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是非洲較為富裕的一個國家,也是非洲僅次於尼日尼亞的第二大經濟體,早年南非經濟發展迅猛,在文化、科技、醫療等方面都遠遠超出非洲其他國家的發展水平,不過自從南非黑人獨立運動之後,南非社會陷入了一定的動盪,這限制了南非經濟的發展,目前南非經濟情況如何呢?TOP10排行榜網小編帶來了2018南非富豪排行榜。

2018南非富豪排行榜 南非首富是誰?

2018南非富豪排行榜

排名名字財富來源財富(億美元)年齡
1尼基·奧本海默及家族鑽石7672
2約翰·魯伯特及家族奢侈品7167
3克里斯多福·澤勒牙種植體2760
4庫斯·拜克爾媒體,投資2665
5帕特里斯·莫特賽比採礦2455

根據福布斯最新數據顯示,目前南非首富是尼基·奧本海默,尼基·奧本海默是全球最大最大的鑽石開採和銷售企業戴比爾斯公司的第三代傳人,不過在2011年11月尼基·奧本海默宣布出售戴比爾斯公司。不過目前顯示尼基·奧本海默之所以能成為南非最有錢的人,主要財富還是來源於鑽石生意,尼基·奧本海默擁有76億美元的財富,現年72歲。2018南非富豪排行榜排名第二的是約翰·魯伯特,約翰·魯伯特目前擁有71億美元的財富,現年67歲。

註明:以上是2018南非富豪排行榜最新排名,如有變動本網會第一時間變動,請您隨時關注。

南非經濟倒退的原因

南非曾經是工業化強國,南半球的金融中心,礦產交易中心。1990年2月11日,南非當局在國內外輿論壓力下被迫宣布無條件釋放曼德拉,曼德拉出獄的一個月之後,成為了南非政局裡最有力量的一個。1994年4月曼德拉當選南非總統,他廢除了《班圖斯坦法案》,即《種族隔離法案》,針對於在南非的無國籍黑人,曼德拉發表了著名的演說:“自由的精神”,核心內容就是:“人生而追求自由,自由的國家不會不歡迎追求自由的人民。”於是莫三比克、坦尚尼亞、納米比亞、波札那等國家的人民分分前往南非,獲得了正式南非國籍。

《班圖斯坦法案》的廢除就意味著布爾人在第一次布爾戰爭中就為南非鑄就的貿易壁壘的破碎,當時的南非遏制住了非洲大陸的貿易,外國資本、貨物進入南非則需要支付昂貴的關稅。《班圖斯坦法案》的廢除導致中美兩個製造業大國傾銷南非,南非本土製造業日益艱難。歐美資本集團快速衝擊南非,中國參股南非的銀行,金融企業。在南非中國國資控制的南非金融企業(如銀行,金融公司,證券公司,控股公司等)多達數百家。僅次於英美控制的規模,南非的金融業瞬間被擊垮。

隨後出於環境方面的考慮,南非開始去工業化進程,為了治理環境對製造業徵收了專項稅收。南非製造業進一步破產潮開始。

日前,世界銀行透露,南非經濟倒退的原因之一是其將生產資本導向低效生產部門。世界銀行預計南非2016年國內生產總值下降至0.4%,然而南非儲備銀行預計2017年國內生產總值上漲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