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大七孔水庫

大七孔水庫是貴州水投最高且裝機規模較大的以發電為主要作用的水電站,位於貴州旅遊十大景點之一的荔波縣,電站位於荔波縣王蒙鄉,是張江支流芳村河梯級開發的最後一集,年平均流量為30立方米/秒,年發電量為2.54億千瓦時。

8.永豐水庫

永豐水庫是以灌溉為主要作用同時兼顧防洪和養殖綜合效益的重要反調節水庫,集水面積為31.4平方公里,設計灌溉面積為9萬畝,樞紐建築物由泄洪涵、大壩、灌溉涵、進水涵、防洪節制閘和非常溢洪道等建築共同組成。

9.新安江水庫

新安江水庫值得是華南地區第一大湖萬綠湖,是因四季皆綠而聞名的華南最大的生態旅遊名勝,是在新豐江下游的鴨婆山峽谷修築攔河大壩蓄水而形成的,1993年被卻認為是國家森林公園。

10.小浪底水庫

小浪底水利樞紐工程是黃河的關鍵水利工程,1997年10月截流,2001年主體工程全部完工,被世界銀行譽為於開發中國家合作項目的典範,在南岸黃鹿山可以俯瞰大壩的全景的同時,還可以感受大自然的美麗景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