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誰最會賺錢?日前,《福布斯》中文版發布A股和港股上市公司CEO薪酬榜單,分別總結了去年A股和港股上市中資公司CEO的薪酬情況。數據顯示,中國平安董事長馬明哲以1090萬元年薪成為A股“最貴”CEO,聯想集團CEO楊元慶以1.1896億元的年薪登頂中資港股“最貴”CEO,也是所有中國上市公司中的“最貴”CEO。也成為了中國最會賺錢的CEO。

據了解,福布斯此次發布的兩份榜單統計了2014年全年上市公司CEO的薪酬情況,對年薪超過百萬元的CEO進行排名。該榜單中的“CEO”是對CEO、總裁、總經理、銀行行長等職務的統稱。榜單顯示,2014全年,A股上市公司中,年薪超過百萬元的CEO共有352位,這一數據較2013年減少11位。同期有334位中資港股公司CEO的年薪超過百萬元,這一數據較2013年增加107位。

而從平均薪酬上看,數據顯示,上榜A股CEO薪酬總額達到7.14億元,人均薪酬達203萬元,相比前兩年均有所增長。但上榜港股CEO總薪酬達到16.8億元,平均薪酬報504萬元,較過去三年略有下降。

中國平安執行長以1,090萬元的年度薪酬位居首位,此次是他時隔3年再次拔得頭籌成為A股最貴CEO。藍思科技總經理周群飛以一鳴驚人之勢位居第二,其2014年的年度薪酬為1,036萬元。周群飛作為藍思科技的創始人,歷經十餘年的打拚使其成為中國領先的手機視窗生產企業之一,為蘋果、諾基亞、摩托羅拉等全球一流手機品牌供貨。排名第三的郁亮及第四的孫秋艷均出自房地產開發行業,他們的薪酬分別達到966萬元及877萬元。

今年上榜的50位CEO中,平均年齡48.6歲,高於去年的48.2歲,最年輕的上榜CEO為38歲的信雅達總經理李峰,最年長的上榜CEO為61歲的南京新百總裁傅敦汛。儘管在歷年的榜單上,男性占有絕對的優勢,但女性CEO的比例在逐年增大。今年共有8名女性CEO上榜,比去年多兩名,女性CEO中排名最高的為上海萊士的總經理何秋。

連續兩年登上中國最佳CEO榜單的有14位,主要集中在網際網路、生物科技及娛樂產業,例如樂視網的賈躍亭、翰宇藥業的袁建成、華策影視的趙依芳等等,這些產業也是近兩年發展勢頭最強勁的。

中國年薪最高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