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知道,北京有很多的名勝古蹟,我們熟知的有故宮啊、頤和園啊之類的,可是有一些地方是只有北京人才知道的,今天TOP10排行榜網()為您盤點北京人才知道的十大北京之最。
NO.10北京最古老胡同

首都北京以胡同著稱,單單北京城區有成百上千條胡同,可你知道,最古老的胡同在什麼地方,它叫什麼?現在小編帶您認識一下北京最古老的胡同——三廟街。三廟街胡同位於北京西城區廣安門內,說起它歷史,那是相當有年頭,不愧稱為北京最古老的胡同。據著名歷史地理學家侯仁之先生考證,早在唐朝就已經成型,遼、金時最為繁華,至今已有千餘年歷史了。明代因這裡有紫金寺,故又名為“紫金街”。清代,此街被命名為“三廟街”。“文革”期間一度叫“立新街”,後又恢復三廟街名,並一直沿用至今。

NO.9北京最短街道

能稱得上北京最短街道的,非宣武區琉璃廠東口的一尺大街莫屬,因為它全長僅有7米,只有4個門牌號,範圍東到楊梅竹斜街和陝西巷路口,西到延壽寺街和桐梓胡同路口。

NO.8北京最矮山峰

它是北京仰山,是座人造山,位於北京奧林匹克森林公園之中。它的主峰“天境”海拔高度僅86.5米,比景山公園海拔高度還要低,迄今為止沒有比它還低的山峰了。

NO.7北京最高城門

答案就是正陽門,它整體高度為42米,比天安門城樓高出7.3米,為北京所有城門中最高的一座。

NO.6北京最大天然洞穴

北京天然洞穴有很多處,能稱得上北京最大天然洞穴的,唯有一處,它就是位於北京房山西山深處的石花洞,它還是中國四大天然洞穴之一,被譽為“北京的地下明珠”。它能稱之為最大,肯定有“過人之處”,先說說它的長度,洞道全長5000米,洞體上下7層;現一、二層全部和三層部分已對外開放,遊覽長度達2500米。再說說它的面積,現已開發利用的洞底面積約18000平方米,有12個高大的洞廳及16個洞室。

NO.5北京歷史上最早城邑

北京歷史上最早的城邑為琉璃河遺址,經過考古發掘,發掘出古城牆遺址及各類隨葬器物,包括堇鼎、伯矩鬲、罍、盉、玉石器、漆器、兵器、車馬器等,有的青銅禮器還刻有銘文。考古成果證明,古城牆遺址應為燕國早期都城。琉璃河遺址的發現將北京最早建都城的歷史,推前到3000年前的西周早期。

NO.4北京最早商場

現今,有很多人知道北京最大的商場,卻不見得知曉北京最早的商場。北京最早的商場可追溯到清末,它就是有著百餘史歷史的北京東安市場。東安市場最早是個擺攤設點的露天市場,逐漸發展成為一個包括各行各業各類商攤、商號、書店、遊藝在內的無所不包的大商場。

NO.3北京現存最大古代皇家檔案館

北京現存最大的古代皇家檔案館,名為皇史宬,又稱為表章庫,它是明清兩代的皇家檔案館,建於明朝嘉靖十三年(1534年),建成於明嘉靖十五年(1536年),距今已有470多年的歷史,為北京現存最大的古代皇家檔案館。

NO.2北京最早古塔

北京的古塔,原大約有300座,現如今尚存約150座。而現存古塔中最早的塔為房山雲居寺的金仙公主塔,塔身坐北朝南,通體高3.5米,全部採用漢白玉石精製而成,於唐開元十八年(740年) 建造,至今已有1275年歷史,為北京現存最古老的佛塔。

NO.1北京最古老寺廟

北京的古寺廟有數十座,每座都有著悠久的歷史,可是歷史最長的要數北京門頭溝的潭柘寺,它建於西晉永嘉元年(公元307年),寺院初名“嘉福寺”,到了清代,康熙皇帝賜名為“岫雲寺”。由於寺後有龍潭,山上有柘樹,故一直稱為“潭柘寺”。民間素有“先有潭柘寺,後有北京城”的民諺。潭柘寺距今已有1700多年歷史,為北京最古老的寺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