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文化遺產指的是具有歷史文化價值的一些建築或者幾千年文化的古遺址,像我們比較熟悉的古文化遺產有秦始皇兵馬俑以及北京故宮等,不知道你們有沒有去過湖南,那邊也有很多古文化遺址,比如炎帝陵、馬王堆漢墓等都是比較出名的,還有一些是大家不知道的,今天TOP10排行榜網小編就給大家介紹一下湖南的十大文化遺產,一起來看看有哪些上榜了。

湖南十大文化遺產:嶽麓山、湖南韶山、毛澤東同志故居、鳳凰古城、浯溪摩崖石刻、岳陽樓、馬王堆漢墓、里耶古城考古遺址公園、九嶷山舜帝陵、炎帝陵

十、炎帝陵

湖南十大文化遺產:湖南文化遺產介紹

這是湖南株洲炎陵縣那邊的,是中華民族的祖先的安息地。現在已經旅遊風景區,國家重點保護的文物單位。學校組織旅遊都會來到這裡,讓那些學子來參觀一下。為炎黃子孫尋根祭祖的主要場所

門前有51塊御祭文碑在碑廊面前排開,歷史文化厚重感很強。其主要建築有兩個炎帝陵殿和神農大殿,以及湖南神農谷、南風面等旅遊景點。

九、九嶷山舜帝陵

湖南十大文化遺產:湖南文化遺產介紹

這是湖南省的寧遠縣的一個山脈,舜帝就是在這裡安息。舜帝名重華被稱為虞帝,是黃帝的後代子孫,史記上有記載。這裡占地面積5萬多平方米,據說舜帝死後她的妃子千里趕來尋找可是找了很久沒有找到。九嶷山風景十分美麗,峰下瀑布飛流,山峰上的白雲那樣的漂移,天空也是那樣湛藍,登上峰頂拜舜亭站在那裡眺望遠方,看看大大小小的山接連起伏,山下的小路蜿蜒曲折。九嶷山還有另外八峰娥皇、杞林、簫韶等。

八、里耶古城考古遺址公園

湖南十大文化遺產:湖南文化遺產介紹

里耶古城考古遺址公園在湖南省苗族自治區龍山縣的耶古城。在1985年的時候有人在這裡挖出一批陶器和兵器來,從此就有很多的考古專家過來考古發現了很多的古墓,直到2002年的時候在這裡發現秦朝的3萬多枚秦簡,這裡就開始聞名於世。這裡歷史文化悠久被列入湖南十大文化遺產之一。記載著秦漢時代的文化以及土家苗族的文化古鎮,被專家們譽為南方的里耶秦簡牘。後來被國家建設為古遺址公園現在對外開放,還建立了博物館,是全國重點的文物保護單位。

七、馬王堆漢墓

湖南十大文化遺產:湖南文化遺產介紹

馬王堆漢墓位於湖南省長沙市,是西漢時期丞相利蒼的墓葬地。在1973年後考古學家先後在這裡發現了3座西漢時期的古墓,這些古墓結構複雜,被埋葬在墓坑之下。總共有3層墊木以及三槨和棺木等,棺材的周圍是那種木炭,其中還發現了一些古玩字畫中草藥等遺物。更神奇的是還有一具保存完好的女屍,以及相關的書籍。這一重大發現為當時的考古研究提供了很多重要的資料,直到2013年的適合被國家文物局評選為全國古墓稀世珍寶之一。

六、岳陽樓

湖南十大文化遺產:湖南文化遺產介紹

岳陽樓是湖南最出名的一個樓,位於湖南省岳陽市古城西門城牆邊上。站在岳陽樓往下可以看到洞庭湖的美麗風景。岳陽樓高20米左右純木做成的,總共有三層。中國有三樓,岳陽樓還有湖北的黃鶴樓以及滕王閣被譽為三大名樓。這裡曾經有不少詩人在這裡吟詩作詞,范仲淹的岳陽樓記流傳至今,被列入語文課本。1988年的時候被國家列入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五、浯溪摩崖石刻

湖南十大文化遺產:湖南文化遺產介紹

浯溪摩崖石刻湖南祁陽,時中國古達的一種石刻藝術。在山崖石壁上刻畫書法、造像或者岩畫等,用於古代的一種記事方式,唐太宗曾遊玩到此地在此處記載了浯溪銘、峿台銘等,據說還有很多詩人也是來到這裡吟詩作畫,其中代表人物有李清照、顏真卿、黃庭堅等是古代書法藝術的珍貴遺蹟1981年的時候就被列入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四、鳳凰古城

湖南十大文化遺產:湖南文化遺產介紹

鳳凰古城在湘西那邊,主要是土家族和苗族人比較多,其實很多人都去過鳳凰古城,那裡風景迷人,小橋流水的古典韻味,特別有詩情畫意,而且你去那邊的時候還可以看到那邊的苗族人穿著苗服,說著苗語,能夠感受到當地那種濃郁的鄉土文化氣息。鳳凰古城已經有400多年的歷史文化,總占地面積11平方千米,那裡的民居都是明清時代的那種風格的,大概有100多棟這樣的建築風格以及廟祠館閣30座左右,是湖南十大文化遺產之一,城內還有各種古典的石板橋小溪水等風景美如畫。

三、毛澤東同志故居

湖南十大文化遺產:湖南文化遺產介紹

毛爺爺故居位於湖南省韶關市韶山村,是毛爺爺從小生長的地方,占地面積約473.11平方公里,來到這裡的人主要是看毛爺爺的故居還有毛爺爺的銅像以及滴水洞等旅遊景觀。據說在1929年的時候毛爺爺當時和國名黨對立,這棟房子就被國名黨沒收了。直到後來改革開放之後這棟房屋又開始翻修已經恢復原來的樣子。鄧小平爺爺曾來到此處為毛爺爺提匾毛澤東同志故居。直到1961年的時候被國家設為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二、湖南韶山

湖南十大文化遺產:湖南文化遺產介紹

這是湖南的一座名山,距離湘潭和長沙都不遠,據說之前我們的祖先舜帝巡遊到此處的時候,連聲誇讚這裡的風景迷人,於是就開始奏樂,引鳳來儀,百鳥和鳴。據說當時韶氏三女住在此處,後來仙逝。韶山因此得名。韶山景區裡有很多學校,這裡的環境保護的很好,距離毛爺爺的故居不遠,韶山有8處美麗的風景韶峰聳翠、石屋青風、仙女茅庵、石壁流水等比嶽麓山要高一些。

一、嶽麓山

湖南十大文化遺產:湖南文化遺產介紹

嶽麓山位於湖南省長沙市占地面積約36平方公里,地理位置非常好,有靈麓峰的美譽。這個地方是因為南朝宋時南嶽記裡面有記載南嶽周圍800里回雁為首,嶽麓為足從而得嶽麓之名。充分的融合了中華文化的精華儒、佛、道為一身,共同開拓了嶽麓山的歷史文化。其中附近的景區有橘子洲旅遊景區、愛晚亭、新民學會舊址等多個景點。

以上就是TOP10排行榜網小編為您整理的湖南十大文化遺產,其中有一些是我們所熟知的,比如毛爺爺故居、鳳凰古城等地方,有些朋友可能已經去過了,岳陽樓離武漢不是很遠,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