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境內多山,邊境山勢更加高峻險要,徽州古道多順山勢、沿溪水而建,古時五里一亭、十里一廟,如今沿途依舊森林茂密,流水淙淙,景色絕佳。徽州古道是繼“絲綢之路”、“茶馬古道”之後的中國著名古道,是自然風光最壯觀、文化最神秘的走廊,也是一條見證徽商歷史文化的“徽商之路”。今天就來看看這十大徽州古道,體驗一把徽州古道風情。

徽杭古道

【古道】在黃山和天目山之間,徽杭古道連線徽州和杭州兩地。走在盤山石階小道,靜觀溪翠,且聽風吟。

【沿途景點】江南第一關、胡氏宗祠、障山大峽谷、一線天

徽安古道

【古道】從徽州到安慶,這似乎是一條被遺忘了許久的古道,一路上總是林蔭茂密,陽光偶爾從枝椏中穿出來,想來在夏天,這裡必有別樣風景。

【沿途景點】嶺頭原、大洪古道

徽開古道

【古道】徽州與開化的被徽開古道貫連起來,直到如今,徽開古道仍被使用著。沿途還可以去一趟白際,沐浴徽州山林的晨風;去看看嚴池的梯田,感受自然的神工。

【沿途景點】白際嶺、嚴池自然村

徽寧古道

【古道】這裡是古代官員來往徽州與寧國的官道之一,保留了青石板路。這條古道上風景絕佳,沿途的景點甚至讓人看花眼,走完古道,也澄淨了浮躁的心。

【沿途景點】箬嶺關、五里洞、如來柱、老庵驛站、旺子洞、天星洞

徽青古道

【古道】徽青古道始建於隋朝,由徽州府城至青陽縣,沿途經過許村,許村鎮境內文物眾多,有八座牌坊、廊橋、亭、古民居、古祠堂等景點。

【沿途景點】許村

徽饒古道

【古道】徽饒古道始建於唐代,均用長約4尺青石板條鋪砌而成,由長江以北通往徽州、饒州等地的客商必經之道,故被稱“古徽道”,“徽饒道”即屬舊時的“國道”,沿途斷崖峭壁林立,崇山峻林,自然風光秀麗,整齊的青石板、高高的馬頭牆、深幽的街巷,置身在絕佳的自然里,可以享受身心的放鬆。

【沿途景點】婺源沱川、白石坑、桐子嶺

休淳古道

【古道】休淳古道由休寧縣城至浙江淳安縣城,原來休寧至淳安雖然有水路,不過遠不如陸路便捷。到了春天的時候,古道上一路黃花,走在休淳古道上,無疑是一種身心的享受。

【沿途景點】莫墩、王村、森村

休婺古道

【古道】從休寧到婺源的這條古道不僅風光無限,並且歷史悠久。徒步古道就像是在閱讀她一樣,感受歷史,欣賞美景,得到的是不一樣的心境。

【沿途景點】虹關

黟祁古道

【古道】從黟縣到祁門的古道。“人間四月芳菲盡,山寺桃花始盛開”,似皖南夢裡桃源,而古道恰又為高寒所據,沿途花香,夢海企盼。路險但還算平坦,春去,好一幅田園山水畫卷。

【沿途景點】月塘、閻山、古築

黟太古道

【古道】由黟縣城至太平縣甘棠鎮。古道每隔若干級置一寬階(加寬一倍),備行人休息之用,沿途有亭有廟,各有風致,無處不透露出文化和歷史的氣息。

【沿途景點】秀里、嶺下、羊棧嶺、九里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