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之前公布過馬來西亞的富豪排行榜,其中馬來西亞十大富豪中有8個是華人。(參見《馬來西亞富豪排行榜》)排名第一的是郭鶴年,香格里拉酒店的創始人,享有“亞洲糖王”,“酒店業巨子”等美譽。小編今天就為大家介紹這位在華人屆尤其低調,堪比李嘉誠的馬來西亞首富郭鶴年。
馬來西亞首富郭鶴年

低調的大馬首富:郭鶴年

郭鶴年是馬來西亞最為低調的一位富豪,在馬來西亞,郭鶴年曾經得到過代表企業界最高榮譽的“金字塔獎”,他毫無疑問是馬來西亞人的驕傲;而新加坡媒體,也把郭鶴年稱為“新加坡著名企業家”——新加坡政府也曾頒獎給他;香港人同樣把他排進“百位香港富豪”名單……這些混亂的榮譽,一方面表現了人們對郭鶴年的尊敬,另一方面,也是因為郭鶴年本人很少出面解釋或說明什麼。雖然身家顯赫,郭鶴年卻像一位“大隱隱於市”的隱者,數十年來,他公開接受過的採訪只有兩次。
目前,郭氏家族擁有玻璃市種植、彩虹產業、聯邦麵粉、香格里拉、拉曼錫礦、馬國際船務公司、太平洋航運等數家上市公司,其貿易與融資網路涵蓋東南亞、香港、台灣乃至整個亞太地區。
從白糖、酒店、房地產、船務、礦產、保險、銀行、傳媒到糧油,郭鶴年不但建立起龐大的商業王國,更讓這個商業王國持續向上。郭鶴年可能是除了政治領袖外,最廣為人知的馬來西亞人。
他出生於小康之家,崛起於青年時代,郭鶴年的成功在商界已是一個傳奇,而他的低調也為平添很多神秘色彩。

郭鶴年資產:富可敵國

馬來西亞首富郭鶴年,在2015年福布斯華人富豪榜中他以淨資產115美元位列第十。郭鶴年的郭氏集團滲透到世界各地,在他的領導下,把它發展為一個龐大的商業王國。除在本國擁有眾多企業外,新加坡、泰國、中國、印尼、斐濟和澳大利亞等是他的主要經營範圍。經營的業務也極為多樣化,從甘蔗種植、製造糖、麵粉、飼料、油脂、礦山,到地產、金融、酒店、產業、種植業、商貿和船運等。
郭鶴年控制了馬來西亞原糖市場的80%、世界糖市場的20%。70年代,郭鶴年開始進軍酒店業,成立了香格里拉酒店集團。香格里拉集團已成為世界上最佳的酒店管理集團之一、全亞洲最大的酒店集團,遍布世界各地。

郭鶴年的傳奇致富人生

香格里拉酒店創始人郭鶴年

生於小康之家,下南洋,闖天下

1949年,對於郭氏家族來說,是家族企業的分水嶺。在此之前,郭氏家族第一代人經營糧油食品在當地創下豐厚的家業,但郭家也只是在當地——馬來西亞的新山比較知名。1949年之後,郭氏家族企業重新整合,年僅的25歲郭鶴年由家族兄弟推舉為掌舵人。此後幾十年中,郭氏家族開始名揚海內外,成為東南亞經濟界舉足輕重的角色。
郭鶴年是一個名符其實的創二代。當然,如果沒有父輩早年打下的基礎,郭鶴年還會成功,只是通往成功的路可能走得更曲折、更長一些。
馬來西亞是上個世紀初許多中國人下南洋的第一站。1909年,郭鶴年的父親郭欽鑒還只是個16歲的少年。為了謀生,他離鄉背井來到馬來西亞,他的幾位哥哥幾年前已經在那裡站穩了腳跟。他們經營一家名為東升的公司,其實就是一個兩層小樓的雜貨店,主要做糧、大豆、糖等生意。郭欽鑒就在哥哥的公司里做店員。當年,誰也不想到這個雜貨店會成為多年後郭氏商業帝國的第一塊基石。
也許郭氏家族天生的商業基因,十多年後,郭欽鑒竟然由一個小小店員,成長為當地頗具知名的百萬富翁。郭家漸漸躋身新山的名流之列。雖經四十年代的戰亂,郭氏的東升公司經過一段艱難的日子後很快東山再起,更重要的是郭家的第二代已經成長起來。
1923年10月6日,郭欽鑒的第三個兒子降生,第二代鶴字排輩,他為兒子取名為鶴年,希望他將來承繼米糧生意,年年都有好收益。大兒子名為鶴舉,希望他揚眉吐氣,二兒子名為鶴齡,意為長命百歲。
父親的取名寓意深刻,除了鶴齡在戰爭年代早亡外,鶴舉在馬來西亞確實仕途一帆風順,小兒子更將家族企業發揚光大,而且光大到他可能無法想像到的地步。

父親早逝 25歲少帥擔綱家族企業重擔

郭家的鶴字輩人數眾多,關鍵是他們像父輩一樣齊心協力,共同將家業推至一個更高的境界。
1948年12月,曾為郭家掘到第一桶金的郭欽鑒去世,郭家因此分家。曾和郭欽鑒一起創業的妻子、郭鶴年的母親鄭格如不想家業就此沒落,她提議郭氏幾房堂兄弟,各拿出一部分財產入股,成立郭氏兄弟有限公司。
誰來掌舵呢?大家一致推舉年僅25歲的郭鶴年。
此時的郭鶴年已經有了一段創業經歷。1947年,他在新加坡創立平生第一家公司——力克務公司,像父親一樣經營米麵生意,同時還做船務經紀、船租業以及膠粘劑製造,生意格外紅火。因此由他接手郭氏企業,大家心口皆服。
正當家族兄弟把生意經營得風生水起之時,1954年郭鶴年突然飛往英國,在那裡他參觀眾多知名大企業,了解到管理制度的重要性,同時他見識了期貨的作用。1957年,他滿懷熱情地回到馬來西亞,郭氏兄弟的公司從此翻開新的一頁。
郭家依然做父輩的老營生,米、面、糖還是他們的老業務,不過郭鶴年敏銳地注意到食糖越來越走俏了。他花了兩年時間全面考察煉糖業,之後在一次家族董事會提議,全資投入煉糖業。
當時的馬來西亞沒有一家煉糖廠,這是一塊空白市場,也是一次孤注一擲的冒險。但郭氏家族最終同意了。郭鶴年配合馬來亞聯邦土地發展局,在靠近檳榔嶼的北海創立了馬來西亞第一所煉糖廠——馬來西亞製糖公司。同時,他看準時機,迅速建立遍布馬來西亞全境的銷售網,形成“一體化經營”體制。1962年郭鶴年即被人們譽為馬來西亞“糖王”。
這是郭氏兄弟公司成名的第一仗,但這還只是一個開始。郭氏的甘蔗園不斷擴大,食糧產量越來越多,1976年,郭鶴年收購了馬來西亞糖廠的93.3%股份。據媒體報導,郭氏集團控制了國際糖業市場的10%的份額。郭鶴年也升級為“亞洲糖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