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安徽皖南古村落·西遞、宏村

這是一處以西遞村和宏村為代表的位於安徽省黃山市黟縣的較具代表性的古村落,是安徽十大著名旅遊勝地之一,其中西遞村內保存完好的典型明清古村落已有950年的歷史,被譽為是活的古民居博物館,而宏村內現存的137幢明清古建築,也是中國封建社會後期文化的典型代表。

8.婺源古村落群

婺源古村落群是有著中國最美麗的鄉村美稱的當今中國古建築保存最多也是最完好的地方之一,中國十大著名古鎮之一,村落中完好保存的明清時期古祠堂還有113座,古府第28棟,還有187座古橋和36幢古民宅,其中“三雕”還是中國古建築中的典範,有著風格獨特、用材考究且做工精美的特點。

9.開平碉樓與村落

這處景區以廣東省開平市用於防偽的多層塔樓是鄉村民居碉樓而聞名國內,最鼎盛時期有3000多座,其中碉樓的歷史最早可追溯到明末清初,目前保存完好的仍然有1833座,2007年6月這處景區入選了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10.黎平肇興桐寨

這是一個地處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縣的東南部,是有著桐鄉第一寨美稱的景區,景區內共分為五個自然片區,其中以鼓樓群最為出名,每個寨子均有五座鼓樓,分布在寨中五團,因此也被稱為鼓樓文化藝術之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