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梯田景色在世界也是有名的,雖然貴州的梯田雖然沒有像廣西龍勝、雲南元陽被外界所熟知,但其美景完全不遜與前者,甚至更甚一籌,下面跟TOP10排行榜網一起來看看貴州十大最美梯田,看看那人間仙鏡,世外桃源。

黔東南州從江縣加榜梯田

黔東南州從江縣加榜梯田

加榜梯田位於貴州省從江縣加榜鄉東北面,距縣城80公里。加榜梯田規模宏大,氣勢磅礴,且線條優美。無論從局部還是整體形態來看,加榜梯田都吸取了天下梯田之精華,特別是那居於梯田間的山村、小寨與梯田朝相輝映,並與大自然融為一體,無不體現出人類與自然的和諧之美,給人一種“人間仙鏡,世外桃園”的感覺。

加之梯田緊靠加車河,而且常年雨水充沛,無論春夏秋冬,每天清晨,一層層雲霧從河邊緩緩升起,慢慢的,這些美麗的梯田全被籠罩在雲霧中,遠遠望去,那些依稀可見的吊腳樓,若隱若現,飄渺悠然,讓你陶醉在一種夢幻的境地。

黔東南州丹寨縣高要多彩梯田

黔東南州丹寨縣高要多彩梯田

高要梯田位於貴州省丹寨縣高要村西南面321國道旁,一千多畝梯田景觀順著山勢,層層疊疊,從山腳一直延伸至山頂,像一條條美麗的苗家腰帶,裝點著雄渾的大山。另外,正在實施的“高要多彩梯田”農業旅遊項目藉助高要梯田得天獨厚的優勢,按不同的季節種植多種色彩的農作物,用大地藝術形式創造出全國獨樹一幟的“高要多彩梯田”,堪稱傑作。

每年梯田拍攝最佳時節高要梯田優美的景色都會引來不少攝影愛好者攝影採風,梯田放眼觀望,景色迷人,十分壯觀,歲月早已過去幾百年,辛勤的苗家兒女年復一年在這裡耕耘,繁衍,年年歲歲演繹著特有的農耕文化與大地藝術。

黔東南州黎平縣堂安梯田

黔東南州黎平縣堂安梯田

堂安是中國和挪威合作建立的世界上唯一侗族生態博物館。從肇興到堂安的路上,漫山遍野,除了森林,到處是風景入勝的梯田。無論是哪個季節,這“萬頃梯田”都會令人流連忘返。

堂安梯田有一個特別之處,別處的梯田大都是泥土做的,而這裡卻是用石頭堆砌而成的。

大概是因為這裡山形較陡,加上山中石頭較多,難以平整土地,所以只好壘石填土為田。然而,建石砌梯田是很講究的,據寨子裡的老人說,用石頭砌田,不能人多,只能一個人乾,人多了,田砌不好,會垮。於是,堂安的後山上留下了一個長城般的石砌梯田,也留下了一段傳奇:清光緒四年,已是61歲高齡的堂安鬼師潘傳大,毅然放棄已從事多年的鬼師職業,決心為後人造一塊好田。從此,他12年如一日,吃住都在山上,而且親自挑石上山,終於在他73歲那年完成了這塊長約150米,最矮處1.5米、最高處5米多的梯田傑作。如今,100多年過去了,“長城梯田”仍然屹立在這裡,向遊客們展示著侗族人民精深的稻作文化和不屈服於惡劣生存環境的奮鬥精神。

黔東南州雷山縣西江後梯田

黔東南州雷山縣西江後梯田

位於貴州省雷山縣的西江苗寨,是保留最完整、規模也最大的苗寨,都說西江苗寨的夜景美,可西江的梯田也是不遜色的。登上西江的後山,你會看到與其他地方不一樣的秀美梯田。它是西江苗寨6000苗族父老兄弟姐妹的“大糧倉”。

西江梯田最大的特色就是依傍千戶苗寨,畫面中不僅有錯落有致的吊腳樓、風雨橋,更有讓人迷戀的整座後山的梯田。爬上山頂的最高處,吹著徐徐飄來的泥土青草香的微風,欣賞著精美的描繪著勞作場面和秀美梯田的畫卷,那種栩栩如生,翩遷入畫的生動,躍然紙上。那種靈動、細膩、樸素的神韻,正如苗族畫家說的一樣,"只有我們苗族的畫家才能畫出這樣的畫,這種神韻的根系就是我們的村寨和梯田,它不但是養育我們生命的沃土,更是我們的精神家園和藝術源泉。"

遵義市餘慶縣大烏江鎮紅渡梯田

遵義市餘慶縣大烏江鎮紅渡梯田

紅渡梯田位於貴州省餘慶縣大烏江鎮紅渡村,這是一個規模宏大的梯田群,全部的梯田分布在海拔300-900米之間,最大坡度達50度,一層層從山腳盤繞到山頂,層層疊疊,高低錯落。其線條行雲流水,其規模磅礴壯觀。

在這梯田的海洋里,最大的田不過一畝,大多數田都是只能種一兩行禾的“帶子丘”和“青蛙一跳三塊田”的碎田塊,因此還有一個這樣有趣的笑話:一次,農夫把地耕完後,數來數去一共只有99塊田,怎么也找不到那最後一塊,後來他拾起了地上的蓑衣,這才發現原來還有一塊田被他的蓑衣給蓋住了。這就是紅渡梯田,涵蓋了貴州梯田的特色,也獨有自己的風采。

