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城蜿蜒數萬里,綿延至中國好幾個地區,在陝北地區的長城帶上有多達36個堡(pù),這些堡在古代時是低於外族入侵的重要關塞。在36個堡中有4個堡尤為出名,所以被叫做陝北四大名堡。

陝北四大名堡

一、高家堡

二、瓦窯堡

三、安邊堡

四、鎮川堡

一、高家堡

陝北四大名堡

高家堡坐落於神木縣,是陝北四大名堡中比較有名的堡,高家堡曾是電視劇《平凡的世界》的取景地。高家堡在歷史上曾經經過多次重修和修繕,所以它現在是長城遺址上保存的最完好的古堡。

二、瓦窯堡

陝北四大名堡

瓦窯堡坐落於陝西省延安市子長縣瓦窯堡鎮,瓦窯堡是陝北四大堡中最有名的堡,有“天下堡,瓦窯堡”的美譽。瓦窯堡擁有上千年的歷史,在明清時期商賈雲集,曾是陝北地區重要的貿易往來之地。瓦窯堡是陝北地區的熱門紅色旅遊景點,著名的“瓦窯堡會議”就在此舉行。到了瓦窯堡可以參觀及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舊居。

三、安邊堡

陝北四大名堡

安邊堡坐落於陝西省定邊縣新安邊鄉,安邊堡始建於明正統2年,在隆慶六年(1572)、萬曆六年(1578)、乾隆二十年(1755)這幾年中經歷過多次重建和修繕,是明代長城上的重要關堡。現在的安邊堡分為新堡和舊堡,舊堡原址在定邊縣安邊鎮,於成化11年廢棄,新堡於成化9年移遷至現在的新安邊鄉,現在所說的安邊堡都是指新堡。

四、鎮川堡

陝北四大名堡

在中國有兩個比較有名的鎮川堡,一個坐落在山西省大同市境內,一個坐落在陝西榆林鎮川鎮,我們這裡說的陝北四大名堡之一的鎮川堡是指陝西榆林鎮川鎮的鎮川堡。鎮川堡始建於明代嘉靖29年,是當時的巡撫為了抵禦蒙古騎兵而建。如今的鎮川堡由於民國時期駐軍的損壞和由於自然的侵蝕,已經沒有昔日的雄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