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最富家庭是誰?2024年10月8日,美國《福布斯》雜誌亞洲版首次公布了亞洲最富有的50個家族名單。這50個家族主要來自印度和中國香港,其中14家來自印度,8家來自香港。《福布斯》指出,入選排行榜的富豪家族必須有最少第三代成員於家族企業出任要職,並要擁有最少29億美元(約226億港元)資產,家族財富以今年9月25日市場交易股票價格估算。

Top1:韓國三星李氏家族

韓國最大財閥、掌控三星電子的李秉喆,其家族資產達266億美元(約2074億港元),3代家族成員參與營運超過50家企業,整個集團2024年的收入相當於韓國全年國民生產總值的22%。

Top2:中國香港李兆基家族

恒基集團創辦人李兆基家族排第二,家族資產241億美元(約1879億港元)。恒基地產集團成立於1976年,自1981年於香港上市,至今已發展成為一家具領導地位之地產發展集團,業務遍及香港和內地。 集團致力建設高素質之新型住宅及商業項目,並屢獲殊榮。

Top3:印度安巴尼家族

印度Reliance集團(Reliance Group)是印度最大的商業公司之一,經營範圍包括石化產品、合成纖維、纖維中間體、紡織品、石油和天然氣、精煉和銷售、電力、電信和信息產業、金融服務和保險等。此次安巴尼家族在亞洲最富家族排行榜中排名第三,資產達215億美元(約1677億港元)。

Top4:正大集團謝國民家族

正大集團是一集農、工、商綜合陸經營的國際性大財團,在全球擁有超過50家公司及企業,並領先在中國大陸投資,在京、滬、粵、瓊、湘、川等省市投資企業已達三十餘家。此外,正大集團及卜蜂集團均在香港上市。謝國民家族資產達199億美元(約1552億港元),在此次排行榜中位居第四

Top5:中國香港郭氏家族

新鴻基郭氏三兄弟是新鴻基地產創辦人郭得勝的傳人。新鴻基地產創立於1972年,主要從事地產發展和投資。目前物業銷售和租金收入分別占到盈利來源的63.3%和26.6%,其他業務包括酒店經營、建築、財務、保險、戲院、貨倉、製衣、公共運輸和電訊等。郭氏家族資產達195億美元,在此次排行榜中位居第五。

Top6:馬來西亞郭令燦家族

郭令燦家族執掌新加坡豐隆集團,該集團創立於1963年,是新加坡最大的房地產和酒店業投資發展商和標竿企業,也是世界跨國性的集房地產、銀行與金融服務、酒店等綜合類的企業集團。郭令燦家族資產達189億美元,在此次排行榜中位居第六。

Top7:印度普雷姆吉家族

有“印度IT大王”稱號的普雷姆吉家族執掌威普羅公司(Wipro),該公司具有58年歷史,是印度領先的完整服務解決方案供應商,同時也是印度領先的有價值的信息科技外包和業務流程外包企業。普雷姆吉家族資產達170億美元,在此次排行榜中位居第七。

Top8:中國台灣蔡萬才家族

蔡萬才是國泰集團的創始人之一。國泰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於2002年12月31日正式成立,是一家結合保險、證券、銀行等多樣化的金融機構。蔡萬才家族資產達151億美元,在此次排行榜中位居第八。

Top9:英國欣杜賈家族

印度出生的投資商斯里·欣杜賈與戈皮·欣杜賈兄弟執掌欣杜賈集團,其家族資產達150億美元,在此次排行榜中位居第九。

Top10:印度密斯特里家族

米斯特里家族擁有印度第二大建設集團沙普爾吉·帕隆吉公司,是塔塔集團主要控股方塔塔父子有限公司最大單一股東。密斯特里家族資產達149億美元,在此次排行榜中位居第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