黔南州惠水縣擺榜梯田

黔南州惠水縣擺榜梯田

擺榜是貴州省惠水縣的一個苗族鄉,距貴陽100公里。擺榜苗族村寨里,竹林婆娑,古樹參天,一條條幽曲小徑通往一棟又一棟的抹角木屋,讓人仿佛置身於世外桃源中。從擺榜草原上遠望萬畝梯田有一種指點江山的氣魄。那一片又一片的稻田連綿不斷,阡陌縱橫交錯,勝似江南田園風光。

擺榜最具代表性的梯田拍攝地點是銅鑼坡。在擺榜有件比較神奇的事,那就是梯田的周邊有草原。梯田、草原在一個畫面里出現,仿佛就是把中國南北的力與美巧妙地相結合。當你在梯田中被溫柔觸動,再到草原上騎騎馬撒撒野,或者沿著當地的山地越野自駕線路狂飆一下,也是別有一番滋味的。

遵義市赤水市寶源梯田

遵義市赤水市寶源梯田

寶源梯田位於赤水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寶源梯田距赤水城區約30公里。梯田風光在貴州到處都有,然而集高品位且大規模壯觀的卻實為罕見。寶源梯田就是這樣一片高質量的梯田景觀,整個梯田長4至5 公里,高(或寬)0.8至1公里,每一塊梯田平均面積為3至4分,梯田總面積為1500畝左右。極目遠眺,無邊無際的梯田重重疊疊,造型美觀。寶源梯田最早開墾於東漢時期,形成於明末,距今已有1900多年的歷史。千百年來梯田始終保持了原始風貌,厚積了歷史文化的內涵。

這裡山清水秀,常有霧和雲海生成,並有數百隻白鷺在此棲息,它們和當地的山民和睦相處,悠閒自在。每年陽曆的三月底,灌水後的梯田,在陽光映照下,非常壯觀,是很好的創作題材。每到農曆五月,青綠的稻田,如碧玉般美麗,是觀賞梯田最好的時節。梯田四周是成片的竹林,相映成輝,讓人感受大自然的生機和活力。每呼吸一次都是在與自然親密接觸。到農曆七月份,水稻成熟,金黃的稻穗鋪滿整個梯田,稻香撲面而來,農人開始忙著收割。這時節可以來看看豐收的寶源梯田。

貴陽市黔陶高坡梯田

貴陽市黔陶高坡梯田

高坡,座落於貴陽市東南郊的一個苗族鄉鎮,是一個民族風情濃郁、名勝古蹟獨特、田園和自然風光秀麗的旅遊之鄉。高坡猶如被群山環抱的一顆“高原明珠”。最為出名的數高坡的梯田,整個高坡鄉,梯田分布廣、面積大,號稱“萬畝田園”。

高坡梯田最有代表性的便是石門村的梯田,翻過石門,便可望見萬畝梯田。滿山遍野的梯田就如畫家用如椽巨筆在偌大的畫布上繪成的圖畫,從山腳到山頂,一塊連著一塊,一層接著一層,大大小小,形態各異,有的形似圓盤,有的狀如葫蘆,有的面像鞋底,有的若似神龜……如果把雲南的元陽梯田比作大家閨秀,那么高坡梯田就是養在深閨的小家碧玉。高坡梯田在春秋兩季尤為迷人,是廣大攝影愛好者和旅遊愛好者神往和迷戀的地方。

六盤水市北盤江野鍾梯田

六盤水市北盤江野鍾梯田

野鍾梯田位於水城縣野鍾鄉新發村東南部,距野鍾鄉政府12公里,距六盤水市中心區90公里。村內地形北高南低,地勢溝壑起伏,其中水田面積760畝,旱地400畝。春夏兩季是拍攝梯田的最佳時間,在野鍾,你不僅能看到梯田成片,如果有幸還能見到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黑葉猴。

當地村民開墾的梯田隨山勢地形變化,因地制宜,坡緩地大則開墾大田,坡陡地小則開墾小田,甚至溝邊坎下石隙也開田,因而梯田大者有數畝,小者僅有簸箕大,往往一坡就有成千上萬畝。其梯田規模相當,氣質秀美。

銅仁市松桃縣盤石鎮雲海梯田

銅仁市松桃縣盤石鎮雲海梯田

盤石鎮雲海梯田位於貴州省松桃縣,其最大的特色是很容易看見雲霧繚繞、變幻莫測的雲海。近萬畝的梯田沿著高聳入雲的大山從山腳一直“修”到山頂,層層疊疊、鱗次櫛比,把一塊塊梯田連成一級級讓人嘆為觀止的"天梯"。很多時候雲海美景與層層梯田交相輝映,將苗寨環抱其間,宛若仙境,美不勝收。

盤石鎮雲海梯田最佳的觀景季節是每年的春季。這期間,千餘米的山谷,因低海拔熱潮的抬升與山腰的冷空氣交融,充滿厚的薄的雲霧,隨風力變幻莫測,繚繞幻化出多變的雲海,此時的雲海梯田可謂仙氣靡靡,是不可多得的氣候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