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水庫是有著灌溉、發電、防洪和養魚等重要作用的水利工程建築物,不僅將在山溝河流狹口處建造攔河壩形成的人工湖泊成為水庫,有時天然湖泊也被成為水庫,那國內由哪些較為出名的大型水庫呢,本文就為大家介紹中國最出名的是大大型水庫吧。

中國十大著名大型水庫

1.三峽水庫

三峽水庫的範圍涉及到湖北省和重慶市的21個縣市,並串流1711個村莊、11個縣城和2個城市的中國十大著名水電站之一的三峽水電站建成後蓄水形成的人工湖泊,總面積達1084平方千米的人工湖泊,其中還有150多處國家級文物古蹟。

2.龍潭水庫

龍潭水庫是位於廣西天峨縣城上游總庫容273億立方米的中國第二大水利樞紐工程,也是僅次於三峽電站的全國第二大水電站,國家著名旅遊名勝區,西電東送的標誌性工程,同時還是西部大開發的重點工程。

3.龍羊峽水電站-水庫

這是一處距離黃河發源地1684公里的黃河上游第一座大型梯級電站,始建於1986年,位於黃河上游青海省共和縣和貴南縣交界的龍羊峽谷,水庫的重要景觀由土林國家地質公園、龍陽湖景區和當家寺景區等共同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