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境之說源於中國遠古神話。仙境,即道教稱神仙所居的勝境。據《桓真人升仙記》稱:“有長年之光景,日月不夜之山川。寶蓋層台,四時明媚。金壺盛不死之酒,琉璃藏延壽之丹,桃樹花芳,千年一謝,雲英珍結,萬載圓成。”道教認為無限美妙的神仙世界,或在天上,或在海中,或在幽遠之名山洞府。被稱為仙境的幾處地方有:

(一)崑崙仙境。崑崙山,西起帕米爾高原東部,橫貫新疆、西藏間,伸延至青海境內,全長約2500公里。《山海經》的《西山經》、《海內西經》和《大荒西經》皆謂其為天帝在下界之都邑,百神所在,萬物盡有;方圓八百里,高七萬尺,每面九門,門有開明獸守衛;其下有弱水之淵,外有炎火之山,遠望光芒四射;其上住有黃帝、炎帝、禹和西王母諸神人,宮闕壯麗,園囿精美,奇花異木長在,珍禽祥獸畢呈。崑崙山脈位於天上仙界的正下方,自古有通仙之路,因此,歷來被人間奉為聖山。

(二)蓬萊仙境。戰國時期燕、齊、吳、越等濱海地區海上交通漸開,產生了海上“三神山”的神仙世界之說。《史記·封禪書》稱:“自威、宣、燕昭使人入海求蓬萊、方丈、瀛洲。此三神山者,其傅在勃海中,去人不遠;患且至,則船風引而去。蓋嘗有至者,諸仙人及不死之藥皆在焉。其物禽獸盡白,而黃金銀為宮闕。“蓬萊位於山東,本名登州,漢武帝因尋覓三座傳說中的仙山不成,便將此地命名蓬萊,以解心頭掛念。蓬萊,素有“人間仙境”之稱,更因“海上仙山”的美譽而名聞天下。蓬萊,因著“八仙過海”的美麗傳說,穿上了不朽的“神仙文化”的金縷衣。

(三)閬苑仙境。閬苑,位於四川古城閬中。閬苑”典出《集仙錄》:“西王母所居宮闕,在閬風之苑,有城千里,玉樓十二”。《紅樓夢》中也曾有閬苑仙葩一說。翻開閬中史冊,唐滕王元嬰在任隆州刺史時,在閬中大興土木,興造了第二座滕王閣與閬城南樓等富麗堂皇、規模宏大的行宮建築,可與皇宮媲美,當時取名隆苑,後因避唐玄宗李隆基名諱,遂改名閬苑,與傳說中的閬苑仙境不期而合。

(四)桃源仙境。桃花源位於湖南省桃源縣西南15公里的水溪附近。桃花溪一帶的景致,有如《桃花源記》中的描述:“忽逢桃樹林,夾岸數百步,中無雜樹,芳草鮮美,落英繽紛。”若在桃花盛開之時來到這裡,可見桃樹蓋頭,濃淡相間,有的鮮紅如碧血,有的艷麗如姻脂。千樹萬樹,如織就的雲錦,令人陶醉。潺潺流過的桃花溪水,宛若琵琶之音輕輕滑落,相傳當年瞿童遇仙,就在此處,過了遇仙橋沿橋頭石級盤繞而上,即到造型別致的水源亭。亭邊有桃花源,水清如鏡。潭的上方,為秦人古洞。穿洞匍匐而過,眼前豁然開朗,舉目所及,但見“土地平曠,屋舍儼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阡陌交通,雞犬聞。其中往來種作,男女衣著,悉如外人”,這大概就是陶淵明的理想世界了。

(五)麻姑仙境。麻姑仙境位於湖南衡陽、衡山風景區的天柱峰下,相傳為南嶽魏夫人侍女麻姑給魏夫人祝壽的地方。麻姑是傳說中的仙女,為在農三月初三給西王母祝壽,她每年在衡山采靈芝釀酒,然後飛天去給王母祝壽。麻姑仙境的自然景色極美,沿溪行入林中,芳馨的野花盛開,綠蔭遍地,遊人至此皆嘆自然造化之功。

(六)溪源仙境。溪源仙境位於南平市城鄉結合處,有峽谷畫廊、世外桃園、瀑布大觀、龍德寺、中蓮花山等景區。溪源峽谷“原始風物天然美,神瀑幽谷甲東南”,“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集“清、幽、靈、秀、神、奇、險、野”於一體,薈萃山川精華於峽谷之中。有朱熹“溪山第一”和陳立夫“溪源仙境”墨寶。高等植物1300種以上,超過歐洲2倍,國家重點保護珍稀動植物各數十種,專家認為現仍有華南虎存在的可能。新發現的全國罕見的瀑布群,總落差900米,豐水期形成形狀各異的108疊瀑布,主瀑落差156米,寬可達40多米。千年古剎龍德寺,海內外聞名的溪源庵,是朝聖祈夢聖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