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在中國古代有很多美女,如西施、貂蟬、王昭君等,她們聰慧能幹,美貌與才華並重。但同樣的,中國古代也有一些女人,她們雖然外表長相醜陋,但是卻品德很好,而且還很有才能幫助國家度過危機。想知道是誰嗎?今天TOP10排行榜網小編就給大家介紹一下中國古代四大醜女,一起了解一下吧!

中國古代四大醜女嫫母、鍾無艷、孟光、阮氏女

四、阮氏女

中國古代四大醜女:第一長得醜智慧大發明鏡子,第二40嫁給齊王當後

阮氏又稱陳留尉氏人,出身在士族之家,是衛尉阮共的女兒,阮侃的之妹妹。長相十分醜陋,被稱為中國古代四大醜女之一。之後嫁給中領軍許允後生了兩個孩子,一個叫許奇官至司隸校尉,一個叫許猛,官至幽州刺史。

故事情節:曹魏的中領軍許允娶了衛尉阮共的女兒阮氏女成為夫妻。在成婚當天洞房的時候發現妻子長相十分醜陋,就轉身離開再也沒有進來。後來朋友桓范來探望勸說徐允,說人家雖然長的醜,但是說不定是個賢惠的好妻子,後來許允就進去看阮氏女一見到她的容貌就往外跑,被阮氏女抓住,許允說婦有四德,你有什麼?阮氏女說百行德為首,您好色不好德,怎么能以容貌看人,許允無話可說。從此兩個人就相敬相愛,感情非常好。

三、孟光

中國古代四大醜女:第一長得醜智慧大發明鏡子,第二40嫁給齊王當後

孟光出身在一個有錢的人家,30歲與窮書生梁鴻結婚,婚後過著幸福的生活最後隱居山林,最後幫皋伯通打工幹活。每次孟光給梁鴻送來好吃的時候就把托盤舉得跟眉毛一樣高。這就是舉案齊眉的典故。

故事情節:孟光是東漢平陵人,長的又胖又醜,皮膚很黑,容貌不忍直視,但是力氣卻非常的大,到了30歲了還是沒嫁出去,她的父母著急得不得了,最後詢問才知道她喜歡上同縣城的梁鴻,但是這個梁鴻家裡很貧窮,在上林苑養豬時,不小心發生火災,最後賠償給鄰居,還是錢不夠就給人打工,鄰居覺得梁鴻品行好有責任心,就說不用賠償了,但是他堅決要賠償最後回到故里。孟光的父母知道這孩子品行還不錯就想將女兒嫁給他,結婚後梁鴻卻對她愛不理不睬,原來是因為他想隱居山林希望找一個勤勞的女子,一起生活。最後孟光就陪丈夫回到霸陵山中,種地詩琴自娛,不求富貴,但是一起勞動自食其力,成了許多人的學習的榜樣。

二、鍾無艷

中國古代四大醜女:第一長得醜智慧大發明鏡子,第二40嫁給齊王當後

鍾無艷又名鍾離春,是齊國無鹽邑的女兒,齊宣王的夫人,雖然長得醜,但是很有才華,到四十歲才嫁出去,幫助齊王拆漸台罷女樂、進直言,選兵馬,從此齊國度過危難,最後被立為王后。中國古代有兩個成語醜勝無艷和自薦枕席就是說的鐘無艷的典故。

故事情節:戰國時代齊國無鹽縣,有個長的非常醜的女子,40歲還沒嫁出去皮膚很黑,而且臉上還有胎記。那個時候齊國政治腐敗,鍾無艷雖然長的醜但是她飽讀詩書,有很大的志向為了拯救國家不顧個人安危,來勸告大王不要聽信無能的人花錢修宮殿,後來點醒了齊王,最後在鍾無艷的幫助下重振朝綱,最後被封為皇后。

一、嫫母

中國古代四大醜女:第一長得醜智慧大發明鏡子,第二40嫁給齊王當後

嫫母是5000年前黃帝的第四妻室,封號嫫母。雖然外表醜陋,但是黃帝卻很欣賞她,覺得不應該只看外貌而要看品德,就娶她為妃。黃帝很欣賞她把後宮所有事情交給她處理,後來元妃嫘祖病逝,命嫫母辦理祀事,監護靈柩。嫫母把事情辦得很好,黃帝授以方相氏的官位,從此利用她的相貌來驅邪。據說她還發明了鏡子。

鏡子發明傳說:嫫母知道自己的長的不好看,不去水邊看自己的臉,經常在黃帝身邊幹活。有一次和彤魚氏去山上挖石板,陽光照射很刺眼,看到一塊石頭片發著金光,於是撿起來帶回宮中。後來自己在家裡研究將石頭磨平了,對著自己照一下,看到自己那醜陋的模樣,後來他就每次用這個石頭片來梳妝打扮。直到有一次彤魚氏幫助嫫母一起在石板上燒肉,最後因為火力過大,被飛起碎石渣,劃破了嫫母的臉,後來它把石頭片拿出來照一下自己,然後貼上膏藥。後來這件事被黃帝知道,從此宮裡面的人再也不用去河邊梳妝打扮了,直接是拿著這個石頭片當鏡子。人類使用的鏡子就是從這裡開始的。嫘祖嫫母廟位於今新鄭市辛店鎮西約一公里娘娘廟水庫北邊。

結語:以上就是TOP10排行榜網小編整理的中國古代四大醜女,他們雖然外表奇醜無比,但是品德很好。鍾無艷幫助國家度過危難,嫫母還發明了鏡子造福後世,實在是令人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