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大陸上,存在著許多古老的帝國首都,每一個角落都帶上了歷史和文化的印記。它們歷經滄桑,像一位老人,向來自遠方的遊客們訴說著光輝歲月。如果你打算去歐洲旅遊,千萬不要錯過它們,下面TOP10排行榜網為您盤點歐洲人文之旅十大帝國首都。

歐洲人文之旅十大帝國首都TOP1:羅馬(義大利)

絕美之城,集中了全球最精華的藝術和歷史寶藏,大師巔峰之作。羅馬是世界上文化歷史資源最豐富的城市,它在四個歷史時代(古羅馬、天主教、文藝復興、巴洛克)都起到了引領世界的作用,也留下了最具價值的遺產。

羅馬城在宗教和藝術方面保持著西歐文明的中心地位。文藝復興和巴洛克時期的建築、雕塑和繪畫奠定了今日羅馬之根本,而尋訪其精華的線索是四位藝術大師:米開朗基羅、拉斐爾、卡拉瓦喬和貝爾尼尼,他們最傑出的作品遍布全城的博物館、教堂、廣場、宮殿、別墅、噴泉,讓人目不暇接、嘆為觀止。

歐洲人文之旅十大帝國首都TOP2:巴黎(法國)

浪漫奢華的藝術之都,匯集天下珍藏,法式貴族格調引領世界時尚從17世紀中後期起,羅馬的世界文化藝術中心的地位逐漸被巴黎取代,生活在巴黎的藝術家群體走上了世界的巔峰。薈萃了全球藝術品精華的羅浮宮,建築與園林交相輝映的凡爾賽宮等均成為歐洲王室競相模仿的標桿。

而香榭麗舍大道、艾菲爾鐵塔、塞納河景觀帶等又成為世界城市建設的經典範例。浪漫之都巴黎,對任何遊客來說都意味著最極致的體驗,在他們的夢想清單里無疑位居前列。

歐洲人文之旅十大帝國首都TOP3:倫敦(英國)

日不落帝國的恢弘,王室的堂皇,博物館的博大精深,優雅的英倫風情作為歐洲最大的城市和曾經的日不落帝國的首都,倫敦在世界城市中的地位依然舉足輕重。英國王室仍是人們心目中永不落幕的童話,御用的宮殿、城堡、莊園和教堂吸引力十足。

堪稱最偉大的大英博物館、倫敦國家畫廊和泰特美術館堅守免費令人欽羨。這座世襲貴族、英倫紳士和全球富豪聚集的大都市既有深厚的歷史底蘊,又以其創造力和兼容並蓄成為全球流行風向標。

歐洲人文之旅十大帝國首都TOP4:聖彼得堡(俄羅斯)

歐洲新貴,博採眾家的歐洲之窗,沙皇的夢想與財富造就的美麗都會聖彼得堡寄託了世界上最大的陸上帝國的海洋夢想,也是彼得大帝和葉卡捷琳娜二世等將俄羅斯徹底“歐洲化”的樣板。

雖然只有300多年歷史,這座河渠縱橫、島嶼錯落、風光旖旎的“北方威尼斯”成為了歐洲城市的後起之秀。冬宮的艾爾米塔什博物館已與羅浮宮比肩,彼得夏宮和葉卡捷琳娜宮甚至更勝凡爾賽宮一籌。滴血教堂則保留了鮮明的俄羅斯民族特色,鮮艷多彩的洋蔥頭耀眼眩目。

歐洲人文之旅十大帝國首都TOP5:布拉格(捷克)

新歐洲最具魅力的首都,神話仙境般的城市建築群,金色的百塔之城布拉格於14世紀在神聖羅馬帝國盧森堡王朝的查理四世統治下達到鼎盛時期。伏爾塔瓦河兩岸濃縮了捷克藝術的精華和歷史的悲歡,它美麗璀璨高雅,也帶著一絲淡淡的憂鬱,是一個藝術和夢想交織的地方。

