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的華語樂壇似乎少了領軍人物,剛露頭角的民謠也被人奉為最後一根稻草,眾人供於神壇。而作為九十年代的“魔岩三傑”成叱吒這個華語樂壇,而魔岩三傑紅磡演唱會更被奉為巔峰時期,但如今卻有很多人不知道他們是誰,下面小編就來介紹魔岩三傑是誰以及魔岩三傑現狀如何。

一、魔岩三傑是誰?

魔岩三傑指的是三位歌手,正是台灣滾石唱片公司下屬魔岩唱片的三位簽約藝人——竇唯、張楚、何勇。“魔岩三傑”在當時立意超前的專輯之所以能夠順暢地問世,是因為音樂公司認定他們具備潛在的商業價值,但三位搖滾歌手的歌影響了一代又一代。

對於“魔岩三傑”最為輝煌的莫過於紅磡演唱會,曾經的四大天王都在長達三個半小時的演唱會上,幾乎全程陷入了不可思議的瘋狂。儘管有嚴格規定,但也阻擋不了上萬名決定要站起來的觀眾,魔岩三傑大聲吶喊,高舉雙手,甚至跳躍,撕扯衣服。四大天王和很多香港藝人也都在觀眾席陷入狂歡的氛圍中,黃秋生在何勇唱垃圾場的時候撕掉衣服狂奔。香港媒體爭相報導魔岩三傑,話句話說,魔岩三傑用一場演唱會征服了香港歌迷。

二、魔岩三傑現狀如何?

能在九十年代港台音樂正紅的時候獲得一席地位,這足以看出“魔岩三傑”的實力了,但是隨之而來的“魔岩三傑”解散,這個曾讓無數人在現場肆意狂歡的樂隊散了,而關於魔岩三傑現狀如何成為冬粉們最為關注的事情。

1、竇唯

關於竇唯身上的標籤實在太多了,“王菲前夫”就足以引來罵戰,最近的新聞就是坐在捷運里,滿身臃腫,早已失去了昔日的風采。竇唯出生於北京,1982年入中學,1983年開始接觸西方音樂,竇唯深深入迷。1984年在自己摸索中開始學習吉他。1988年加入黑豹樂隊,擔任主唱並創作詞曲。竇唯與歌手王菲有過一段短暫的婚姻並育有一女,後因女攝影師高原的介入而分開。

現狀:竇唯的才華並不局限於舞台,他的詞曲能力是非常強的,現在轉幕後工作。

作品:《艷陽天》(1995年)《山河水》(1998年)《八段錦》(2004年)

2、張楚

曾被稱為“中國最具人文氣質的歌手”的張楚,是魔岩三傑的一員,那首《孤獨的人是可恥的》不知唱出了多少人的心聲,的歌詞有著濃厚的現代詩歌味道,含蓄而深邃,他用歌詞這一邊緣文學形式表達著自己的思索與體驗。

現狀:便告別了北京搖滾圈,回老家西安過上了隱居生活。中途也回來參加音樂節。

作品:《孤獨的人是可恥的》、《姐姐》

3、何勇

作為“魔岩三傑”的一員,何勇從六歲就開始學習音樂,1994年,何勇發表首張個人專輯《垃圾場》,與當年的張楚、竇唯並稱為“魔岩三傑”。2008年參加抗震義演,同年三傑重聚頭,在上海舉辦演唱會喚起好多70,80的回憶。

現狀:2015年12月,何勇因半夜捅人被警方逮捕關在北京看守所。

作品:《非洲夢》、《姑娘漂亮》、《鐘鼓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