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說蘇州美,然而蘇州最美的精緻不是在字面上就能體現出來的,它以一種最美的狀態喝最美的形式在每個愛它,想要探索它的人展示出來。當然如果你對蘇州足夠的了解你就可以看到它的內在美喝外在美。

拙政園:位於婁門內東北街178號,是蘇州園林中最大的,也是最著名的一座。拙政園始建於明代,王獻臣是該園第一位主人。他在嘉靖、正德年間官居監察御史,晚年仕途不得意,罷官而歸,買地造園,借《閒居賦》“拙者之為政”句意,取名為拙政園。園內主要景點有:蘭雪堂、芙蓉榭、秫香館、放眼亭、遠香堂、小滄浪、留聽閣、浮翠閣等。

最美的文藝古鎮蘇州 帶你領略筆墨的氣息

獅子林:位於城東北的園林路23號,是元代僧人天如禪師為紀念他的教師中峰神僧而創建的。獅子林擁有國內尚存最大的古代假山群。湖石假山玲瓏眾多、出神入化,形似獅子起舞,被譽為“假山王國”,有“桃源十八景”之美譽。園中最高峰為“獅子峰”,另有“含暉”、“吐月”等名峰,建築有“立雪堂”、“臥雲室 ”、“指柏軒”、“問梅閣”等。

最美的文藝古鎮蘇州 帶你領略筆墨的氣息

虎丘:是蘇州城的標誌性景觀,有“吳中第一名勝”之稱。蘇州在春秋時是吳國的首都,吳王闔閭死後就葬於虎丘。唐代大詩人白居易在蘇州任刺史時,曾鑿山引水,修七里堤,使虎丘景致更加秀美。宋代詩人蘇軾曾說過:“到蘇州不游虎丘,乃憾事也。”古人在評價虎丘的特色時,曾提出:“九宜”之說,稱虎丘宜月、宜雪、宜雨、宜煙、宜春曉、宜夏、宜秋爽、宜落木、宜夕陽。 現園內主要景觀有:世界著名斜塔——虎丘塔、“天下第三泉”、斷梁殿、憨憨泉、試劍石、劍池、擁翠山莊、萬景山莊等。

最美的文藝古鎮蘇州 帶你領略筆墨的氣息

留園:中國四大名園之一,始建於明嘉靖年間。清乾隆末年被劉恕所得,擴建後改名寒碧山莊,時稱“劉園”。光緒初年,官紳盛康買下此園,吸取蘇州各園之長,重新擴建修葺,改名為留園。 留園共分中、東、西、北4個景區,景區間由700多米長的曲廊連線,長廊兩壁上嵌有歷代名家書法石刻300多方,人稱“留園法帖”。廊檐下有粉白花牆漏窗,圖案精美。從花牆望去,山池亭台在花樹中若隱若現,有如丹青畫卷,別有情趣。

最美的文藝古鎮蘇州 帶你領略筆墨的氣息

西園寺:位於蘇州金門外下塘街,留園西側不遠處,西園寺是戒幢律寺和西花園放生池的總稱。 該寺始建於元至元年間(1264-1294年),本名歸源寺,有四大天王殿、大雄寶殿、五百羅漢堂、觀音殿和藏經樓等建築。其中羅漢堂特點突出,堂中央有一尊用整根香樟木雕成的13米高的千手千眼觀音,在它不遠處,還有一尊特殊的佛像,四面有四個不同面相的臉,據說代表了佛教的四大名山及主供神,即:五台山文殊菩薩、九華山地藏菩薩、峨眉山普賢菩薩、普陀山觀音菩薩。

最美的文藝古鎮蘇州 帶你領略筆墨的氣息

堂內還塑有大肚彌勒像,寒山、拾得像,關公、韋馱像等,其中最為著名的是“瘋僧”、“濟公 ”兩像,其傳神與妙趣橫生令人驚嘆不已,堪稱傑作。 西花園的放生池同樣引人入勝,池內有很多魚和鱉,大都是佛教徒所放生。其中五色鯉魚可與杭州玉泉媲美。池中還有一隻三百多歲的大黿,只有在炎熱天氣才出水一現。

寒山寺:位於姑蘇城外楓橋邊,始建於六朝,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歷史。唐貞觀年間改名為寒山寺。寺內主要建築有:大雄寶殿、廡殿(偏殿)、藏經樓、碑廊、鐘樓、楓江樓等。大雄寶殿右側有一口日本友人送來的銅鐘,它是1906年由小林誠義等一批工匠鑄成的。此鍾一式共鑄兩口,一口在日本館山寺,另一口就在寒山寺,至今保存完好。

最美的文藝古鎮蘇州 帶你領略筆墨的氣息

網師園:位於帶城橋路闊家頭巷11號,是一處典型的清代宅園。最初是南宋淳熙年間(1174-1189),吏部侍郎史正志罷官後建的一座宅院,自譽藏萬卷書,取園名“萬卷堂”,自號“漁隱”。清乾隆年間,光祿寺少卿宋宗元在萬卷堂故址,營造別墅,為奉母養親之所,始名網師園,“網師”是漁夫、漁翁的意思。全園面積5400平方米,由東部的宅第、中部的主園和西部的內園三部分組成。

最美的文藝古鎮蘇州 帶你領略筆墨的氣息

園內主要景觀有:轎廳、大廳、梯雲室、月到風來亭、殿春庭院等。1981年建成於美國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內的中國庭院“明軒”,就是以該園的“殿春”庭院為藍本設計建造的。

網師園最特別的是夜花園部分,崑曲、評彈、江南絲竹、古箏、笛子等曲藝節目輪流在花園中不同的廳堂演出。由於表演有中國江南特色,環境又是著名的蘇州園林夜景,對遊客了解吳地文化有一定程度的幫助,因此極受海內外遊客的喜愛。

滄浪亭:蘇州最古老的園林,原為五代吳越廣陵王的池館。滄浪亭以清幽古樸見長,融園內的假山與園外的池水於一體,在假山與池水之間,隔著一條復廊,廊壁開有花窗,透過漏景,溝通內山外水。據說全園有108種花窗樣式,圖案花紋變化多端,構作精巧,是蘇州園林花窗的典型。

最美的文藝古鎮蘇州 帶你領略筆墨的氣息

滄浪亭在假山東首最高處,上刻清代樸學大師俞樾手書“滄浪亭”3字。建築風格古樸,結構形式與整個園林氣氛非常協調。兩旁石柱上有石刻對聯一副:“清風明月本無價,近水遠山皆有情”。

怡園:位於市中心人民路中段,是清光緒年間富紳顧文彬所建的私人花園。東部原為明朝尚書吳寬的舊宅,西部為顧氏擴建。東西兩部間用一道復廊相隔,復廊牆壁飾有花窗,從花窗中看東、西兩面的園景,格外幽深曲折。

最美的文藝古鎮蘇州 帶你領略筆墨的氣息

盤門:位於蘇州古城牆的西南角,有著名的“盤門三景”瑞光塔、吳門橋和盤門城樓。 現存的瑞光塔為北宋磚塔,塔高43.2米,7級8面,由外壁、迴廊、塔心組成。瑞光塔中曾多次發現珍貴文物。1963年,在第一層塔壁內發現木佛兩尊,第三層塔心內取出石佛一尊以及大中祥符年間磚刻題等文物。1978年,又在第三層塔心磚龕內發現舍利寶幢、觀音、如來銅造像、木刻印刷和碧紙金書的經卷共 100多卷,為五代至北宋時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