市區里那些帶有尖頂或圓頂的塔式古老建築物,無論是羅馬式、哥德式、巴洛克式、還是文藝復興式,都完好地保存著;高高低低的塔尖,毗連成一片塔林,陽光照耀下顯得金碧輝煌,絢麗奪目。

歐洲人文之旅十大帝國首都TOP6:馬德里和托萊多(西班牙)

殖民帝國的皇家氣派,兼容並蓄的獨特文化,濃烈似火的南歐風格西班牙在大航海時代建立了歐洲最強大的王朝,其都城從托萊多傳承至馬德里。特別是在哈布斯堡王朝統治時期,基督教、伊斯蘭教和猶太教三種形態的文化傳統,來自美洲殖民地的財富,以及其統治下的尼德蘭、義大利和本土的優秀藝術家,共同造就了西班牙獨特而燦爛的文化遺產。普拉多美術館、埃爾•埃斯科里亞皇家修道院、托萊多大教堂是其中最不可錯過的精華。

歐洲人文之旅十大帝國首都TOP7:維也納(奧地利)

哈布斯堡王朝的輝煌成就,自然與人文完美結合,世界音樂之都哈布斯堡王朝是歐洲歷史上最為重要、影響力最大、統治地域最廣的王室家族;在其最輝煌的600餘年裡,以維也納為首都,統治著神聖羅馬帝國及後來的奧匈帝國。

多瑙河流貫市內,阿爾卑斯山山麓環繞,加上波浪起伏的“維也納森林”,使城市環境水碧山秀,風景如畫。城市裡人文景點更是豐富:哥德式的教堂,巴洛克式的宮殿,洛可可風格的裝飾,法式的園林,館藏豐富的美術館,氣氛濃郁的咖啡館以及世界頂級的歌劇院和音樂廳。

歐洲人文之旅十大帝國首都TOP8:阿姆斯特丹(荷蘭)

荷蘭黃金時代的縮影,開放與包容的市民文化,大師輩出、充滿生機的水城阿姆斯特丹在荷蘭的黃金時代一躍而成為世界上最重要的港口,貿易的發達也使其成為西歐的金融和文化的中心。重商主義、開放與包容、市民為本的藝術從那時起就成為了這座城市的標籤。

歐洲人文之旅十大帝國首都TOP9:里斯本和辛特拉(葡萄牙)

大航海時代殖民帝國的斜陽餘暉,略帶頹廢卻充滿童話色彩的美在這曾經顯赫一時的港口城市裡,狹窄的街道和小巷,傳統的商店、咖啡屋,還有嘎嘎作響駛上陡坡的古老的有軌電車,到處都流露出歷史的氣息。

一座座好似彩筆繪就的房屋密密麻麻地擠滿了河岸和城堡之間陡峭的斜坡。距里斯本一小時路程的辛特拉更令人著迷,令人嘆服的童話般的豪華宮殿,隱藏於樹木蔭翳中的鄉村宅邸;它就是葡萄牙皇室名流的後花園。

歐洲人文之旅十大帝國首都TOP10:柏林和波茨坦(德國)

風雲變換的歷史見證,雄偉大氣的柏林,如詩如畫的無憂宮從布蘭登堡選帝侯國,到普魯士王國,再到統一的德意志帝國,作為首都的柏林見證了歐洲最後一個躋身列強的帝國的崛起。雖然這一進程後來導致了兩次世界大戰乃至國家的分裂;但統一後的德國仍以柏林為尊,並成為走向一體化的歐洲的領袖。

布蘭登堡門、國會大廈和柏林圍牆無疑是歷史風雲的最佳見證,包羅萬象的博物館島則是柏林旅遊的最亮點。而普魯士國王在臨近柏林的波茨坦所建的無憂宮則體現了建築、園林與自然和諧相融的審美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