上官婉兒窺竊唐高宗和宰相對事被發現了,唐高宗將刀扎於上官婉兒額頭,後來留下疤痕,她為了掩蓋疤刺了一朵紅色的梅花以遮蓋,誰知卻更加好看了,宮女看到還學著她這樣畫,從此宮中就有了梅花妝。

人物評價:上官婉兒出生時經歷了一場血腥屠殺,死時又是一場血雨腥風。她是中國古代四大才女跟男子相比毫不遜色,人品受到爭議,有人說她有才也有人說她淫媚。

二、李清照

中國古代四大才女:才女命運坎坷傳奇人生(附個人簡介和故事)

武陵春》《醉花陰》《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

主要作品:《金石錄序》《詞論》《打馬圖序》

人物介紹:李清照齊州章丘人,號易安居士,出生於書香世家,其父李格非藏書十分有錢。從小在良好的教育下為自己的文學方面打好了紮實的基礎,18歲與丈夫趙明誠結婚一起蒐集整理書畫。1127年金兵攻陷青州,李清照與丈夫被迫南渡江寧生活的很貧困,丈夫於1129年病逝。所以她後期的作品都是悲傷的。她善用白描手法,語言清麗。反對以作詩文之法作詞,寫出的詩不多,部分篇章感時詠史,感慨人生。李清照晚年十分淒涼,金兵南犯,一直都在逃亡,後來被迫嫁給張汝舟保命,可是好景不長和丈夫的關係一直不好,最後揭發丈夫科舉考試作弊的事情,最後入獄9天被友人救出脫離苦海。在中國濟南、金華、開封、青州等地都有李清照的紀念堂。

中國古代四大才女:才女命運坎坷傳奇人生(附個人簡介和故事)

人物評價:李清照是一個非常有文化的女人,晚年有點淒涼是一個悲劇,她雖然只是平民老百姓但是關心國家大事。是宋代的女詞人,有千古第一才女的美譽。

一、蔡文姬

中國古代四大才女:才女命運坎坷傳奇人生(附個人簡介和故事)

主要作品:《悲憤詩》《胡笳十八拍》她

人物介紹:蔡文姬東漢大文學家蔡邕的女兒,又字昭姬,陳留郡圉縣人。她擅長音樂和書法以及文學。之前嫁給衛仲道,後來丈夫早逝。最後匈奴入侵,被左賢王擄走嫁給匈奴人生了兩個孩子。之後曹操統一北方,很欣賞蔡文姬的文采,並花錢贖回蔡文姬,又將她嫁給董祀。後來董祀觸犯了曹操惹來殺生之禍,蔡文姬去求曹操放過董祀,用文采默寫古籍400篇才感動曹操,最後放了董祀。回家之後非常難過創作了悲憤詩兩首。她的墓地現在位於陝西省藍田縣三里鎮鄉蔡王莊村西北約100米處,目前已經被國家列為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中國古代四大才女:才女命運坎坷傳奇人生(附個人簡介和故事)

人物評價:蔡文姬是個美人,有才華,而且還是政治的犧牲品,一生都是一個棋子為別人所左右,沒有自由。坎坷的命運,一直折磨這個女人,婚姻生活一點不幸福。

結語:以上就是TOP10排行榜網小編為大家講述的中國古代四大才女的相關信息,這些才女個個不僅有才華而且還勇敢堅強。以前古代總說女子無才便是德,我覺得博學多才的女子最讓人佩服。她們身上的優點還是值得我們學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