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建軍

2014福布斯中國富豪榜 河北富豪魏建軍

10月27日,福布斯中文網發布“2014福布斯中國富豪400強”,榜單顯示今年富豪榜上,長城汽車當家人魏建軍以367.2億元人民幣資產,排在第14位,在河北省上榜的7名企業家中排名第一,那么下面就為大家揭曉河北首富是誰?河北最有錢的人是誰。

河北富豪排行榜2014

1.魏建軍

排名:14

財富:367.2億人民幣

總部:河北保定

公司:長城汽車

行業:汽車與汽車零部件

2013年,魏建軍苦心經營了20多年的長城汽車成功超越各大競爭對手,占據了中國自主品牌汽車銷量冠軍的位置,他曾經在集團第三屆科技節開幕式現場揚言將在未來的3至4年成為全世界銷量最大的suv品牌,哈弗作為長城旗下獨立的品牌,承載著魏建軍在核心技術、創新研發、國際競爭上的野心。當下,魏建軍需要更多的時間和他所帶領的汽車研究院近萬名工程師一起,翻開中國自主品牌新的篇章。

2.王玉鎖夫婦

排名:40

財富:189.7億人民幣

總部:河北廊坊

公司:新奧集團

行業:能源、房地產

王玉鎖是中國最大的天然氣分銷商之一新奧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局主席,由於中國政府大力促進對清潔能源的使用,天然氣行業從中獲益。新奧集團的業務還涉及太陽能、化工、旅遊餐飲和房地產。新奧集團由王玉鎖及其妻子共同創立,25年前,這對夫婦建立了他們的第一家公司,從事汽車租憑業務。今天,新奧集團擁有30,000名員工,為900萬客戶提供服務。他的妻子是董事會成員,並負責新奧集團的企業文化事務。

3.吳以嶺家族

排名:85

財富:107.7億人民幣

總部:河北石家莊

公司:以嶺藥業

行業:製藥與生物科技

以嶺藥業創始人吳以嶺是一名中國工程院院士,而且是中國罕見的中醫藥院士。以嶺藥業國際製劑業務方面發展順利,公司已經成為國內向歐美出口製劑最多的製藥廠之一,部分產品在英國市場的市場占有率超過60%。2014年2月及7月,公司先後完成對旗下電商子公司增資5000萬並出資1億元投資設立全資子公司以嶺萬洲國際製藥有限公司,加快國際化發展步伐和公司的長遠發展。與此同時,公司電商平台有望於8月下旬上線運營。

4.魏少軍

排名:169

財富:75.9億人民幣

總部:河北保定

公司:隆基泰和

行業:房地產、零售

魏少軍,河北隆基泰和實業集團董事長。在京津冀一體化大幕徐徐拉開之際,保定和白溝一直廣受關注,作為在白溝布局多年,力行地產與商業相結合的複合商業發展模式實踐的河北隆基泰和集團,自然也成為其中的焦點之一。隆基泰和的本地化持續深耕發展,對國家產業政策的正確解讀和預判,都是其目前成為京津冀一體化和白溝城市升級中的重要角色的基本成因。如今一個以住宅開發起家,已然發展成為涉足地產、商業、工業、文化旅遊四大產業板塊,並成功建立高端商業品牌“和道國際”的大型企業集團。

5.耿建明

排名:176

財富:71.6億人民幣

總部:河北廊坊

公司:榮盛控股

行業:房地產

榮盛集團旗下擁有3家上市公司,產業領域包括以石化、聚酯、化纖一條龍生產為主業,以煤化工、房地產、物流、創投等為輔業的大型企業集團。集團旗下榮盛地產主要從事住宅開發,1月23日晚間,榮盛地產與湖北省黃山市黃山區政府簽訂投資協定,擬在黃山太平湖金盆灣打造旅遊休閒度假區,建設用地約2200畝,總投資規模約50億元。目前榮盛地產布局主要為三線城市,二線城市僅有瀋陽、成都、南京等幾個城市,2014年4月,榮盛地產3.1億摘得濟南市位於北園大街以北二環東路以西地塊。

6.李振江

排名:220

財富:61.2億人民幣

總部:河北石家莊

公司:神威藥業

行業:製藥與生物科技

李振江是河北石家莊神威藥業董事長。神威藥業是一生產開發銷售現代中藥企業,追求傳統中醫理論與現代製藥技術的完美結合。雖然在石家莊,神威藥業並不是石家莊藥城最大的一家製藥企業,但卻是一匹不折不扣的黑馬,不論是在成長或盈利能力上都搶占了先機。

7.楊卓舒

排名:334

財富:47.1億人民幣

總部:河北石家莊

公司:卓達集團

行業:房地產

曾經做過記者、主編的楊卓舒在41歲時創辦了卓達集團,如今成為集團資產500億元的卓達集團涵蓋房地產、商貿、港口建設等行業。不過已經是河北首富的楊卓舒在2014年對外透露,他認為中國的城市正在萎縮,工業園區模式也即將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