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鄉給人的印象就是——小橋流水人家,還有撐著油紙傘的丁香姑娘。中國十大最美水鄉,霸占了江南一半的美,你都欣賞過嗎?
周莊 神州第一水鄉

天堂姑蘇山青水秀,風物漸長宜人眼。周莊則是姑蘇天堂中最閃亮的一顆明珠。千年歷史滄桑和濃郁吳地文化孕育的周莊,以其靈秀的水鄉風貌,獨特的人文景觀,質樸的民俗風情,成為東方文化的瑰寶。全鎮依河成街,橋街相連,深宅大院,重脊高檐,河埠廊坊,過街騎樓,穿竹石欄,臨河水閣,一派古樸幽靜,周莊還保存了14座各具特色的古橋,共同構造了一幅美妙的“小橋、流水、人家”的水鄉風景畫。
西塘 夢裡的水鄉古鎮

阿湯哥在白牆黛瓦間的跳躍穿梭,在煙雨長廊間的飛速狂奔,把這個浙江嘉善縣小鎮的美景,隨同《諜中諜3》一起帶給了全世界:遠眺水鄉,白牆墨頂,舟影波光,在薄霧的暈染下恰如一幅淡彩的宣紙畫;走進古鎮,廊棚蒼老,弄堂幽深,似乎進入了久遠的歷史;西塘的精華在一早一晚,找一家臨水客棧,或推開窗憑欄而眺,或坐在臨水院落的躺椅上沏杯茶,靜靜享受古鎮的慢時光。
同里 東方的威尼斯

蘇州城和同里鎮,坐車只有半個小時的路程。可是,繁華的城市和通幽的小鎮,卻有著遙不可及的距離。很多時候,距離,不是用路程來丈量,而是用心去經歷。所以,當你決定去漂泊的時候,你不用一個人背上包去天涯海角,只需來到同里,這個有著“小橋,流水,人家”般詩情畫意的江南古鎮。
烏鎮 最具文化氣息的水鄉

烏鎮,是心靈極易抵達的一片聖土,很近,觸手可及的美,那裡並不是每天天氣都很好,晴天的日子,烏鎮很透明;陰天時,烏鎮會變的很寧靜,那寧靜十分有感染力,可以使人平靜下來,那份寧靜,讓心變得純潔;陽光並不能滲透到每一個角落,但光亮和陰影錯落有致的分配著,顯得很立體,很真實。
南潯 曾經最富庶的江南古鎮

南潯,和眾多江南古鎮一樣,具有典型的水鄉風貌,不同的是,是最耐得住寂寞的一個。周莊有陳逸飛畫過的方圓雙橋,甪直有葉聖陶寫過的萬盛米行,烏鎮有茅盾筆下的林家鋪子,南潯則默默地守候著她濃厚的文化積澱,等待著真正懂她的遊人們,毫無怨言。
木瀆 吳文化的聚寶盆

木瀆鎮位於江蘇省東南部,蘇州古城西部,地處太湖流域,是江南著名的風景名勝區,素有“吳中第一鎮”、“秀絕冠江南”之譽,木瀆更是江南唯一的中國園林古鎮。明清時有私家園林30多處,現已修復嚴家花園、虹飲山房、靈岩山館、古松園、榜眼府第、盤隱草堂等,其中嚴家花園為江南名園,為台灣政要嚴家淦先生故居。木瀆風景秀美,幽然靜謐,讓人心神嚮往。
朱家角:掩映在現代都市下的古鎮

朱家角在前幾年還是一派古色古香,可是經濟浪潮畢竟太過洶湧,不過幾年,朱家角的容顏已經大改,這個已逾五百年的小鎮,就在來往的人潮中悄悄的發生了變化,原本水色清幽,古建築保存完整的氣象依然,可是隆重的商業氣息掩蓋了許多的色彩。小鎮距上海市區很近,這讓朱家角的旅遊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不過真正去過朱家角的上海人不知有幾個。名氣不大,遊人不少,古鎮特色不夠突出是這裡的特點。不過在大都市上海的身邊,有這樣一座古鎮也實數不易。
光福:香雪海的故鄉

走近今日的光福古鎮,可能不會像大多數江南水鄉古鎮那樣,滿眼看到的是橋弄亭堂,在光福,傳統的水鄉古鎮特色已經在逐漸淡漠。但是兩千五百年的漫長歷史仍然說明了這裡的古老,深烙吳文化的建築還在蔚然挺立。到光福的人,大多是衝著光福鄧尉山塢的古柏和梅花去的,這也是眾多水鄉古鎮中一道獨特的風景。
甪(lu)直:難記的名字,難忘的古鎮

“甪直”,這個名字可能很多人無法念出它的發音。但是去過那裡的人,幾乎都難以忘記這裡地道的江南水鄉風情。“五湖之廳”“六澤之沖”是對甪直的概括,也足以看出這個有兩千多年歷史古鎮的地理特點-多水。古鎮人貼水成街,枕河而眠。在江南六大古鎮中,甪直沒有周莊的張揚,沒有南潯的厚重,它默默的在水流交錯中感受著四季,安靜的似一個內向的少女……
安昌鎮:感受紹興民俗

安昌古鎮是紹興有名的四大古鎮之一,是浙江省第一批公布的歷史文化名鎮。位於浙江省紹興縣境內西北端,與杭州的蕭山相接,南靠柯橋,北鄰杭甬高速公路。始建於北宋時期,後因戰亂,多次焚毀,又於明清時期重建,其建築風格傳承了典型的江南水鄉特色,一依帶水,古樸典雅,其特產安昌臘腸、扯白糖遠近聞名,具有水鄉風情的水上婚禮也是別具特色。是紹興師爺的故鄉。最有特色的是安昌的小橋。每年的臘月風情節吸引了大量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